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iden & tity。

青春搖滾火花Iden & Tity


國別:日

導演:田口トモロヲ(本名:田口智朗)《色即ぜねれいしょん》

編劇:宮藤官九郎《少年指虎樂團》

卡司:峯田和伸《少年指虎樂團》 麻生久美子《隔壁、聲、音》 中村獅童《盲劍客》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最近收到《少年手指虎樂團》的試片通知,因為事故所以沒辦法參加,但是監製公藤官九郎+峯田和伸+田口トモロヲ讓我想起這部電影,所以就在這裡跟大家介紹一下這部算是的搖滾電影。

  對於日本的搖滾電影其實跟我以往的感覺不盡相同,尤其是經由宮藤官九郎之手後,就多少成為他的風格電影,不論是編劇或是監製。我自己本身是村上龍的書迷,他是我認識幾個作者,個性非常搖滾的作者,在看完【69】後,那種熱血澎湃的感覺,不知道怎麼形容,只能說很搖滾,很熱血,沒多久聽到這部電影改編的消息,編劇是宮藤官九郎,出來的感覺不差,但是這是宮藤官九郎的《69》而不是我心中的《69》,而這部電影其實也給我差不多的感覺。

  當初會看這部電影,單純是因為片名,《青春搖滾火花》聽起來真搖滾阿,但是實際上卻不是那一回事,這也讓我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有點意興闌珊。但是直到第二次觀看以後,算是看出這部片的味道,原來這是部包著搖滾的糖衣,實際上談的是自我尋找的電影,而謎底找以放在片名之中,《Iden & tity》其實就是Idetity(個性、特性),你說搖滾,拿來跟其他電影相比,其實算不太到味。

  電影一開始請了一堆人來談搖滾是什麼,讓我以為這其實是一部紀錄片,或是什麼搖滾訪談,直到電影開始我才知道是刻意的拍攝手法。但是在不知道到底是哪些人的情況下,有些人講的頭頭是道,有些人不知道在講什麼東西,我想也許導演想藉這許多人的看法,藉著證明什麼或是確立什麼,也與片中的迷失成了一個很明確的對比。

  故事敘述在八零年代,是本興起了一股樂團爆炸的風潮,而主角中島所屬的樂團「Speed Way」的吉他手跟歌曲創作人,在這股風潮中脫穎而出,也以一首暢銷打響了名號,即便樂團成功發行了一張熱賣專輯,但是中島還是不滿足,也令他非常迷惑。他不懂他到底是要堅持自己的搖滾之路,或者是在做許多暢銷的芭樂歌,自己心愛的女友(麻生久美子飾演)支持他堅持自我,而主唱Johnny(中村獅童飾演,這名字讓我想到村上龍的【電影小說】)跟唱片老闆卻希望他能做出更多暢銷金曲,也因此他陷入天人交戰。此時,出現了一個貌似迪倫(Bob Dylon)的男子出現在他面前,在神秘男子的指引下,他終於找到他自己正確的歸途。

  很多樂團在地下樂團時期很棒,一首歌竄紅後,就慢慢的從非主流變成主流,也失去自己本來的風格,這種例子不論是台灣(像是「五月天」、最近的「蘇打綠」也有點這種感覺),而國外的更是不勝枚舉,說好聽是改變風格,自我突破,但是講白點就是向主流靠攏,這沒有什麼不好,也許有些樂團唱主流歌曲本來就比較好(還是五月天),至於最原始的那種感覺就只能留給別人回味。而電影中的中島就在面臨這樣的抉擇,原本以為這只是單純創作上的問題,最後發現原來創作與生活與愛情、友誼等等都息息相關,於是他「迷失」了,不只是迷失了創作方向,也迷失了自己生活的方式。一切問題再貌似迪倫(其實我從哪邊看來都不太像),他從告訴他答案,他只給他方向,像是精神導師般的指引他,直到他踏上正確的道路。

  而電影到了最後並沒有把故事敘述完,只以中島在台上像是說教般的呢喃這他的想法與歷程,結尾對我來說有點弱,也是讓我對這部電影比較失望的地方,但是片尾曲「Like a rolling stone」反倒是有點振奮到我(結果我也被Dylon給指引阿)。

  電影好看與否見仁見智,因為其實整部片有點抽象(尤其是那神秘男子),然後有些觀點也有點半熟的哲學味(最主要是有些觀點太籠統),而配樂也普普,如果是宮藤官九郎迷,應該還是會喜歡啦,在日本總會有編劇風格大於監督的情況,以前日劇編劇大師野島伸司就是最好的例子。

最後

  女主角麻生久美子很正阿,雖然他戲份不多,讓我有新垣結衣的感覺阿...至於中村獅童,我還是比較喜歡他演《現在很想見你》中那種感覺...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日本電影 田口トモロヲ 宮藤官九郎  峯田和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