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城Confession of Pain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導演:

劉偉強(無間道、頭文字D、古惑仔系列)、麥兆輝(無間道、頭文字D、愛與誠)

編劇:

莊文強(無間道、頭文字D、愛君如夢)

卡司:

梁朝偉飾演劉正熙(無間道、2046、韓城攻略)
金城武飾演邱建邦(向左走向右走、十面埋伏、如果 愛)
徐靜蕾飾演金淑珍(我和爸爸、雙雄、一個陌生女人來的信)
舒淇飾演細鳳(韓城攻略、怪物、最好的時光)
杜汶澤飾演崔永光(無間道、江湖、伊莎貝拉)
其他演員:
譚俊彥、陳寶軒、董敏莉、貝安琪


『故事大綱』

  劉正熙(梁朝偉)與丘建邦(金城武),在這座城市裡傷透心的兩個人,用他們各自的方式尋求救贖。2003年平安夜,兇殺組探員丘建邦了結了一樁刑案,懷有身孕的女友也了結了自己的性命。之後,他轉行當私家偵探,同時,變成了一個酒鬼。2006年,兇殺組總督察劉正熙-丘建邦最信賴的上司-謀殺了自己太太(金淑珍)的父親-隱形富豪金元勝。案情發展指向兩名無業遊民。案發後一週,傳出涉案的兩名無業遊民分贓不均、自相殘殺;此案迅速結案。然而,一個莫名的原因讓淑珍開始懷疑,找來了私家偵探丘建邦調查。丘建邦步步迫向真相,也步步邁向危機。終將面對面的兩人,只得以性命決戰。

(資料來源:TrueMovie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前提』


內容充滿許多我自己個人言論、長篇大論及大量劇情,不喜勿入

  去看電影是禮拜五,這禮拜是聖誕假期,所以電影院幾乎都沒人,雖說如此,待會入場還是幾乎滿場,本週應該算是華語電影週,除了這部【傷城】,令人矚目的【滿城盡帶黃金甲】也選再同一天上映,我想敢與張藝謀強碰基本上一定有相當的實力,跟上次來看墨攻相同,場次少的可憐,晚場僅有三場,而我門的場次是九點五十分,九點到場時整個天母美麗華應該不到五十個人(包括員工)。

  時間很快到了進場的前五分鐘,人潮也漸漸湧入,仔細看來觀眾還不算少,我想相較【黃金甲】,【傷城】的卡司也亮眼許多,而到位的時候我才發現工作人員給我錯位,當初說好的靠走道的位子,結果居然key給別人,好在坐在邊張的那位女生最後跑到前三排座,才讓我有放腳之處(天母美麗華的座位真的是小的可以),我只能說位子小已經扣分,工作人員亂key位子,真是扣分中的扣分(那個男員工那天戴眼睛跟很蠢的聖誕帽,七點整左右的時候在一樓售票,很糟,騙人,我應該要寫顧客意見單投訴他。),座位是看電影很重要的一環,為什麼會有人因為位子不好所以不看電影,就是因為做的不舒服會沒辦法好好看電影,電影不只是電影,是一種休閒活動,如果不舒服,怎麼休閒,而且雖說電影院的工讀生不需要像餐廳面對面的服務到客戶,但是唯一與客戶接觸到的購片都做的零零散散的,這樣不只是不敬業,不只本身工作能力有問題,且會影響客人對這電影院的觀感,其實這挺令人不愉快的。

  抱怨那麼多,電影即將開始,電影預告讓我比較深刻的就是劉若英跟古天樂合演的【生日快樂】,感覺越來越多希望華語電影能越來越蓬勃。

 『九零年代的亞洲電影』

又洋洋灑灑打了一段跟主題沒關係的文章= =

  亞洲電影總算度過了沉淪期,我每每去戲院就會想到這個,從幼稚園到國中開始戲院的看板電影不會都是好萊塢電影,有時候亞洲電影甚至國片還比好萊塢電影開的廳還要多,直到九零年代,日本片淪落為僅有鬼片市場,那年代除了【七夜怪談】其他還有什麼電影是讓人印象深刻,搞不好【學校有鬼】系列,票房還超過岩井俊二的電影票房,而港片更是淪為只有三級電影才在電影院上映,而且還不是所謂大的戲院,不能說沒有好電影,只是能上院線的能有幾部,而台灣電影除了參獎影片就是朱延平電影系列,感覺很慘這還不是最慘的,韓國電影在我的野蠻女友前韓片等於沒有票房,一年下來的泰、緬、越電影也許都遠遠超過韓片,整個九零年代的電影看板貼滿了好萊塢電影。

