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登棒棒糖Brighton Rock 

國別:英


導演:羅文約菲Rowan Joffe《The Shooting of Thomas Hurndall》


編劇:羅文約菲Rowan Joffe《完美狙擊》 原著:葛拉罕格林Graham Greene《沉靜的美國人》



演員:山姆萊利Sam Riley《13搏命遊戲》 海倫米蘭Helen Mirren《超危險特工》 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Andrea Riseborough《別讓我走》 約翰赫特John Hurt《44英寸的胸圍》西恩哈里斯Sean Harris《哈里布朗》 儂索阿諾斯Nonso Anozie《魔法保姆麥克菲2:愛的大爆炸》
  

官方網站:http://www.brightonrockmovie.co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布萊登是英國著名的海濱景點,因為賽馬彩票的利益糾紛,造成兩派人馬對峙火拼,男主角品基(山姆萊利飾)的首領在一次紛爭中喪生,17歲的品基充滿野心與抱負,在面對幫派鉅變下,他一方面要掌握幫派地位,另一方面要著手替首領復仇,而他們的目標是一個名為佛瑞(西恩哈里斯飾)的男子。可是報復行動不如想像中的周全,餐廳服務生蘿絲(安 德麗亞瑞斯波羅格飾)成了這場謀殺的目擊證人。為了掩人耳目,品基試圖接近蘿絲,殊不知這件事情還有另一個人知道...


電影是翻拍英國知名作家葛拉罕葛林的同名作品《布萊登棒棒糖》,其實早在1947年這本小說就被約翰布爾汀John Boulting(上圖)搬上大螢幕,而且還被衛報票選為「50部最佳改編小說電影」之一。翻拍經典的壓力不小,於是導演找來奧斯卡兩項提名的攝影師約翰馬西森,以及影后海倫米蘭及老牌演星約翰赫特助拳。雖然此片獲得英國獨立製片大獎四項提名,但是在幾個大評論網站評價卻遠遠不如前作。



「人是不會改變的,就像 那些棒棒糖,你吃到最後,還是看得到糖上布萊登的字樣。這就是人性。」


把人性比喻成棒棒糖,這樣的馬上就勾起我想看這部電影的興趣,沒想到糖果也可以那麼宿命論,而且電影中會發現,原來糖果也可以當成殘酷的殺人工具。相較於美式的幫派影片,筆者自己其實比較偏愛英倫的黑幫電影,少了一些種族議題以及英雄主義,在某些部分強調了人性與社會現象的描寫,這是英倫黑幫電影比較吸引我的地方。而且可能小時候受到安東尼吉伯斯或是歐文威爾許的影響,那種昏暗街道、老舊房舍,毒販、酗酒者、幫派份子,或者是社會邊緣人的題材,我都有獨特的偏好。對於那現實又殘酷的社會底層的故事題材,雖然往往令人不寒而慄,卻又有種令人著迷的魔力。


這部電影上述該有的元素都存在著,雖然葛拉罕葛林的作品不似上述兩位陰晦,但是在英國這黃昏的帝國,在畫面上呈現出一種英國獨有的氣味。電影在服裝以及場景(雖然不多)上都下了功夫,劇情穿插了Mods與Rockers的歷史,讓這部電影的時代感更為強烈,再加上約翰馬西森操刀攝影,片中許多畫面以及時代背景的氛圍都完美的呈現出來,可惜在劇情的安排上卻不如上述的那麼傑出。


品基是個有野心、精於計算的年輕頭子,蘿絲對他是種意外的存在,接近蘿絲的主因是要彌補他的錯誤,但是從開始看來他對她存在著某種似愛非愛的糾結。我不質疑山姆萊利可以更有表現於品基布朗這個角色,但是在戲中他卻缺乏了一種內心掙扎與衝突的情緒。故事劇情應該是著重在他與蘿絲之間的情感,以及自己內心的糾結。但是這部戲中他所受到的束縛都太過理所當然,卻又顯得無計可施。蘿絲的存在應該是一個限制,而真正牽動情節的應該是艾達(海倫米蘭飾)這角色。但是令我不解的是,看似單純天真,甚至到鄉愿的蘿絲,卻用傻大姐的個性不斷的破壞著品機的計畫與思緒,我比較難理解的是當一直執迷在愛情之中的女人,為何在角色中心上賦予了那麼多左右故事發展的權力。這讓故事很多地方不合邏輯。

而故事一直呈現著一種暗潮洶湧的情緒,但是卻每每在關鍵時刻都沒有一個誘發點讓帶起觀眾的情緒,最後連結尾的部分,導演刻意創新的結局,讓這部片連最後給予觀眾情緒上的一擊都使不出來。讓我不禁覺得故事是為了挑戰經典而編寫,而非成為經典而編寫,結果是根本達不到經典的情節。英國電影不同於好萊塢電影,在聚本的編寫上,除了故事本身,還存在著某些價值或是社會現象的內涵在其中,我不否定其實導演有一些想法與觀念企圖放在裡面,但是除了畫面及氣氛營造上我覺得有他獨特傑出之處,但可惜在角色刻畫以集劇情安排上,讓這部電影只流於平庸,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英國電影 羅文約菲 葛拉罕格林 山姆萊利 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