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下禮拜,這禮拜上映的電影最後都沒有吸引我進入電影院觀賞,再加上生病躺了一整天,假日就這樣一轉眼又過去了。所以這禮拜就把之前還沒寫完的文章,補補貼上來,大家就隨意看看吧。


  今天要介紹的是三部日本動畫,這三部動畫電影都是波卡多前年看的動畫電影,分別為細田守的《跳躍吧時空少女》、宮崎吾朗的《地海戰役》以及今敏的《盜夢偵探》,三部動畫電影,三個風格不同的導演。


  對日本動畫大多人的印象絕對都是宮崎駿或是吉卜力工作室中等知名導演,年紀大一點的或是有點接觸的人,可能還知道像是大友克洋、松本零士這類風格與吉卜力風格迥異的導演,相較於這些今天介紹的三部動畫的導演最大的共通處就是年輕,細田守出生於一九六七與宮崎駿之子宮崎吾朗同年出生,年紀比較大的今敏則是一九六三僅大兩人四歲,這三位同為60年代出生的導演,在06年共同推出自己最新的作品,除了讓人見識到日本新一代動畫風格,在不錯的票房成績下,也不免讓人聯想到,是否是日本動畫改朝換代的時候。


《跳躍吧時空少女》


  在看這部電影前,我對他的印象大多「跳躍吧!300壯士」的KUSO圖片,直到看了這部電影才驚為天人。與《盜夢偵探》相同,這部電影也是改編日本知名的科幻、推理作家筒井康隆的作品而成,而此部則是改編筒井的【跳躍吧時空少女】,但是故事並非與小說相同,反倒是以小說二十年後作為背景,原本小說中的女主角芳山和子成為電影中女主角
紺野真琴的姑姑,也讓筒井稱讚這部電影為「真正第二代的時空少女」


  電影的故事是述說,女主角紺野真琴在一次生命危險事故中發現自己的能力,一開始這特殊能力讓他非常疑惑,但是慢慢發現這能力的好處,也開始濫用這個能力,直到有天他的好朋友間宮千昭跟她告白,她才發現整個世界都亂了套…


  故事一開頭很有日本純愛電影的感覺,夏天、兩男一女打著棒球,一段微妙的三角關係,如果不是片名洩了底,我想我也很難猜的出來這其實是部科幻電影
。但是很矛盾的地方,雖然這部電影是部科幻電影,其實故事其實是在描述女主角那酸甜的十七歲的一段故事,那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那種曖昧情緒,在看這部電影時,像是自己的「Time Leap」(片中女主角的能力),時有時無在許多橋段勾起自己的高中時的回憶,許多人生的酸甜苦辣錯過了就在也不能追回,那令人遺憾,卻也因為令人流連忘返,電影抓住這種感覺,就像是電影中女主角那冰箱裡面的布丁一樣,吃了再吃都是那種甜蜜的味道。


  也許我們永遠都沒有辦法時間旅行回到自己最想回到的那個時光,但是人生每個令人難忘的回憶都藏在腦裡,這部電影像是一把打開回憶盒子的鑰匙,勾起每個人不同青澀的回憶。


  即便是兩年後,我再次看到電影預告,聽到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奧華子/柘榴石ガーネット許多事情像是湧泉般浮現,很可惜的是筒井康隆的小說並沒有因為
電影的關係發行中文版本,我想像是我這個年紀的人,看了原著小說,在看電影應該會更有味道吧。


電影預告




《地海戰記》


  宮崎駿的兒子宮崎吾朗初試鳴聲的作品,電影毫無疑問充滿了吉卜力工作的風格與味道。與另外兩部作品不同的是,這部電影並非改編筒井康隆的作品,而是改編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roeber Le Guin的作品地海六部曲中的《地海巫師》、《地海彼岸》、《地海孤雛》,在風格上很有《霍爾的移動城堡》那種歐式奇幻小說的風格,也讓當初預告一推出備受期待,但是當電影推出後評價非常兩極,而在製作期間,一直傳出宮崎駿非常反對其子執導這部電影,當時原本以為那只是新聞的炒作,直到作者娥蘇拉勒瑰恩公開批評這部電影後,發現愈來越多批評以及比較(指他與他父親)的聲音出來



  從前,人跟龍是生活在同一個世界的,但是後來,人選擇了大地跟海洋,留在東方的大地;龍則選擇了風和火,遷居西域。 有一天,一直居住在西域的龍突然出現在東方的大地,隨之而來發生的,就是各地農作物以及家畜的枯壞病死。