  求學的年代,泡妞最好的活動是什麼,看電影、MTV絕對是重頭戲,ID4、鐵達尼號、世界末日,這些電影即使現在看都會想要一看在看,DVD店最顯眼的地方都是好萊塢的動作片跟科幻片,電影院大家都是在排好萊塢電影,去MTV缺片的也都是好萊塢電影,那時候很愛看,也樂此不疲,跟BG倫跟阿包跟玫如姐、凱琪、玫旋都是,看電影是最大的消遣,我們可以今天看明天再看,回去再租DVD看,也可以看完一場接一場,那種瘋狂看電影的感覺卻在散場後存在一種落寞,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九零年代就這樣過去了,那個年代我錯過了很多電影,但卻是我吸收好萊塢電影最深的年代。

  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因為自己完全不知道華語電影那塊),華語電影又開始熱絡,跳脫台灣只有朱延平、香港只有王晶的商業電影圈,靜悄悄的作為對好萊塢電影的反撲,00年的【臥虎藏龍】打響了第一砲,李安之所以偉大不是單單只是他的本身電影導的好,最主要是他再跨世紀的時刻做了一部跨世紀的電影,那年【臥虎藏龍】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對亞洲的導演們有了激勵的作用,因為登上國際舞台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這些在美國奮鬥的導演、演員紛紛回到自己國家拍片、導片,亞洲市場就這樣開始熱絡起來。

  02年香港的【無間道】、【見鬼】、台灣的【雙瞳】,且【雙瞳】還衝上北市票房全年前二十名,03年大陸的【英雄】日本的【咒怨】還有【向左走向右走】、韓片【鬼魅】等都締造佳績在台灣票房都突破千萬台幣,      這已經是很久很久沒有發生的事情了,到了前年挾幾年前【少林足球】之威力,周星馳的新片【功夫】賣出破億票房,約一億五千萬元票房當年僅次【明天過後】,那年【再見可魯】、【十面埋伏】、【鬼來電】、【2046】皆破千萬票房,當年票房TOP 100的電影,有十六部是亞洲電影,證明亞洲電影其實在台灣還是有市場的,到了去年,雖然不如04年強片如雲,但是相較04年,當年TOP 100的電影中,有21部是亞洲電影,而這幾年好萊塢劇本疲乏,亞洲片翻拍的電影比比皆是,到了今年亞洲電影不在只是第二考量,有些導演的水準品質甚至比好萊塢電影還有藥水準,而李安導演也在今年成為亞洲第一位奧斯卡導演獎得主,也間接肯定了亞洲導演的能力與水準。

  06年就像是電影界的全球化或是東方風甚至中國風,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頒給了亞洲導演,台灣今年最賣座電影【神鬼奇航】明年將開拔亞洲劇場,【不可能任務三】也到上海取景,票房僅次於MI3的是李連杰的【霍元甲】,藝妓回憶錄也在敘述日本戰後藝妓的ㄧ生故事,而今年有關亞洲(不論亞洲出資、亞洲導演、亞洲演員、亞洲劇本)的電影就將近30部,不論是拜李安、拜全球化、拜中國風之賜,亞洲地區的電影業蓬勃不論對觀眾、演員、導演、電影公司甚至是經濟、文化都是好的,再這裡囉哩八唆打了一堆跟這部電影無關的東西,單純是有感而發,每每提到亞洲電影我都不能不提小時候去看【唐沙過台灣】的故事,那時候在內湖的樂聲戲院,那滿滿都是人還販售站票的電影院,上百人一場的電影看著國片那種景觀,除非親身經歷過,否則不會相信,希望能在幾年後會在有機會的在看到榮景,那覺得是一種無法比擬的感動。
下一張(熱鍵:c)

