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髮屍Exte: Hair Extensions

國別:日本

導演:園子溫《気球クラブ、その後 》

編劇:園子溫《気球クラブ、その後》

演員:栗山千明《KIDS》 大杉漣《導演,萬歲!》 佐藤めぐみ《蹴鞠師》 つぐみ《今昔物語》  町本絵里  佐藤未来《コトリタチノ楽園》

日文官方網站:exte-movie.jp/

前言

  原本沒想到會看這部電影,因為中視有發電影票給員工看,所以這次有機會看這部電影,特映是辦在新光戲院,也就是以前的獅子林戲院,而這整場電影只有電影院的改變讓我有大吃一驚的感覺。

導演與演員

  園子溫,並非耳熟能詳的日本導演,但是他的作品探討的內容卻都很犀利,在這個月月初才推出園子溫的新片《紀子出租中》,那流傳在網路上54個女生在月台跳軌,雖然是電影,但是畫面卻很聳動,園子溫日本鬼才導演,電影主題直探日本社會不廣為人知的社會問題,他的作品之寫實、辛辣被拿來伊勢十三、SABU、岩井俊二、村上隆、北野武等相提並論,是日本知名的鬼才導演。

  片中主要演員圍繞在栗山千明及大杉漣,栗山千明,95年參予《鬼娃娃花子》演出出道,爾後在日本參予眾多知名日片的演出《死國》、《大逃殺》、《下弦之月》、《百人斬少女2》,但讓他在全球影壇大放異彩的莫過於他參予昆丁塔倫提諾代表作品《追殺比爾》,從此日本年輕女演員耀升全球知名女星、片約不斷;而大杉漣,本名大杉孝的大杉漣,78年參予導演高橋伴明的《緊縛いけにえ》出道開始,至少演出上百部作品,「三百種面孔的演員」是對他精湛演出的恭維,參予日本眾多知名導演電影演出,如上述的SABU以及北野武等的作品都可以看的到他的蹤跡,而在此部電影中演出的比重不在女主角栗山千明之下,是主導這部電影節奏的重要腳色。



觀影心得(文章觸及電影內容,請斟酌閱讀)

  因為當初沒有想到會來看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對這部電影一無所知,在要打文之前到處爬文,找尋資料後再回想這部電影,還是不改原本對這部電影的感嘆,莫過於當初看這部電影將他錯誤的定位,也許換個角度來看,對這部電影可能會有不同的觀感。

  上面提過園子溫的作品風格,並非以往我們所知的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中田秀夫那般,如同導演簡介,園子溫的作品大多旨在社會問題的探討與批判,像是上面有提到《紀子出租中》(下面有英文版預告影片,有興趣可以看看),以聳動的畫面去讓觀眾深刻體驗導演要傳達的訊息,如果說《自殺循環》是探討自殺問題,而《自殺循環》二部曲《紀子出租中》內提到出租家庭來看,這部電影《美髮屍》簡單來說是探討戀物癖、家庭暴力以及器官販賣的問題。

延伸閱讀:《紀子出租中Noriko's Dinner Table》



  電影內容是敘訴海巡隊在海邊發現光頭女屍,但是身體裡卻糾結無數的黑髮,警方驗屍後發現女子身體的器官都不見了,警方推判女子可以遭受器官販售集團取走器官後殺害,正當警方開始展開調查,那具屍體卻不翼而飛,其實屍體是被停屍管理員山崎偷偷帶走。

  山崎是個戀髮癖,對於頭髮有無可言喻的癖好,他將偷回的屍體細心呵護,沒想到女屍的頭髮越長越長,不論頭上、挖空的眼框、嘴裡甚至是手術後的傷口都開始掌出毛髮,而山崎(大杉漣)將這些他視為珍寶的頭髮拿到美髮沙龍兜售,販售給美髮師作為接髮的道具,而使用這些頭髮接髮的人無一倖免,全都死於無法解釋的意外...

  片中的停屍間管理員山崎因為對漂亮頭髮的迷戀,常偷取屍體上的頭髮販賣給美髮店做為接髮或是假髮的工具,對於道路上女子皆是骯髒、醜陋頭髮,希望藉這販賣屍體頭髮,達到美化世界女子頭髮為己任的偏執,直到這具特殊的屍體,他開始擁有無止境的髮源,來進行自己對頭髮的革命改造,但是當開始有不斷的意外發生,那種改造的心境卻轉變成制裁的心裡,山崎慢慢沉醉在那種感覺之中。

  電影觸擊很多社會問題,人體器官盜取販賣曾經造成很大的輿論探討,電影《美麗壞東西》、《救命》都是以這題材為主軸拍攝的電影,除了「器官販賣」片中提到單親家庭中的「家庭暴力」,也都是日本一直存在的社會問題,但是這兩樣東西僅是這部電影的媒介,真正貫穿這部電影的其實是「戀物癖」。

  戀物癖(Fetishism)是一種
藉由無生命的物品來達到性滿足的一種性倒錯、性偏差行為(有興趣可以參考知識+:什麼是”戀物癖”? ),與報章雜誌上寫的對某種東西喜好成痴即為戀物癖的概念有所不同,片中的山崎對頭髮的迷戀其實也可以算是戀物癖的一種,藉由漂亮的頭髮滿足心靈上的一種滿足,病態的思想偏差,電影藉由山崎對頭髮的迷戀,慢慢鋪陳結局,電影也因此充滿一種異色氣息,一種偏執的愛好,是整部電影最強烈的感覺。

  所以整部電影看下來,那無法用恐怖片來形容這部電影,電影其實沒辦法說恐怖,只能說令人有點毛毛有點噁心的電影,有點creeping,但是不怎麼恐怖,與其說是部恐怖片,說是一部詭譎的劇情片還比較貼切,電影看完心中卻有種空洞,如同看完《死亡人偶》那種無法言喻的空虛感。

最後

  電影擅場聽到旁邊有人大聲說:「真是一部爛片!」,其他人沒有什麼表態只有附和的訕笑,日本知名劇作家宮藤官九郎評為:「享受了兩個小時的恐怖時光」,只能說要不是她們交情深厚,就是我的程度沒辦法去享受那所謂的恐怖兩個小時。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日本電影 園子溫 大杉漣 栗山千明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Add to My 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