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卡多最愛十部動畫電影

 

麥兜故事

 

駭客任務動畫版

  香港近年最佳的動畫電影,故事藉由童言童語,去體認香港的一些變遷,算是九七後香港電影都代有的點意識型態,但是卻又不那麼露骨,但是基本前提,動畫電影還是動畫電影,不會有太多艱深的劇情,也有很多有趣的橋段,是一部可以很開心看完的動畫電影。

 

  提到《駭客任務》系列,無非讓人想起片中驚人的特效,還是經典的慢動作鏡頭,在《駭客任務》中有些沒有解釋清楚的橋段,在動畫版中都有說明,而動畫版也並非完全是電影版的分支,有些是藉由《駭客任務》相同背景不同時空的故事,來表達某種意境,但是基本上還是離不開《駭客任務》的主軸,印象中故事分為十小段,由美、日頂尖的動畫團隊合作而成,體會相同與不同於《駭客任務》的視覺感受。

 

神隱少女

 

阿基拉

  日本知名動畫大導演「宮崎駿」的作品之ㄧ,他的知名作品大家都耳熟能詳,至於挑選這部電影,最主要是因為宮崎導演藉由這部電影奪下「奧斯卡最佳動畫」的殊榮,也成為第一部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的日本動畫電影,將日本最佳動畫導演推至世界最佳動畫導演之林,除了動畫精彩內容,藉由日本古老傳說架構出來的奇幻世界,著實令人驚艷,搭配配樂大師久石讓,可說是視覺聽覺上都滿分的一部動畫電影。

 

  與宮崎駿同為日本動畫大師的「大友克洋」,《阿基拉》算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動畫科幻電影,就連《駭客任務》的導演瓦卓斯基兄弟都公開表示,深受大友克洋作品的影響,也可以說如果沒有大友克洋,現在可能就沒有膾炙人口的《駭客任務》,大友克洋天馬行空的架構出未來的世界,揉合了政治、科學、人性的一部動畫鉅作,也奠定大友克洋在漫畫、動畫界的地位,這也就是當初《蒸氣男孩》上映時會受到那麼大注目的原因。

 

玩具總動員

 

史瑞克

  現今美國動畫電影最強的兩大公司之一「皮克斯」,這部電影可說是皮克斯動畫公司的成名作品,在那時大多是傳統動畫的動畫市場難登大雅之堂,自從皮克斯這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推出後,動畫電影也成為市場的主流之一,95年那年還拿下年度票房冠軍(那年的賣座電影有:蝙蝠俠3、阿波羅13、火線追緝令等),也成為近三十年來,唯三北美年度總票房冠軍的動畫電影,但是最大的改變就是3D動畫電影從此成為主流,而早期傳統動畫則慢慢被取代。

 

  提到皮克斯就不能不提到他們的死對頭,以傑佛瑞凱森柏、史蒂芬史匹柏、大衛葛芬三人為主的組成的「夢工廠」電影公司,夢工廠不同於皮克斯只著重在動畫電影,夢工廠三巨頭史蒂芬史匹柏不說,傑佛瑞凱森柏為動畫大師,而大衛葛芬則是配樂大師,而傑佛瑞凱森柏也就是《史瑞克》的幕後推手,以往一直是動畫王國的迪士尼,在夢工廠分食這塊大餅後開始備感壓力,而在《史瑞克》打敗《怪獸電力公司》成為奧斯卡最佳動畫的同時,也宣告一人獨霸的動畫電影市場進入戰國時期,不再是迪士尼一家電影公司的天下,不同於以往迪士尼家庭溫馨的電影劇情,夢工廠逆向操作,走戲謔搞笑風格,史瑞克更可以看出其惡搞的風格,而其中還有一段夢工廠與皮克斯的恩仇史,但故事繁長就不在這加以解釋了。

 

阿拉丁

 

佳麗村三姐妹

  上面有提到過近三十年在北美票房,拿下當年年度總票房冠軍的動畫電影有三部,95年的《玩具總動員》,04年的《史瑞克2》另外一部就是這部92年的《阿拉丁》,追朔到1980到1992年間沒有一部動畫電影可以登上年度票房冠軍,而這部電影成功將迪士尼式的歌舞動畫推上最高峰,也造就各家電影公司開始正視動畫電影這塊版圖,而故事改編【一千零一夜】童話故事,也挑脫以往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為故事主軸的動畫電影。

 

  充滿黑色幽默的一部法國動畫電影,一改以往美式、日式風格的動畫,其實法國在動畫的製作不俗,但是在宣傳上卻不如美國好萊塢來的強勢,也導致觀眾對法國動畫沒有那麼了解,但在這部電影揚威各大影壇後,歐洲動畫開始慢慢受到重視,不同於美國著重特效動畫,「風格」是法國動畫特別的地方,而劇情也令人深思,有機會波卡多在介紹幾部歐亞的動畫電影,讓大家可以體會不同以往接觸的動畫風格。

 

螢火蟲之墓

 

聖誕驚魂夜

  吉卜力工作室之一高畑勳知名作品,探討戰爭對老百姓的影響,片中刻畫兄妹患難真情,也描寫出戰爭的殘酷與現實,非常感人肺腑的一部動畫電影,波卡多看完以後痛哭許久,多少是被兄妹深刻的情感,以及小女孩天真無邪給深深感動,近年這部作品在台灣也再次重新發行,推薦沒看過這部動畫或是喜歡宮崎駿動畫的朋友,一定要看的一部佳片。

 

  鬼才導演提姆波頓的作品,除了大家都知道拍攝風格,最主要是那種提姆波頓獨有的場景風格,即便是電影或是動畫,都讓人耳目一新,而這類動畫製作耗時,在《聖誕驚魂夜》的幾年後才再推出系列新作《地獄新娘》(故事是沒有關聯的),可說是可遇不可求類型動畫電影。

  額外推薦:
銀河生死戀5555

  
日本動畫大師「松本零士」,最有名的作品就是改編日本文學大師夏日漱石的【銀河鐵道之夜】的【銀行鐵道999】,當然還有眾多知名作品,而這部是以法國知名浩室、迪斯可團體,藉由第二張專輯[Discovery]為背景的動畫音樂影集,片中沒有任何台詞,以音樂去搭配電影情節,一氣喝成!因為這比較類似音樂錄影帶,所以就不列入上述名單,但是這部波卡多自己真的還蠻喜歡的,所以就特別介紹這部「影集」(應該算是吧?!),但是想看的人可能要花點心思找,因為電視應該不會撥,唱片就不知道有沒有了。


  這是應boii20提議的「波卡多推薦最愛電影」系列的第二篇,將自己比較喜歡的類型電影分類,提供在炎炎夏日,不想出門只想再家租DVD的大家們,一個挑選影片的小建議,因為電影是主觀的,所以一定會有所疑漏,但畢竟這不是什麼「十大XX電影排行」或是「最佳XX電影排行」,所以礙於人各有喜好,如果不喜歡也請多多包含,而近期因斯是繁忙,所以文章會不定時貼出,如果有什麼建議跟迴響,也請大家踴躍發言,謝謝了。

延伸閱讀:[電影]波卡多最愛的十部恐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