『黃金鐵三角』

  【無間道】過後,沒有人不認識這三個人,這幾年可以說香港賣座的電影絕對跟他們三人脫不了關係,從【無間道】系列到去年的【頭文字D】到今年的【傷城】,在香港、台灣都有不錯的票房,曾經我很不喜歡劉偉強,多少跟古惑仔系列脫不了關係,我一直認為後來一堆古惑仔系列的濫觴,要不就古惑仔外傳、大飛外傳、十三妹外傳,雖然古惑仔跟香港文化有很密切的關係,但是片中就緊緊愛恨情仇、爭強鬥狠的劇情,讓人很不以為然,雖然他不是最早或是拍最多的,但這也令我很感冒,也把他歸類為王晶一派,雖然【風雲】跟【中華英雄】我還蠻喜歡的,但是我還是歸功於原作漫畫的成功,直到【愛君如夢】也讓我對劉偉強改觀,愛情、金錢與舞蹈,隔年他與麥兆輝及莊文強便拍出這部香港近年最成功的電影系列之ㄧ【無間道】。

  關於【無間道】我就不在冗述了,香港導演人才輩出,但是像這樣導演團隊到是少數,劉偉強今年算是風光的一年,跨國執導【雛菊】(台譯:愛無間),而【無間道】翻拍的【神鬼無間】,年底又有此部傷城上映,在北市票房首週即賣出六百萬的票房,在黃金甲及【博物館驚魂夜】口碑場的夾殺下,算是開出不錯的票房,【傷城】之後會有什麼作品還不知道,但是這部電影我想對導演、演員等都是一個成功的里程碑,也希望票房能展現韌性看看是否能打破【頭文字D】的票房紀錄。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所謂傷城

  在預告(請參考官網)中有說【傷城】拆開來說:傷就是傷心,而城市就是香港這個城市,在這個城市的每個人,都他自己內心的創傷,但是人們往往不知道怎麼去撫平自己的傷痕,片中兩個腳色阿頭-劉正熙、阿邦-邱建邦就是這樣的例子,邱建邦:自己的女朋友懷孕墮胎,讓不愛喝酒的阿邦成了酒鬼,他在事後知道女朋友最後在一家BAR喝著酒等著人,他從此手不離杯我想他自己不知道這是對女朋友的追憶,還是自己對傷心的麻痺,『一個熟悉的人,有天突然從這世界上消失,那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阿邦這樣跟阿頭說,也許喝酒可以讓他忘卻這種感覺。

城市像酒。
酒,入口苦澀但媚惑人心。
劉正熙說:「酒好喝的地方在於它難喝。」
丘建邦從不喝酒,在那件事發生之前。

  劉正熙:滅門慘案改變了他的ㄧ生,桌球拍是他與另外一個人生的轉戾點,他的家庭、他的家人、他的生活,甚至是他的身分跟他的名字,就在那剎那間被抹煞掉,他的復仇不單單只是為了家人復仇,也是為自己的人生復仇,躲進教會,當上警察與淑珍結婚爲的就是他拿著佛像槌著岳父腦袋的那ㄧ刻,他相信每ㄧ下都可以讓他怨恨削減,那ㄧ刻他選擇成魔。

劉正熙說:『當你什麼都沒有的話你什麼都沒有了,你會不會賭?』

   
是贖罪還是復仇,兩個警探選擇了不同的路,在這城市每個人心裡都有不同的傷痛,該怎麼去撫平自己中的傷?!

