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發音樂文都隔了好久時間,距離上次推薦的BLONDE REDHEAD - 23已經是六月的事情了,畢竟波卡比起音樂,電影還是專長的多,所以推薦的音樂要不是自己非常喜歡,基本上還是跟電影脫不了關係,而這張專輯最主要就是電影《惡女花魁》的電影原聲帶,但是這張專輯可不是那麼簡簡單單的電影原聲帶而已,而是將眾多日本當代知名設計師、音樂家的名字串聯起來的專輯,這也是波卡多特別介紹這張專輯的地方。

椎名林檎


  1978出生於日本九州的福岡縣,98年推出首張專輯「幸福論」,04年組成樂團【東京事變】推出首張專輯「群青日和」。

官方網站:
http://www.toshiba-emi.co.jp/ringo/
齊藤NEKO

  1959出生於東京的知名作曲家,參予眾多知名歌手的編曲,如宇多田、X Japan、椎名林檎、Yuki等,在【平成風俗】擔當編曲與指揮。

官方網站:
http://www2s.biglobe.ne.jp/~neko22/
土屋安娜

  1984/3/11出生東京都,98年在SEVENTEEN擔任模特兒出道,03年以《下妻物語》獲得日本學院最佳新人與女演員獎,05年推出迷你專輯【Taste My Beat】進軍歌壇。

官方網站
http://anna-t.com/index.html
蜷川實花

  出生1972/10/18知名導演蜷川幸雄及作家演員真山知子的長女,為日本當代知名的攝影師之ㄧ,《惡女花魁》即為蜷川實花第一部電影作品。


官方網站
http://ninamika.com/home/home.html
木村豐

  出生1967,95年創立以唱片設計為主的Central 67公司,除了椎名林檎,還有製作木村Keala、Supercar、Spitz等藝人的專輯。





  整張專輯不單單是日本知名歌手椎名林檎以及齊藤NEKO那麼簡單而已,這張專輯幾乎可以代表《惡女花魁》這部電影,在聽覺上由椎名林檎以及齊藤NEKO給觀眾聽覺上的感受,不同以往在日本古裝劇要不是太鼓不然就是三味線等日本本土的樂器演奏,改以充滿爵士、百老匯風格的音樂,來詮釋這部古裝電影,是否如同當年《百色眼鏡》,藉此吸引西方觀眾在從聽覺上的誘因,藉此更能進入畫面要傳達的意義,在聽覺上的突破後,在視覺上蜷川實花華麗充滿鮮豔感的攝影風格,以及充滿人物個性的土屋安娜,四人完美的契合,也讓近年我感覺最契合又充滿突破感電影及原聲帶組合之一(額外一提,專輯封面、內頁製作,是由知名的唱片設計師木村豐設計,是一張充滿設計、音樂、視覺畫面的電影及原聲帶阿!)。

  要是是椎名林檎的歌迷,不難發現這張專輯多首歌曲大都有出現過在其他專輯之中,嚴格來說並不是特別重新製作的歌曲,但是早在【莖】單曲推出,《百色眼鏡》發行後,我想椎名林檎在音樂配樂上應該就有所構思了,不然我不相信這些歌曲可以那麼契合這部電影,我想這張專輯可以說是一張充滿各種音樂風格融合的大作,如果再搭配觀看電影,絕對不只有相加,應該說是會有相乘、加乘的作用,畢竟一張原聲帶最主要還是要貼切電影,而這張專輯改變日本電影配樂的風格,讓這部古裝電影不光光是給日本人看,甚至是給全世界不同地方的觀眾觀賞,觀眾要如何去深入電影中的意境,音樂就是最好的途徑。

曲序

曲名

 原收錄專輯

1

ギャンブル賭局

 絕頂集

2

 莖Stem(單曲)

3

錯亂(TERRA ver.)

 

4

ハツコイ娼女初戀娼女

 

5

パパイヤマンゴー木瓜芒果

 

6

意識

 賣淫高潮

7

浴室

 絕頂集

8

迷彩

 加爾基、精液、栗子花

9

ポルターガイスト鬧鬼

 加爾基、精液、栗子花

10

カリソメ乙女短暫少女(TAMEIKESANNOH ver.)

 

11

花魁

 

12

夢のあと夢醒之後

 教育

13

この世の限り世界的盡頭

 世界的盡頭(單曲)

  
  最後,整張專輯都很好聽,尤其從頭到尾聽下來,會讓你有在看過一次電影的感覺,如果真的要我選我自己最喜歡的還是專輯中第一「ギャンブル」(賭局),曲中不斷以電吉他跟交響樂相互激盪,磅礡的配樂搭配椎名林檎沙啞卻哀傷的歌聲,是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歌曲,有興趣的人可以聽聽看,下面有提供對岸的豆瓣網,可以在裡面點選九歌試聽,就可以聽聽看波卡多說的這首歌曲。

音樂試聽:豆瓣網-http://www.douban.com/subject/1950060/

歌詞:

因為你巍巍的巧笑倩兮
我才能在翌日清晨早早停止哭泣
在這小小的軌跡上「你在呼吸」

聽蟬聲唧唧而知夏天之到來
每每莫名心羨不已
若在此佔地耗盡了就「找個什麼服從」

*歸處何在
 擺盪太過
 精疲力竭
 我愛的人又在哪裡
 雖然我知道敷衍的回答

佇立在中目黑車站的月台的月台
突然有人推了我背一把 真的

要是敗了這場輸贏「還有什麼資格活下去」

 要不要我用貓被馴養後的眼神
 喵一聲看看
 做一次看看喇
 雖然調整預定行程輕而易舉

 是不是出了聲就能見到個人
 沒有真實
 在也走不下去
 全部煙飛煙滅是不是就皆大歡喜了
 真的很愛你
 這也太草率了

*repeat 

延伸閱讀:【波卡多試片室】日本版紅磨坊《惡女花魁》 


TAG:音樂 原聲帶 椎名林檎 齊藤NEKO 惡女花魁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