  世界的均衡開始崩壞。大賢人(地海)為了要找出原因,展開了旅程。途中遇到了一位王子 - 亞倫,一位捨棄了自己國家的王子。王子的心中一直感受到有一股黑暗的力量在操控他,而他也一直被一個不知名的黑影追逐著。兩人到了首都後,發現整個城市隱藏著一股墮落且不真實的氣氛。 首都裡,到處可以看到人口販賣或是毒品販賣,所有在市場上販賣的貨品都是一些使人墮落惑是禁賣的商品。到底為什麼世界會失去平衡?又人心為什麼會墮落到這種地步?地海和亞倫必須要將答案找出來,並與之戰鬥!
(劇情簡介:奇摩電影)


  很多人對這部電影失望,我也是其中一個。以往我一直以為動畫的導演作用性不高,不同於電影導演對電影的作用性,不同的導演,可能差異性只有在於動畫中角色的畫風的風格,直到這部電影後我才重新領會,也許動畫導演不會影響畫面的感覺(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搞不清楚,吉卜力工作室其他導演跟宮崎駿的差別),但是卻會影響整個故事結構跟劇情的走向。


  對於《地海戰記》最大的批評就是在劇情上,原著是一個很有故事支撐的架構,但是卡在電影時間無法與書本相比,讓電影因為刪減失去了書本應該有的風味,而宮崎駿的電影總給人言之有物的感覺,相較之下,宮崎吾郎整部電影都看不出電影的深度與涵義,原著中有著「平衡」、「陰陽同源」的思想,以及青少年成長的過程,整部電影並沒有小說的感覺,反倒是一部流水帳,反成為一般日本冒險動畫平庸的水準。也許背負著宮崎兩字,讓宮崎有種沉重的負擔,但是電影呈現出來反倒是有種好高騖遠的感覺,這算是這部電影令人可惜的地方。


  宮崎駿與其子吾朗感情並不融洽,宮崎吾朗曾說「他是一百分導演,卻是一個零分的父親」,多少可以看出他們父子之間的間隙。今年宮崎駿推出了一部新作《崖上的波妞》,從兩部電影中的主角,弒父的亞刃,以及總是等不到父親回家的宗介,不難讓人聯想電影如同父子兩人另類的對話。


電影預告





《盜夢偵探》


  今敏,日本備受期待的新生代導演,1990年參與日本另一知名動畫導演大友克洋《老人Z》而第一次參與動畫的製作,97年製作的《PERFECT BLUE》令他聲名大噪,還受邀柏林影展,第二部作品《千年女優》還與《神隱少女》共同受頒第5屆
文化廳媒體藝術節
動畫部門大獎,能與《神隱少女》(奧斯卡最佳動畫影片)齊名,就可以看出這部電影在動畫界極高的推從,這並沒有停止今敏的進步,03年的《東京教父》一舉提名奧斯卡最佳動畫影片,成為日本最受注目的新生代動畫導演


  有看過今敏的作品,除了會對他華麗的電影畫面給震撼,也不得不對他對人想法與思想深處的描寫讚嘆,也因此,他的作品不單單只是視覺上的享受,在劇情上也有許多充滿哲學的探討。


  這部《盜夢偵探》在上面有提過,同樣是改編筒井康隆的的同名作品「パプリカ」,劇情是敘述
精神治療師千葉與天才科學家合力研製出一個可以走入病人夢境進行治療的發明,不料在獲政府批核之前,發明竟被人偷走。唯恐有人濫用,千葉自告奮勇調查事件,在夢與現實交錯的境界線上,找出「盜夢恐怖分子」的主腦。


  故事探討到人類的潛意識,也一同今敏以往的作品,有著華麗誇張的畫面,但是再看這部電影時,卻有著與《千年女優》不同的感覺。與《千年女優》有著同樣畫面快速的跳躍與轉變,
兩部電影最相同的就是令人無法預測劇情與畫面的快速轉換,《千年女優》呈現出來的感覺是一個大明星繽紛又劇情化的一生,卻埋藏了一種對愛情的尋找與期待,那是一種快速又令人愉快的感覺;但是《盜夢偵探》卻是走向一種陰沉又詭譎的風格,說真的!當時自己一個人躲在房間關著燈看這部電影時,一直給我毛骨悚然的感覺,《盜夢偵探》當然不是恐怖片,但是導演對於人類潛意識或是夢境的描寫,來的太過細膩,在美夢與惡夢之間的轉變明顯又兩極,原本看起來像是盛大的祭典,最後卻是詭異的怪胎舞會,那些畫面看起來就像是做惡夢時才會出現的場景(我自己頗討厭那種日本戲偶),也讓我常常種被震撼到的感覺。


  他的作品不是那麼容易懂,帶有點隱喻,是那種需要花時間思考的影片,我想用文字沒有辦法去形容那種看過後的感覺,還是自己親眼看看,也許就能知道那種令人玩味的感覺,《千年女優》跟《盜夢偵探》兩部電影我就反覆看了好幾遍,每次都給人不同的收穫或想法。


電影預告






TAG:波卡多試片室 日本電影 動畫電影 筒井康隆 娥蘇拉勒瑰恩 細川守 宮崎吾朗 今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