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偵探 The Detective 2

國別:香港


導演:彭順《童眼》


編劇:彭順《童眼》 彭柏成《童眼》



演員:郭富城《全城戒備》 廖啟智《怪俠一枝梅》 徐正曦《童眼》 譚耀文《囧探佳人》
  

官方網站:http://grouppower1.pixnet.net/blog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聊這部電影前,先聊聊彭氏兄弟,彭順跟彭發是孿生兄弟,和其他香港導演不同,他們發跡在泰國,在泰國拍攝了幾部優秀的作品後轉戰香港,2002在港的第一步作品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見鬼》,而後電影劇本被好萊塢看中,成為好萊塢翻拍風潮的其中一部,2007他們更以《鬼使神差》前進好萊塢,2008年與影帝尼可拉斯凱吉合作了一部好萊塢版的《無聲火》。



嚴格來說當年泰國恐怖片風潮的濫觴應該算是《見鬼》才對,雖然這是部香港電影,但是片中一直存在了某種不同於港片的氛圍。我還記得那時候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嚇得半死,又令我驚豔怎麼會有那麼好看的恐怖片。可惜爾後幾年彭氏兄弟的作品大多不脫離這種感覺,經過五年我看完《鬼使神差》後,而後彭氏兄弟作品我都不太感興趣了。不是拍得不好,只是覺得好像沒有什麼新意。直到《C+偵探》,我是被哪首不知道在唱什麼的『Me Panda』給吸引,原本只是覺得音樂很有趣,但是看了以後才發現原來戲更有趣。



取名《C+偵探》是取自於諧音,粵語的C+其實類似私家,一方面指的主角陳探(郭富城飾,其實名字也很諧音,聽起來像「神探」),是個私家偵探,其實也是戲指她是個C+等級的偵探。而故事把故事架構在泰國的唐人街,呈現出某種時空背景的錯置。而且最讓我喜歡的攝影師Decha Srimantra,在他鏡頭下,讓片中充滿一種老舊、神秘的感覺,讓整部片充滿了獨特的風味。雖說如此,電影還是沒有擺脫鬼怪元素,電影到最後才讓人發現其實他是在鬼的幫助下才順利破案。



而《B+偵探》的片名基本上只是做上集的延續,如同第三集取名為《A+偵探》。電影這次開宗明義就宣告不再搞神怪題材,在同樣的氛圍(同樣的導演、同樣的演員、同樣的攝影及相同的背景),針對戲做延續。故事主軸算是偏向一個正規的偵探片,在主角與配角之間情感的著墨加強了許多,這其實很偏向早期《火線追緝令》、《人骨拼圖》那類懸疑片,在一件接著一件沒有條理的線索,去拼湊出一個正確的方向,找到所有謎題最後的解答。

雖然電影題材不那麼新穎,而且在故事邏輯安排下其實我認為也沒有出人意料之處,在基本盤不變(就我前面提到導演阿什麼的~),但是在敘事以及故事創作上轉向,讓這部電影其實是架構在原系列電影,卻不同風味的續集之作。但是雖然很樂見彭氏兄弟跳脫鬼神之類的題材,可惜卻因此變不出什麼新花樣讓我有點失望。而在電影上映後,彭順丟出了十個問題給觀眾或是創作者思考(於下方有興趣可以看看,但是不要問我= =),一方面透露下一集可能會出現的方向,一方面成為某種噱頭,讓觀眾可以期待下部作品會呈現什麼樣的風貌。先不論這個訊息是某種宣傳手法,或是另外一種電影創作的嘗試,我只知道假使結局不如大家所期待,那此舉可能只會被淪為彭氏兄弟黔驢技窮之舉。



片中十大懸念問題:

1。在電影中究竟兇手分裂了多少個人格來殺人?
2。在兇手的廣播劇內,他如果要完成整個廣播劇,他需要殺多少角色?
3。在電影中兇手將他整個悲劇人生投射在案件中重演一次那他到底要殺的,是有多少人
4。電影中妙齡女子死的地點,兇手剪掉她舌頭後為什麼放下一枝玫瑰花,兇手背後的心態是什麼?玫瑰花是代表什麼?
5。兇手凌家輝向陳探說:“廣播劇還差一槍就可以完成“,到底那一槍是代表什麼?
6。電影中陳探聽完了兇手完成的廣播劇錄音帶之後哭了,他哭的原因是什麼?(提示:他哭的原因最重要並不是風澤的死)。
7。依據整部電影的劇情到底真正的兇手是誰?(絕不是你們猜到的凌家輝,凌可兒)
8。陳探在最後看的一張照片,他展現出一個長鏡的頭深層思考反應,他到底想到的是什麼一回事?
9。整部電影的中心主題是什麼?
10。兇手說:“殺人是可以解決問題的“,他的理念依據是什麼?


原文出處:http://citytalk.tw/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4990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香港電影 彭順 郭富城 廖啟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