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德與南西Sid and Nancy

國別:英

導演:艾力克斯考克斯Alex Cox《Searchers 2.0》

編劇:艾力克斯考克斯Alex Cox《Searchers 2.0》 艾比胡Abbe WoolDesperate But Not Serious》

卡司: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生靈勿近》 克洛怡韋布Chloe Webb《超異能快感》


官方網站:http://www.alexcox.com/dir_sidandnancy.ht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這禮拜實在沒有特別喜歡看的電影,可以吸引我去電影院,在加上累,所以都窩在家裡,在百無賴聊之際,於是把買了很久的DVD拿出來放,而今天挑到的就是這部1986年,由導演艾力克斯考克斯執導的《Sid and Nancy》。

  喜歡搖滾樂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兩個人,尤其是Sid(蓋瑞歐德曼飾演),更是龐克音樂的代表人物之一,而Nancy(克洛怡韋布飾演)就是Sid的情人。1977年Sid遇見了Nancy,兩人相戀相愛,但因為沉溺毒品的Sid,在1978年10月12日在旅館醒來,發現Nancy腹部插著一把刀,因大量出血身亡,這也成為當時英國最大的新聞,雖然南西的死眾說紛紜,但是因為吸毒的關係,Sid完全不記得當時的事情,1979年2月2日出獄後,Sid在第二天被發現因吸食海洛因過量暴斃而死,那年他才21歲而已。

  Sid原名John Simon Ritchie-Beverly,但是較為人知的名字是Sid Vicious,取名為Sid的的原因出自於主唱Johnny Rotten的寵物倉鼠,而他與Johnny Rotten也是非常親密的朋友,於是性手槍在原貝斯手Glen Matlock離隊後,及補上Glen Matlock成為性手槍的貝斯手。雖說如此,Sid的音樂造詣並不好,連好朋友
Johnny Rotten都曾說:「Sid永遠是個草包」性手槍後期的作品貝斯甚至是由吉他手Steve Jones,雖然他在音樂上的造詣並不出色。但是他的生活態度卻非常符合龐克精神,不論他的態度與穿著(漫畫、電影《NANA》中本城蓮這腳色,就是完全copySid,連他脖子上面的那鎖頭項鍊),連他們的經紀人Malcolm McLaren都說:「Johnny Rotten是表現龐克的聲音,那Sid就是表現龐克的態度」。即便這樣,Sid也並非完全沒有能力,像是那首"Belsen Was A Gas"即是完全出於他首創作的作品,他基本上還是有他的實力在,只是不如其他團員出色,或者是都被埋沒在他離經叛道的生活之中。

  這部電影如同片名,重心著重在Sid and Nancy(左下圖為兩人本尊)倆人短暫急逝的愛情,對於性手槍樂團的著墨其實不多,而提到性手槍,總許多人想到Vi vienne Westwood,這點完全在電影中完全沒有提到。但是電影卻有大量的龐克音樂,喜歡龐克音樂的人絕對會喜歡這部電影。在電影本身,由知名演技派演員蓋瑞歐德曼主演,兩人相似度頗高,尤其是片中出現
"My Way"的MV時(有興趣可以去Youtube找找看,不知道 Eminem在舞台上開槍的概念是不是出在這裡),讓我到電影《Control》中Joy Divison第一次在電視上演奏的那個橋段,非常有那種電影紀錄片的感覺。

  而蓋瑞歐德曼很會演,但是我自己倒是覺得他在演出Sid時到有點太過誇張,雖然他常吸毒酗酒,但是片中拍起來比較像是癡呆版的Sid,有時候看到Gary Oldman跟Chloe Webb對戲時,有種《拿破崙炸藥》的感覺。對我來說有時候總有種怪怪的感覺,反倒是在談論毒品的《猜火車》跟《迷上癮》都沒有這類的問題,所以多少導演跟蓋瑞歐德曼當時應該思考,吸毒不一定就是腦袋壞掉,這樣這部片可能會更細膩一點。但是電影在描述Sid跟Nancy兩人那種充滿毀滅性的愛情,卻刻畫的絲絲入扣,Sid內向害臊卻充滿暴力傾向,但是兩人卻算是義無反顧的愛在一起,雖然最後是悲劇收場,但是電影結束後,卻給人一種淒美的感覺,也許充滿龐克精神的戀情,越墮落越糜爛反而卻是最燦爛....

最後

   這部電影不好找,台灣好像沒有代理,而我自己這片則是當初從香港買回的VCD,港譯《崩之戀》,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拍賣網站看看,或是直接去樂攸網、Yesasia等港版DVD拍賣網站找找看。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英國電影 艾力克斯考克斯 蓋瑞歐德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