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

國別:美國

導演:麥可伊恩布萊克Mikael Håfström《玩火》

編劇:
「劇本」麥特葛瑞柏格Matt Greenberg《火焰末日》 史考特亞歷山大Scott Alexander《小鬼特務》 賴瑞卡拉斯維基Larry Karaszewski《小鬼特務》
「原作」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神鬼禁區》

演員: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天敵》 山謬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重整旗鼓》 

英文官方網站:1408-themovie.com 

中文官方網站:1408.cmcmovie.com

前提

  跟VO去看恐怖片有個困擾,就是無止境的動來動去,當一個人不敢看恐怖片,又進電影院看恐怖片的結果,我想大概反應就跟VO一樣吧,手遮臉是基本反應,以為首把臉遮住了就什麼都不怕了,再誇張一點的是緊閉雙眼,把耳朵塞住讓眼睛看不見耳朵也聽不見,但是當你在一種恐怖的氛團下,你聽不見任何聲音,看不到任何東西,四周一片漆黑,那種感覺是不是也蠻恐怖的,誰知道張開眼睛會看到什麼樣的東西...

導演與卡斯

  很多知名的各國導演,在拍出知名作品後,緊接而來的大多是商業電影,好萊塢就像是電影界的NBA或是MLB,在廣大的消費市場,你可以讓更多的人見識你的球技,而好萊塢也就是讓更多人見識你執導的功力,但是電影跟打球不同,球的規則相同,即便打法不同,觀眾要看的東西都是一樣的,而在哨聲響起後,輸贏立判,但是電影不同,商業電影跟藝術電影的衝突在這邊就不冗述了,即便票房開出來,導演的歷史定位也不會因為票房數字有所改變,但是殘酷的是,球員如果今年打不好,可以隔個幾個月捲土重來,但是導演要是倒不好,翻身的機會快則一兩年,慢則十幾年甚至永不翻身的都有。
14081408
  為什麼突然在拉哩啦紮的打了一堆,至於上面所說的跟這部電影其實沒有太大關係,可能是受到A-Rod的500轟或是王建民的13勝刺激到,所以單純的有感而發,回到正題,電影的瑞典籍導演有個很酷的名字Mikael Håfström,看字面完全不知道怎麼唸,翻譯則為麥可伊恩布萊克,很特別吧!?我想下次在看到導演的名字,我還是會不知道怎麼唸;而這位瑞典籍導演藉著04年執導的《邪惡Ondskan/Evil》提名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而導演也因為這部電影接下好萊塢第一部電影,由克里夫歐文、珍妮佛安妮斯頓及文森卡索主演的《玩火》,可惜票房普普評價也普普,沉寂兩年後推出這部改編知名小說家史蒂芬金的作品《1408》看看是否能有不錯的評價,成為他在好萊塢的代表作品~

  至於卡斯部份,基本上可以說是約翰庫薩克的獨角戲,山謬傑克森基本上可以算是個客串的腳色,只是比客串多點戲份,而約翰庫薩克近年電影接拍許多驚悚電影,以他本身不錯的演技,這部電影基本上應該對他來說遊刃有餘,尤其恐怖片要怎麼讓觀眾感到恐怖,演員的表現也就特別重要,基本上以他以往的演出應該沒有問題,至於好與不好最重要還是觀眾的感覺。

作者簡介

  史蒂芬金,1947年九月21日生於美國緬因州的波特蘭。他的父親Donald Edwin King與母親Nellie Ruth King,曾經歷了婚姻的難題,當他只有兩歲時,父親外出買菸,後來就再也沒回來過。從此史蒂芬金再也沒看到父親。

  父母離異後,史帝芬與他被收養的哥哥David King ,跟著母親來回遷居於麻州與緬因周之間,他從很小的年紀就開始寫作,小學時,他曾根據他看的電影寫了一些故事,並賣給他的朋友,但這樣做並不受他的老師歡迎,所以當被發現時,還被迫退還他所獲得的錢。

  史蒂芬金對於寫作的熱衷,始於
1959年時,他在舅媽家發現了一箱科幻與恐怖小說的舊書,不久他便對這類作品非常著迷。他開始思考恐怖故事、開始寫作,並在那一年的漫畫評論中出版了【I Was A Teenage Grave Robber】。雖然早期有這次的出版,但史蒂芬˙金第一次有專業性質的作品出版,是在1967年,這一年【Startling Mystery Stories】這本書收錄了他的The Glass Floor

 
  1966年史蒂芬金高中畢業,進入位於Orono的緬因大學。就讀大學時,他遇到了他後來的妻子。1970年他獲得英文的學士學位,然後1971年和Tabitha Spruce結婚。

  史蒂芬金為籌措大學學費,曾在自助洗衣店工作,這也成了他寫短篇故事The Mangler的題材來源。他的大學校園生活,也可以從他的小說Hearts in Atlantis第二集中看得出來。後來他還當過公寓管理員。大學畢業並取得中學教師證後,他就在緬因州的Hamden Public School當英文老師,當時他的收入不太足夠,生活開銷吃緊,每當他下班的時間、晚上和週末的時候,他繼續寫短篇故事以及小說,於是1974Doubleday公司出版了他的【Carrie】,【Carrie】是一部讓他一炮而紅的作品,這部作品被編成的電影版(及為《魔女瑪莉》)在1976上映,電影也很賣座。

  在Hamden Public School任教的這段期間,他養成了酗酒的習慣。在On Writing之中,他承認說,他經常酒醉,酗酒的習慣伴隨著他十多年,他表示在【The Shining】裡面那位酗酒的父親,是他根據他自己而寫出來的人物,雖然他多年來一直還沒承認。

