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最近很少發文,除了颱風,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某些因素,所以這幾個月很少跑電影院,書看的很多,但是電影卻看的很少。所以這段時間,部落格中的文章,會比較少更新,但是我還是會視情況新增一些文章,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逛逛晃晃看看,只是新片的介紹會比較少,更新的速度會比較慢,但是有問題還是歡迎大家留言,我不Care文章點閱數或是「推」與「不推」,我比較希望大家能有些互動。

電影是很主觀的東西,所以希望能在留言以及回覆留言間,能激盪出一些新的看法與想法,也請大家不吝嗇指教。



  如同標題,今天要介紹的是幾部我自己覺得還不錯的懸疑驚悚片,雖說Crime翻譯過來好像是指「偵辦電影」,但是畢竟這類型的電影又廣泛了一點,而下述的電影又偏向懸疑、驚悚片一點,所以在這此歸類...,但這不是重點,有興趣的人就姑且往下看吧!









**PS..電影波卡多大致以近幾年的電影為主,當然還有許多經典到如一說出來大家都知道的電影(如《驚魂紀》),但是考量到尋找上的困難,大多還是以年代較靠近的作品作為介紹的主軸。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hannibal 

red_dragonhannibal_rising poster



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首先介紹到這部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這部改編
Thomas Harris同名小說的作品。當年由導演強納森戴米執導,安東尼奧霍普金斯及茱蒂佛斯特主演的《沉默的羔羊》,在上映後獲得極大的迴響,除了精采的劇情外,演員出色的演出,以及導演的節奏掌握得宜,不但在當年亮眼的票房成績,當年還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導演、製片及編劇,成為當年奧斯卡最大贏家,也為這類電影樹立最佳典範。





  電影敘述一連續殺人魔「水牛比爾」將年輕少女以慘忍的方式殺為了找兇手,聯邦調查局的幹員史塔林(茱蒂佛斯特飾演),請求食人魔心理醫生漢尼拔(安東尼奧霍普金斯飾演)的幫助,希望藉此找出殺人兇手。電影精采的地方在於,受到時間限制,女主角史塔林一面要周旋在心思細密的食人魔漢尼拔間找出破案的線索,又要步步為營以防自己陷入漢尼拔的陷阱之中,電影像是一根被旋緊的繩索,在緊繃與斷裂間掙扎。那種令人神經緊張的氛圍,成為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



  因為電影的賣座,而後依序又推出了《人魔》、《紅龍》及前傳《人魔崛起》。但是如同《無間道》,集數的推出採跳敘法,要是按照故事的時間軸應該是:





      《人魔崛起》 -> 《紅龍》 -> 《沉默的羔羊》 -> 《人魔》



有興趣的人不彷以這個順序重新再將這部系列電影在看一次,也許會顛覆你以往對這部電影不同的感覺。









seven



火線追緝令Se7en



  提到經典,除了上面所提到的《沉默的羔羊》絕對不能少掉這部,《火線追緝令》。這部由大導演大衛芬奇執導,以及布萊德彼特、葛妮絲派特洛、摩根費里曼及凱文史貝西四大巨星,即便現在也難以看到的鑽石陣容聯手打造。讓這部電影在推出前就備受注目,上映後更是賣出亮眼的成績。但是電影絕非單純販賣演員卡斯那麼低俗,而是導演、編劇(安德魯凱文沃克)、演員三方打造出前所未有的經典作品。



  片名《Se7en》是引用聖經中的「七原罪」,殺人兇手藉由人類罪原始的七種罪行對被害者實行虐殺,電影除了令人咋舌的殺人手段,佐以大衛芬奇充滿黑色氛圍的風格,讓這部電影一直有種讓人有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而電影片中藉由手段令被害者自殘,不難看出近年來《奪魂鋸》的遊戲概念除自於何部作品之中,而電影絕非單純虐殺,藉由悽慘死狀來刺激觀眾感官那麼單純。兩位主人翁邁爾斯(布萊德彼特飾演)及沙摩賽(摩根費里曼主演)在一一抽絲剝繭下,看是真相大白,卻殊不知漸漸步入兇手的圈套之中。電影在最末段將觀眾的情緒,藉由邁爾斯的情感與正義之間的糾葛推至最高點,精采的結局讓人不知在這場兇手的殺人遊戲之中,最後是誰輸誰贏。



