TAG:波卡多試片室 法國電影 劇情片 喜劇片 米契古德利 夏綠蒂甘斯柏 蓋亞賈西貝納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


戀愛夢遊中La Science des rêves(The Science of Sleep)

國別:法國

 

導演:米契古德利Michel Gondry《王牌冤家》

編劇:米契古德利Michel Gondry《王牌冤家》

演員:蓋亞賈西貝納Gael García Bernal《火線交錯》、夏綠蒂甘斯柏Charlotte Gainsbourg《金色大門》
亞倫夏巴Alain Chabat《天啊ㄚㄚㄚ!!!》

英文官方網站:
WIP.WarnerBros.com

前提

  拖了好久台灣才上映,早在去年很多報章雜誌都有這部電影的消息,而在今年二月國外已經發行DVD,台灣才有公司代理發行,但是有總比沒有好,但是雖說上映,播放時間少的可憐,上映第一周,各大戲院(就是比較大的戲院)僅有華納放映這部,而且每天三場,要是沒記錯的話,是十點、三點以及晚上九點三個場次,上禮拜在場次眉橋好的情況下,所以看了
《巴黎拜金女》,正在苦惱什麼時候才能去電影院看這部片,剛好今天考試考完趕的到三點的場次,於是考完就馬上驅車從陳淵高中衝到信義華納,剛好趕上三點的場次,畢竟是小眾電影,影廳安排在小型的15廳,沒想到近到戲院滿場,連前三排也有稀稀疏疏的觀眾,這倒是讓我意外的地方,一時間還以為走錯廳,於是快快入座,頓時燈光變暗,進入片頭廣告的畫面。

導演與演員

Michel Gondry , the director of Warner Independent Pictures' The Science of Sleep  今天這部電影其實就是衝著導演米契古德利而來,最早看過他的作品就是讓我超感動的《王牌冤家》,雖然我推薦一堆人看,很多人都跟我說她們看不懂,反應不如我那麼熱烈,但是我想電影是主觀的,所以雖然已經撥出一段時間,但是我還是為那部電影的劇情、畫面著迷不已,原以為他是新銳導演,沒想到早在89年就已經拍攝第一部作品,更重要的是原來她就是碧玉眾多音樂MV的導演,我年輕的時候很迷碧玉,除了它獨特的唱腔外,更重要的就是他那超現實的音樂錄影帶,我想好導演是不會埋沒,再《王牌冤家》的成功後,05年他又著手拍攝比較類似紀錄
片的《戴夫坎貝爾的巨星轟趴》,而在去年發行最新的劇情電影,也就是今天所打的這部電影《戀愛夢遊中》。

如果對導演米契古德利還是很陌生,推薦兩個不錯的地方,可以讓你更了解導演本人。

衍伸閱讀:
電影導演辭典的這篇米歇․龔德里 (Michel Gondry)
WIKI百科:米歇·龔德里

  而演員部份,飾演男主角史帝芬與女主角史蒂芬妮的兩個腳色,分別為墨西哥男星蓋亞賈西貝納,以及法國女星夏綠蒂甘斯柏兩人領銜主演。蓋亞賈西貝納算是近年最當紅墨西哥男星,演出眾多知名導演電影的他(如阿方索克隆《你他媽也是》、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火線交錯》等),在次在這部電影中展現他獨特的魅力與幽默,而法國知名女星夏綠蒂甘斯柏我自己就比較陌生,夏綠蒂甘斯柏並非漂亮的女星,但是卻有種獨特清新的魅力,獲得過兩屆法國凱薩獎,但是我僅有看過他主演《靈魂的重量》以及《悲慘世界》這兩部電影,對他的印象在這部電影以前並不是很深刻。

觀影心得

  電影視覺效果大於電影劇情,但是是部很有創意的電影,而且基本上是部很好笑的奇幻愛情電影,因為主角時常沒辦法分辨現實與夢境,電影有時候會讓人跟片中主角史蒂芬一樣,搞不清楚到底線在是在作Gael Garcia Bernal in Warner Independent Pictures' The Science of Sleep夢還是醒著,而夢中的史蒂芬妮與現實的史蒂芬妮,對於史帝芬的情感卻也模糊不清,因為在這半睡半醒的情緒中(好熟析的句子啊 ^^),整部電影充滿許多令人爆笑的橋段,但是確也藏著一屢屢悲傷的感覺。

  主角史蒂芬對於女主角史蒂芬妮的情感是很投入的,去礙於身體特殊的狀況,一面要在現實的情況下要與女主角保持距離,再夢裡卻又希望能與女主角更近一步,慢慢因為這樣的愛戀煎熬,史蒂芬也陷入一個無法分辨自己到底是楚於現實或是虛幻的夢境之中,而主角也陷入躊躇難進的情況,看似甜蜜的情境卻在下一秒醒來只是南坷一夢,如同《王牌冤家》中好像握在手中醒來卻消失不見的失落感,與片中童話般的畫面成為強烈的對比。

  電影結尾並沒有解釋男、女主角再現實的生活是否在一起,但是在夢裡確定她們的確在一起,這段奇幻的愛情電影的結果令人遐思,說實在的,整部電影就像是抽象畫,有很多東西沒有辦法用文字去解釋電影傳達的感覺,雖說如此,但是男主角表現出那種「想愛卻愛不到」或是「愛人不愛我」的那種情感的表達,卻讓觀眾有種感同身受的感覺。

  我想這部發行DVD我租回來再看一遍,我才能更了解這部電影的箇中滋味吧,而在電影之中主角用很多理論去解釋戀愛、生活還有夢境,我想就如同片名《The Science of Sleep》。


題外話

  我沒想過在《王牌冤家》以前我就看過他許多的作品,而再《王牌冤家》中反倒是比較少有他先前作品的風格,但是這部電影倒是將他以往音樂錄影帶中的風格展現的一覽無疑,整部電影到有種她以往音樂錄影帶大集合的感覺,怎麼說呢?看過下列幾部MV,應該就可以了解我所說的:

碧玉bjork-
bacheloretteArmy of Me

幽浮一族Foo Fighter-everlong
(這MV讓你知道大手的由來)

電台司令Radiohead-Knives Out

盧卡斯Lucas-High Head Blues

Cody ChesnuTT-King of the Game

(除了這幾部之外,非凡人物smashing pumpkins的tonight, tonight跟電台司令Radiohead的The Gloaming也很有米契古德利的味道。)

大概找了五個風格比較近的MV因為導演的MV產量一點也不小,而且並非每個MV都有強烈電影中的風格,所以我簡單挑幾個,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電影中提到過的「災難學」月曆

戀愛夢遊中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戀愛夢遊中La Science des rêves戀愛夢遊中La Science des rêves戀愛夢遊中La Science des rêves


(影片來源:VLOG及YOUTUBE 圖片來源:官網及雅虎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