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處Shelter


國別:美


導演:曼斯馬林Måns Mårlind
《二十一世紀殺人風暴》 比雍史坦Björn Stein《二十一世紀殺人風暴》

 

編劇:麥克康尼Michael Cooney《致命ID》


演員: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色誘》 強納森萊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諜戰巴黎》


官方網站:http://www.shelter-movie.jp/index.html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到底是要用科學的角度去看待;抑或用靈學的角度去看待?!

 

其實這部電影很早就該貼上來了,但是因為太久沒有寫文章,一直找不到從哪裡下筆,所以電影差不多要下檔,才補上這篇,除了對這部電影很不好意思,也算是重新再打網路影評的復出作。但是言歸正傳,到底這部片是怎樣的一部片,我只能說他讓我前三分之一都陷入迷惘之中。

 

怎麼說陷入迷惘之中,精神分裂被Eugen Bleuler定義於1908年,但是即便一百年後,在某些臨床報告上或是一些刑事判決上,精神分裂卻不完全都被認可,而卡拉(茱莉安摩爾飾演)基本上是設定為一個不信任精神分裂的心理醫生,而藉由他專業且一貫的醫療方式,去揪出借此逃避刑責的犯人。但是電影在這一段並沒什麼著墨,反倒是我看了文案才知道這樣的角色設定,所以當初影片一開始,一直有點搞不清楚女主角內心戲到底要呈現甚麼感覺,甚至我認為她丈夫的死應該也跟這段有關,可惜影片完全沒代到,也讓人一開始就有點跟不上故事的節奏。但是除了這點以外,其實劇情沒有甚麼太複雜的情節,之後在男主角出現以後慢慢就把故事帶入另一個謎團(應該說真正是故事的謎團才對)。

 

故事敘述卡拉的老爸哈迪大夫(傑佛瑞狄蒙飾演)為了讓他走出傷痛,常常介紹一些特殊的精神疾病案例給他,借此讓他走出喪夫陰霾(可能是某種特殊的心靈治療流程吧?!),於是他遇到了大衛或亞當(強納森萊斯梅爾飾演),也為這部戲揭開序幕。

 

扣除前面那段搞不清楚的角色設定外,我其實很喜歡這部片的編劇麥克庫尼,2003年的《致命ID》用另外一種方式去詮釋人格分裂,堪稱這類戲劇經典之作。也因此當初對本片一直抱著一種期待。而影片在導演節奏的掌控,跟影片氛圍的營造,讓片中雖然沒有什麼特別血腥或是恐怖的鏡頭,卻也因為令人捉摸不定的謎團,讓整部戲充滿了一種不寒而慄的感覺。

 

但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故事後段的轉變太快了,我一直認為這部片有趣的地方就是讓人搞不清楚,到底片中男主角大衛(或是亞當)他到底是因為精神分裂,或是其他造成他人格轉換的原因。卻在最後破梗突然又了無新意,整個結尾太過普通,感覺有點浪費他先前漫長的鋪陳,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藏身處海報

 TAG:
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曼斯馬林 比雍史坦 茱莉安摩爾 強納森萊斯梅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