  這部電影推出後,即便至今依然佳評如潮,以此片為藍本的電影更是不勝枚舉,如前面提到的《奪魂鋸》,以及等等會介紹道的《暗夜追殺令》、《赤色追緝令》等都帶有這部電影的色彩,也可看出這部電影對往後相同類型電影的影響之鉅。







zodiac



索命黃道帶Zodiac




  提到大衛芬奇,那就不能不提到這部。當初傳出大衛芬奇要翻拍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時,就讓許多《火線追緝令》的影迷引領期盼。這部以當年震驚美國的「黃道宮殺手」事件為主軸的電影,故事中的兇手至今依舊尚未被抓到,也讓這部電影未演先轟動。



  以「黃道宮殺手」為主題的電影不在少數,像是最有名的《緊急追捕令》即是以這事件為藍圖的作品(有興趣可以參照版主之前一篇文章:
【波卡多試片室】無解的懸案《索命黃道帶》),而以此為書作品也不在少數。而大衛芬奇採用片中主角勞勃葛瑞史密斯所著的《ZODIAC》作為這部電影劇本改編,以不同於以往的角度切入這部影片,在電影一開始以Donovan的「Hurdy Gurdy Man」將觀眾帶入如同音樂虛無飄渺的迷團之中,至於兇手是誰,至今還是一個無解的迷。電影在大衛芬奇充滿個人風格的操刀下,將這已經拍攝過多次類型的事件,呈現出與以往相同題材電影非常不同的風格。







Memories of Murder



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





  關於真人真事改編,除了上面提到的《索命黃道帶》外,韓國也推出了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精采電影,其中一部就是以1986到1991間發生的「華城連鎖殺人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如同《索》片,這個殺人事件到最後還是沒有找到兇手,也因此,當初這部電影推出後獲得許多迴響。雖說是部韓國電影,卻有著不亞於好萊塢電影細膩的情節,而導演節奏掌握的很好,讓電影越到尾端,更充滿緊湊的戲劇張力,但是因為是韓國片,知道的人卻不多,但卻是許多影迷的私藏片單之一。







The Crimson Rivers Les Rivieres Pourpres 2



赤色追緝令Les Rivieres Pourpres



  在《火線追緝令》一篇提到過的這部《赤色追緝令》,極為帶有《火》片風格的法國驚悚懸疑電影。這部由法國知名性格男星尚雷諾所主演的《赤色追緝令》,即帶有許多《火線追慶令》的影子,雖說如此相較於《火》片,本片的節奏較為明快,在前段也比較不會帶有沉悶的感覺。但是有時候這類電影還是需要醞釀,也許因為這樣的差距,讓本片最後沒有辦法在結尾讓一切情緒如同《火》片一口氣爆發出來,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而電影幾年後推出了續集,參入了許多宗教、靈異的元素,讓整部電影感覺起來像是跟《X檔案》看齊,也因此失去了第一集的風味,而評價也不如第一集來的好。







Memento



記憶拼圖Memento



  蝙蝠俠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經典代表作,由蓋皮爾斯及凱利安摩爾主演。這部作品改編為克里斯多夫的弟弟強那森的短篇小說《Memento Mori》。除了劇情精采外,這部片最大的特色就是他特殊的敘事手法,黑白色代表正敘,彩色則是倒敘,電影一正一倒的顛覆風格,成為這部電影的最大特色,也讓這部電影在推出後備受好評。中藝發行的版本是導演重新剪輯版,將一正一反的敘事順序全部改成正敘,再觀看時雖然比較淺顯易懂,但是卻失去原有的特色與感覺,算是蠻失敗的版本。







sawsaw2saw3

saw4



奪魂鋸SAW



  在《火》片提及過這部,在一些概念上不免看的出受到《火》片的影響,在原創詹姆士溫下還保有這部電影的原創的風格,但是在轉手交由其他導演之手後,電影就越偏公式化。所以很矛盾的地方在於,第一集受到《火》片的著墨不多,反到是越到後面越有那種感覺,五集拍下來,我還是獨鍾第一集。



