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星戰場Planet Terror》

這部由羅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執導,《殺手悲歌》讓他聲名大噪,之後的《英雄不流淚》、《惡夜追殺令》、《萬惡城市》都很棒,而這部最好是搭配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不死殺陣》一起看,這樣風味更佳。其實這兩部電影算是一個計畫,雖然耗資不斐,但是卻刻意營造早期「Grindhouse磨坊電影」的感覺,而片中角色在兩部片中穿插,且各有關連,雖然是兩部截然不同的故事,但是卻發生在差不多時間跟地點,因為內容複雜,所以這邊就不多提了。

 

《Planet Terror》在這裡是翻譯成《異星戰場》,但是基本上他這部就是一部活屍電影,故事敘述因為軍事基地的生化武器外洩,造城小鎮附近的人都被感染(類似《屍心瘋》那種感覺),於是小鎮裡面其他沒有受到感染的人,要逃離這個地方,然後又要躲避這些因為生化武器變成殭屍的鎮民。

 

電影刻意打造成B級片的風格,血肉模糊那根本就不用提了,但是這類片不就是希望從中得到一些這種粗暴又血腥的的風格,如果沒有這個,那就沒有意思了。但是如果這樣說,那這部片有何稀罕,這就是要看這部電影的原因了。雖然刻意營造那種粗製惡搞的風格,但是電影在劇情上做了許多很有趣的安排,像是誇張的角色設定,還有令人噴飯的情節,真正令人感到淋漓盡致的不是那一幕幕噴血的畫面,而是總是意想不到的情節穿插,那一幕一幕意想不到的情節才是這部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羅德里蓋茲與昆汀塔倫提諾被人視為鬼才,他們作品最令人喜愛的原因莫過於此。

《不死殺陣Death Proof》

如同前述,此片亦為Grindhouse計畫之一,昆汀塔倫提諾不同於羅德里蓋茲,他以公路電影為主題,但是女主角同為蘿絲麥高文Rose McGowan,即為《異星戰場》的中那將M4卡賓槍替代那雙被殭屍咬掉的腳,那種令人為之噴飯的情節,卻也凸顯女性強悍的一面。

 

《不死殺陣》劇情敘述女主角一行人被變態飛車殺手麥克盯上,一直到後段公路競速狂飆。相較於《異星戰場》,《不死殺陣》沒有那麼複雜的劇情,但是並不影響這部電影的可看性。尤其寇特羅素飾演的麥克,真的可以說是超級適合演這種壞胚子的腳色,病態的個性跟他那天生誰都不屑的表情真是絕配。

 

電影沒有什麼太多新的戲路,《不死殺陣》充滿著昆汀塔倫提諾風格的電影,尤其是那動不動就喋喋不休的雜唸。好像每個人領便當錢都要帶著一串台詞出場,但是卻太有味道了,每個人看似碎碎念但是又超級搭拍,看他的電影中碎碎念是一種享受。從我看《黑色追緝令》開始,一直到之後看過他每部電影,只要裡面有角色開始碎嘴不停,我心裡就會響起一聲太好了...

 

很可惜這兩部電影在台灣都沒上映,但是上映的話應該是好評不斷、但票房不佳吧,我想。但是剛好在這次【2010新地下經典影展】有上映,之前沒看過或是看過但是沒到電影院看過(像我自己就是買港版DVD),不妨趁著機會去新光影城看看(只剩下最後三天了)。

PS:比較可惜的是穿插在兩部電影間的《Machete殺千刀》並沒有跟著這次影展上映,畢竟三部電影比起來我比較想看這部(因為我還沒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