  在【The Tommyknockers】出版後不久,史蒂芬的家人和朋友最後介入了,在他面前,把他的垃圾到在地上,讓他清楚看看他是如何的藥物成癮:啤酒罐、煙蒂、古柯鹼、Xanax(抗焦慮藥)、Valium(廣泛性抗焦慮劑)、NyQuil(安眠藥)。他於是尋求幫助,然後在1980年代晚期戒除了所有的酒癮和藥癮。

   史蒂芬金的小說迷會發現,史蒂芬個人特質的豐富性,相對應地產生於之前的這幾十年,但這還不如他的財產那樣出乎人意料:他最早的作品(【Carrie】、【The Shining】以及【Night Shift】之中大部分的地分)描述的是勞動階級的家庭靠著一張一張微薄薪水的支票生活的掙扎(struggling);他1980年代晚期的作品描寫中等階級的人們,如教師和作家(author);他1990年代晚期的作品有時候則描寫了飛機駕駛員、作家(writers),以及其他經濟能力往往足以支付第二個家庭開銷的人,一路走來,他的作品一直很受歡迎。

 
  史蒂芬金˙喜歡搖滾樂(Bruce Springsteen的音樂)。他在他的小說中引用了許多搖滾歌詞,他也是Rock Bottom Remainders這個樂團的團員。這個樂團的其他成員還有Dave Barry、 Amy Tan、Robert Fulghum、Matt Groening及Roy Blount, Jr。  

(文字引用於:知識+ -作家 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圖片引用於:維基百科 -史蒂芬金

1408

觀影心得

 

  在美國史蒂芬金的小說就像是劇本庫,時有時無就會被拿出來拍成電影或是影集,令人印象深刻的無非都是早期的幾部,如《魔女嘉麗》、《鬼店》、《刺激1995》,波卡多自己看過的不多,但是近期的像是《密窗》、《捕夢網》還有《綠色奇蹟》大多看過,至於原著除了【四季奇談】看過一點點外,其他的作品卻少有接觸,所以每當史蒂芬金的作品翻拍電影,著實沒有太大的感覺,而這部電影早在北美上映,但是成績普普,所以一直沒有勾起我強烈到電影院看的欲望,但是一切只能怪好萊塢的預告總是剪的很吸引人,於是就在某次電影院的片頭預告後,才讓我下定決心到電影院看這部電影。

  電影基本在敘述一個鐵齒作家,因為心愛的女兒,因為信仰相信人死後會到另外一個世界,所以喪失對抗病魔的信念,於是造就女兒的死,為了要破除世界上的迷信、不科學,他開始造訪每個傳出鬼故事的墳場或是旅館、鬼屋,藉著親身體驗去破除人們對超自然的迷思,當他推出一本書名類似【十大恐怖旅館】的新書後,在讀者來函中發現一間藏身在海豚旅館的恐怖房間,而那個房號也就是這部電影的片名,而房間裡面發生什麼事情,也就是這部電影主要的內容了。

  電影大部分的劇情都在1408房,由約翰庫薩克獨挑大樑,可以說整部電影都是他一個人的獨角戲,密閉空間、孤軍奮戰還有隨時可能掛點的可能,這不由得我想起當年還半紅半紫的柯林法洛,在電話亭大玩獨角戲的《絕命鈴聲》,拍這種電影演技要夠,而導演找來約翰庫薩克也是不錯的選擇,也因為他的表現加上導演的節奏轉變,讓波卡多在看這部電影著實有跟著劇情在波動,再加上配音配的不錯(這部電影配音加很多分),讓整部電影一直存在著隨時隨地會有東西出現的感覺,基本上算是氣氛營造不錯的電影。
14081408

  但是電影本身劇情略顯空洞,故事劇情有點偏老,而且缺乏太多的內容,而恐怖片最喜歡用的信仰問題,在這部電影並沒有拿出來使用,但是最後卻在無可奈何下主角還是拿著聖經想要尋求庇護,而片中有主角女兒的橋段可以算是畫龍點睛之用,但是在片中情感指數最高點的橋段莫過於主角在1408在次見到自己的女兒,當主角抱著女兒說:「你不能死,這樣你就死了兩次了」,著實讓先前營造的感人劇情,轉變成喜劇劇情,毫無感人可言。

  原本設定一個小時嚇死人的鬼屋,卻沒有在一個小時內嚇死人,原本設定倒數的鬧鐘,在讀完秒又在重新倒數計時,這老梗我忘記在哪部電影裡面早已玩過,最後主角被惹毛了,決心把這間鬼客房給放火燒了,沒想到客房就是客房,在怎麼鬧鬼,當有人放火燒房子,那些鬼也沒辦法幫忙救火,於是1408被男主角放火燒了,就這樣這電影就這樣...(迷之聲:怎樣)...這樣演完了....。

後記 
 

  波卡多覺得這部電影一定要到電影院看,不是因為好看才說到電影院看,而是如果不到電影院看,除非家裡的音效設備好,不然這部電影可能會覺得不好看到看不下去,在上面提到這部電影靠音效加分不少,有很多橋段用老招,先安靜下來再來個突然很大聲,或一直有莫名奇妙的噪音充斥在電影之中,所以建議如果有想要看,就到電影院看,等DVD發行或是看盜版的也許會看的索然無味。

 

同場加映

 

鬼店The Shining - 史蒂芬金改編電影中知名的一部恐怖電影
絕命鈴聲phone booth
 
- 看了就知道..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140814081408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史蒂芬金 麥可伊恩布萊克 約翰庫薩克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