  而這兩者的差別在與電影的角度,在第一集是以被害者的角度居多。在電影中就如同一場以遊戲者做為主軸,大多是刻畫片中兩位主角個人對於密室中以及時間上的恐懼,有點類似《異次元殺陣》那種感覺。但是導演易手,電影如同我說的「被公式化」,電影又回歸到好人抓壞人、警察抓小偷這種單向思考的邏輯。讓原本對人性深處有所批判的作品,到最後變成只是藉由殺人遊戲來吸引觀眾目光的庸俗驚悚片。









double-vision



雙瞳Double Vision



  這部台灣的電影,不諱言基本上就是一部《火線追緝令》台灣版的翻版,只是將聖經的元素改為東風的玄學,但是主軸基本大多相同。像是片中對當時社會的批判,以及對於宗教的狂熱,但是相較之下,《雙瞳》對於殺人的出發點不如《火》片來的縝密,而結局也不如《火》片邏輯來的合理,尤其是結局過於遷強,導致結尾被視為敗筆。但是有趣的是,在《火》片,因為愛導致主角迷失正確的方向,而在《雙瞳》中卻是因為愛救了主角一命,是否是編劇巧妙的對《火》片所做的呼應,抑或只是巧合,就看觀眾自己怎麼去解讀。但是不得不說,這部電影就台灣電影看來,即便到現在依舊算是一部不俗的作品。







1999_Resurrection



暗夜追殺令Resurrection



  這部算是比較少人知道的電影,算是我自己私藏的片單之一。這部由

羅素墨卡席(近期執導過《惡靈古堡:大滅絕》)執導,克里斯多夫蘭伯德主演。演、導都非一線,也因此這部電影評價不高、名氣不大,所以知道的人相較之下也少了許多。電影如同前面所說,也是一部可以感受到很明顯《火線追緝令》風格的電影。故事敘述兇手藉由讓耶穌復生,而進行兇殺案,這其實與「七原罪」引用聖經的點子相差不遠,而場景由《火》片中的費城移到美國令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市芝加哥,讓兩部片的相似度更提高不少。但是在劇情的張力雖不如《火》片,但是也強過許多相同類型的作品,電影的低評價我認為是歸咎創意不足,抄襲過於明顯,可是整體來說我自己覺得是這類型可以一看的作品。









insomnia



針鋒相對Insomnia



  這部電影常常被我歸類為「羅賓威廉斯轉型三部曲」之一(其二有興趣在問我吧,但是應該很好猜的出來),走詼諧路線的羅賓威廉斯轉型在電影中轉型演變態殺手。而有影帝殺手,想當然爾要有個影帝警探,飾演警探的即是影帝艾爾帕西諾,而身為奧斯卡影后的希拉蕊史旺也只能居區片中綠葉角色。電影的情節與上敘幾部電影相比,可以算是比較弱的一部,但是就以演員演技來說,這部至少可以排至前幾位。不要覺得一部電影卡上兩個影帝就可以有這種效果,電影算是完美安排兩個人的腳色,讓兩人在角色上都得以發揮,如同中文片名,在兩人的交手下,讓這部電影充滿戲劇張力,算是少數這部電影看演技,而非看劇情的作品。











  介紹到最後,搞的好像《火線追緝令》類型電影介紹一樣,但是就如同剛剛介紹《火》時說過,因為《火》片影響了許多這類型電影的風格,也證明我所言不假。除了上述幾部電影,下列還有幾部也不錯的電影,有機會再做細部的介紹,希望大家如果也有這種類型不錯的電影,也不吝嗇告訴我知道,期許大家賞片愉快。



The_Watcher



《兇手正在看著你》,基努李維化身變態殺人魔,大帥哥挑戰不同戲路作品之一。



The Pledge



《誓死追緝令》,傑克尼克森飾演屆退警官,老演員最愛的老梗,可以說是老兵八字輕的代表作之一。



Taking Lives



《機動殺人》,安潔莉娜裘莉飾演靈媒警探,辦案有餘,最大的賣點卻是火辣的床戲。



bone_collector



《人骨拼圖》,改編於Jeffery Deaver的小說,由奧斯卡影帝丹佐華盛頓,及當年新科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安潔麗娜瓊莉主演,這部電影不如書來的精采,但是在兩大演星的詮釋下,是一部極具可看的電影,為何不在前面詳細介紹?只能說個人喜好不同!



Don't Say a Word



《沉默生機》,老牌演星麥克道格拉斯主演,布蘭妮墨菲的出道作品,是部不錯的作品。





除此之外其他還有:

Unknown

《Live殺人網站》



Blood Work

《血型拼圖》



TheChaser_Poster

《追擊者》



Copycat

《殺手在門外》



The Life Of David Gale

《鐵案疑雲》



Freeze Frame

《極度拼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