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Parking

國別:台灣

導演:鍾宏《醫生》

編劇:鍾孟宏《醫生》 

演員:張震《赤壁》 桂綸鎂《最遙遠的距離》 戴立忍《凶魅》 杜汶澤《破事兒》 高捷《流浪神狗人》 曾珮瑜

官方網站:http://parking1128.pixnet.net/blog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這次參加金馬影展試片,也算告一段落,在過幾天金馬影展也就要隆重開場,《停車》這部電影也是這次金馬影展的開幕電影,當初對這部電影非常的陌生,畢竟是導演鍾孟宏的第一部長片作品,前一部作品我自己沒看過,所以很好奇這部電影為什麼會被選出當作開閉幕電影,直到到場觀看後讓我大大推崇這部電影,整部片的表現可說驚為天人,我自認是這次金馬影展試片最大的收穫。

  台北母親節,陳莫 (張震飾) 和妻子 (桂綸鎂飾) 約好一起吃晚餐,想拉近他們疏遠的感情。他在回家途中想買個蛋糕,正好路邊有個停車格,陳莫開心的停車,離開去買蛋糕,不料回來之後,發現另一輛車並排停在他的車旁,擋住了他的出路,整個晚上,陳莫在附近公寓樓層間尋找違規停車的人,遇見了一連串的奇人異事。

  「台北市有一百多萬輛車,卻只有五十幾萬個停車位,對大部分的車子而言,不是在路上繼續跑著,就是違規停車」,失去獨子的老夫婦和早慧的孫女,烹煮魚湯的獨臂理髮廳老闆,一心想逃脫馬夫魔掌的大陸妓女,被討債流氓圍堵的香港裁縫師,所有平常生活完全不答軋的一群人,這些人之間的糾葛都源起於一次停車以及一次違規停車,而男主角陳莫在片中跟馬伕(戴立忍飾)說「要是一開始你沒有併排停車,我現在就不會還在這裡」這句話點出這部電影的因果,「停車」成為所有事件的導火線,於是故事就這樣像連鎖反應般一發不可收拾,藉由男主角受困在這個地點與時間,牽扯一段又一段市井小民的故事,以及一件又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發展,這就是電影最有趣的地方。


  
  有些文章拿這部電影跟《衝擊效應》的敘事風格做比較,但是當初在看這部電影時,敘事手法以及影像反讓我聯想到王家衛導演的作品,電影藉著主角與其他角色的相遇,勾勒出每個角色不同的故事,在畫面色調上我也讓我覺得很有王家衛的味道,但是相較之下這部電影倒是比王家衛的電影有趣許多,故事不只是單純想要描寫一些社會邊緣的生活,反倒是藉由男主角與其他角色相遇後互相碰撞出來的火花,而發展出令人異想不到的情節,每個故事都牽動著劇情的發展,讓整部電影充滿了劇情張力,在加上其他幾位硬底子演員的演出,像是賈孝國、庹宗華、金士傑、九孔等雖然戲分不多,但是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角色風格,也讓這部電影增色不少,除此之外這裡不得不提到「納豆」,整部電影最有喜感的莫過於飾演馬夫小弟的納豆,只要是他出場的橋段就喜感十足,如同《功夫灌籃》中的阿KEN(真是不能小覷的喜感雙人組),可說是神來一筆,讓這部黑色喜劇電影更添不少趣味。

  電影很多精采的部分就在於演員之間的對戲,電影情節那種略顯懸疑的感覺讓人一頭栽入情節之中,又因為光怪陸離的社會景象一口氣打亂原本嚴肅的情緒,這裡儘量不提及情節,如果想知道到底多好看,上一趟電影院就知道了,而電影除了精彩外,這座居住二十多年的城市,每條熟悉的巷弄街口,在導演的鏡頭中卻是那麼陌生,台北這熟悉的城市充滿一種不同以往的美感,也藉由這陌生的鏡頭,我們看到在社會不同角落過著不同的生活,這些從來都不曾碰觸過的故事,發生在我們最熟悉的都市之中,那種陌生又熟悉的衝突,又給我另外一種衝擊在我的心中。
 
最後

  自某片以降(這裡不多提了),不單單掀起一波票房海嘯,也帶起了一波國片(或是華語片)風潮,在出租店上原本乏人問津的華語電影,也造成一波搶租,今年的國片熱潮絕對是我打從懂事以後最風行的一年,這不單單是一部電影可以帶起的效應,而是有許多好作品所呈現出的骨牌反應,如果以往都沒有機會觀賞國片的觀眾,不妨藉著這次金馬影展參獎電影,去感受以往從來沒有體驗過的感動: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tc/ff/ff-1.aspx?id=s-08-17


電影預告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張震 金馬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