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心潛水艇Submarino

國別:丹麥 瑞典

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回到家鄉》

編劇:托比亞斯林賀姆Tobias Lindholm《R》 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愛在大雪繽紛時》

原著:約納斯班特森Jonas T. Bengtsson

卡司:雅各賽德倫Jakob Cedergren《名模@爆料》 彼得普勞伯格Peter Plaugborg《兄弟情》 帕特利西亞舒曼Patricia Schumann《Profetia》 古斯塔夫費舍齊耶魯夫Gustav Fischer Kjærulff 摩通羅斯Morten Rose《格陵蘭島》 

官方網站:http://www.submarino-filmen.dk/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生活的現實讓我們喘不過氣來,我們像是即將溺斃的人,只能朝著光亮的地方遊去,許多人得以浮出水面獲得喘息,但有些人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沒辦法衝出水面...

  電影取名為「Submarino潛水艇」並非意指真正的潛水艇,跟披頭四的「黃色潛水艇」也沒關係。片名取為Submarino其實是種拷問的手法,將拷問者頭壓入水中拷問的方式。由此暗喻主角們生活在社會的邊緣,仍然努力的想把頭探出水面抓住那一絲希望的掙扎。故事尼克(雅各賽德倫飾)與他的弟弟(彼得普勞伯格飾,在片中他並沒有名字),因為一場意外的悲劇,成了他們往後生活的陰霾,他們在他們各自的生活中煩惱、困惑著,卻期待生命中總會出現一些轉機。對他們來說,他們期待著一個機會,能改變現狀,像是期待浮出水面得以喘氣般,但是現實的殘酷,讓他們不停的在狗屁倒灶的生活中掙扎,那水面如同搖不可及的距離。


  五月份,又到了好萊塢的暑假檔期,近期看了許多好萊塢強片,這部電影令我有種解膩的感覺。

  從預告不能看出這是部有著沉重題材的電影,但是開場那種純淨的感覺卻讓你有種好像看錯電影的錯覺。尼克與他的弟弟,有個每天酗酒的母親,對於剛出生的小弟,他與弟弟兩人代替父母應該盡得責任,那像是一種期待,新生命如同希望的象徵,那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如同片頭般潔白純淨,但是一直到意外發生,那場悲劇帶走了小弟的生命,也讓他們兩人陷入那無盡的罪惡之中無法自拔。

  故事分為兩段,分別敘述兩兄弟在事件後的生活,電影沒有刻意的去穿插那場意外給了他們什麼樣的影響,只是讓我們跟隨著它,進入他們陰暗充滿失落的生活。在鏡頭呈現出一個憤怒的成年尼克,以及深陷毒癮無法自拔的弟弟,對於他們來說,他們期待著某個救贖,期待有個人或是有任何事件能夠填滿他們內心的空洞。雖然它們兩遊走社會邊緣,但是從片中他們兩兄弟卻沒有被社會給放棄(不得不讚嘆北歐國家的完善社福制度),在某種情況下,他們好似即將溺斃似的尋找浮木,但是隨著故事發展,不難發現在某種程度,尼克與他的弟弟雖然困在現實生活中,但從片中不難看出他們都一直有機會變得更好。

  他們矛盾的面對生活的轉機,每每一有機會改變,他們卻依舊選擇悲痛的那條路,而不斷的毀滅自己也許可以正常的生活。那很矛盾,不難看出他們不斷的尋找某種心靈上的救贖,但是結果卻讓他們越陷越深。但是也從中看出它們不僅僅只是需要生活中的平靜,在他們漠然的外表現,內心卻期待著心靈的救贖,但是很往往當機會來臨時他們總是背道而馳。於是尼克用憤怒與冷漠去面對這個世界,而弟弟用吸毒來彌補內心的空虛,那矛盾又與現實互相抵觸的行為,如同《罪與罰》中的拉斯柯尼科夫,沉溺在悲傷與哀慟之中,藉此在自虐與自嘲中藉此來弭平心中的罪惡感。

  於是有些人終於得以浮出水面得以喘息,有些人最後還是沒辦法,停止了對現實的反抗,電影的最後兩人在某種程度上得到了救贖,獲得了平靜,但是否如同弟弟跟尼克所說一般,事情沒有對錯,結束是卻只能真的下了車?!那決定令人惆悵也有點宿命,好像最後沒有人敵的過那場悲劇帶來的結果,是只能從中找尋亮光的方向!?還是只能不斷的被罪惡感壓著頭在水底掙扎?!最後誰又是真正浮出水面,誰又依然在水底掙扎?

  電影是由湯瑪斯凡提柏格執導,提到他不能不聯想到他與拉斯馮提爾的「逗馬宣言」,但這裡不多做介紹,而我自己很喜歡他在2004年的作品《性手槍俱樂部》。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歐洲電影 湯瑪斯凡提柏格 約納斯班特森 雅各賽德倫 彼得普勞伯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