   片商不停的打著梁朝偉從影來最殘暴的演出,其實除了他拿鈍器敲的會有種很痛的感覺,基本上還沒到兇殘啦,但是飾演奸角(在講評中導演是這樣來說劉正熙這腳色),他不是十惡不赦的人,殺人的計畫為的是復仇與其說他是個奸角不如說他是個悲劇人物,在梁朝偉的詮釋下,這個腳色成了最耀眼的腳色,在他深沉下的思慮不但冷酷也縝密的讓人頭皮發麻,劉正熙在片中的雖然故佈疑陣,但是他卻忽略了兩點,一個是他太太淑珍,一個是他的好搭檔阿邦,太太的記者背景,大膽假設下的抽絲剝繭,讓他斷定父親的謀殺案不可能只有兩個人,於是他找來了阿邦,看似沉淪的阿邦,其實寶刀未老,醉生夢死的生活只不過是要麻痺自己,就在這種情況下,案情越見明朗,而劉正熙也越見著急。

  有人說陳寶軒飾演的強姦犯在片中式多餘的腳色,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不可獲缺的點,因為這個腳色讓梁朝偉逃過兩劫,因為這個腳色所以讓淑珍還有阿邦認定另有凶手,且是劉正熙之外的人,也讓劉正熙在最後想到借刀殺人的方法,其實它可以逃走,或是趁機殺了他的太太,繼承他太太的財產重新過心的生活,但是所有的仇恨卻在看到淑珍的領養證明後消失俱殆,剩下的卻是無止盡的懺悔跟失落,劉正熙撫平了先前的傷,卻再自己的心中劃下一個新的傷痕。

  劉正熙藉著照顧昏迷的淑珍,藉以對自己的贖罪不分晝夜的照顧著淑珍,這時候他才發現,從小失去家庭的他,差點害死他最後一個家人,那天晚上淑珍醒來了,他也想不到淑珍竟然發現自己是殺父已是殺害自己的兇手,這也打擊了劉正熙,而同時間阿邦也發現了他的秘密,所有的謎底就在桌球拍後的名字,「陳偉強」,這才水落石出,阿邦到醫院揭穿劉正熙精心佈置出來的局,這一幕我想到【無間道】中陳永仁在天台上逼問劉建明的畫面,但不同於他們兩人你死我活的對決,畢竟陪他度過喪失女友的傷痛期,他拆穿他也離開了那個地方,在阿邦走後護士告知淑珍過世的惡耗,趕至病房中只剩下淑珍冰冷的身體跟放在桌子上的結婚戒,萬念俱灰的他用槍了結了自己,就像是劉建明最後自殺ㄧ樣,這是劉正熙的無間地獄抑或成功復仇需要付出的代價,劉建明殺了所有人只為了成功,劉正熙獻上自己的所有只為了復仇,兩人都像將靈魂賣給惡魔的浮士得,最後得倒的卻又是什麼?我想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舒淇與杜汶澤』

   畢竟是商業電影,這兩個腳色是用來調和劇情的腳色,基本上就是花瓶跟丑角,杜文澤很會演,看到他、看到澳門還有背景音樂馬上讓我想到【伊莎貝拉】讓我嚮往澳門的電影,崔水光這腳色可有可無,但是多了這個腳色,多了很多笑點,他很有喜感,日後應該會有很多電影都可以看的到他,而舒淇的腳色不會很吃重,但是他在片中樂觀進取的腳色,多少也是導演刻意安排的腳色,也是整部電影最後的主軸,阿邦根細鳳最後兩個人開心的樣子也去沖淡阿頭跟淑珍的悲劇。

『導演說

  看完導演講評,我才弄懂一件事情,六零到七零年次的台灣人可以說是香港電影養活的,最港台最頂級的演員都是在這個年代發光發熱,那年我到香港就給我這種感覺,再外地卻有一種熟悉的感覺,我們經過黃秋生在【無間道】中從天摔下的大樓,【古惑仔】追逐的天橋,那年去香港像是朝聖一樣,還特地到旺角買了片【旺角黑夜】,心想這樣也許會更貼近電影中的感覺,導演說:要拍出香港,讓大家看到這部片就會知道香港就是這樣,片頭直升機拍攝的片頭就像是從太平山往山下看,我想看洋片的空虛感可能就在這邊,這裡的生活和歐美不同,電影是一種文化、生活,我想上面提到看完電影的那種空虛感,也許是對文化、生活的空虛。

電影預告:

 

電影原聲帶:傷城原聲帶大碟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