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金錢遊戲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


國別:美 


導演:奧立佛史東Oliver Stone《國境之南》

 

編劇:亞倫洛伯Allan Loeb《決勝21點》 史蒂芬希福Stephen Schiff《迫切的任務》


演員: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變形金剛:復仇之戰》 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孤獨的人》 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麻煩纏身的女人》 凱莉莫里根Carey Mulligan《窒愛》 


官方網站:http://www.wallstreetmoneyneversleeps.co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很難想像這部電影會有續集,也從沒想像過奧立佛史東的第一部電影續集會是《華爾街》,電影將故事架構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看完預告後心理很不道德的想,至少金融海嘯也給我們帶來點好事。電影選角找上了還萊塢當紅炸子雞西亞李畢福與麥克道格拉斯搭配,當年他與哈里遜福特搭配有不錯的效果,也讓我還蠻期待這次老少配可以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電影故事敘述葛登蓋柯當年因為內線交易被捕,因為觸犯聯邦重罪被判刑八年,出獄後妻離子散。當年叱吒商場的葛登蓋瑞,出獄後成了名嘴與財經專家,試著警告全世界正引爆一波金融危機,但是卻沒有人把他當一回事。而年輕雅各摩爾是個充滿潛力的華爾街交易員,他與葛登的女兒薇妮熱戀中,就在他打算與維妮結婚之際,公司卻因被對手陷害導致瀕臨倒閉,進而將她的情同父子的老闆逼死。為了復仇雅各與葛登交易,他幫助葛登與女兒重修舊好,而葛登幫助他找出害死他老闆幕後的兇手...

(雅各:「不好意思你拉鍊忘了拉」 葛登:『什~麼!』)

「Greed is good」貫穿了當年《華爾街》整部電影,片中對於金錢的貪婪無處不見,那種貪婪到執著甚至是一門學問,為了商業利益男主角不但要做推銷員甚至還要變成間諜或是偵探,那充滿商業競爭下的暗潮洶湧、爾虞我詐讓這部電影被視為商場經典。而電影塑造出來葛瑞蓋柯這股市大鱷,不論是片中眾多經典名言、行事作風,即便幾十年過後還是被許多金融市場中的執行長或是經理人奉為圭臬。也就是為何這部電影續集拍攝的消息一出,不只是電影界的戲迷外,連許多投資人或是經理人也非常引領期待。

 

於是電影甫上映我就止不住的上戲院觀賞,23年的光陰片頭匆匆帶過,出獄後人事已非,如同《美國黑幫》法蘭克盧卡斯出獄後那種滄桑感,而在片花看來充滿趣味的黑金剛大哥大在螢幕前卻看起來非常諷刺,電影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於感嘆,鏡頭一轉時光向後速推七年,直接將劇情帶入全球金融海嘯的那年。前半段敘述KZI因為股是謠言被買空陷入股價狂跌的橋段,不禁讓我聯想到年初新聞報導高盛放空雷曼的消息,在這做為電影以及風暴的起頭,讓人看得心有戚戚焉。片中影射許多當年投資人以及市場情勢,藉由這部電影讓金融風暴在螢幕中以另外一種形式重演一次。那時有注意金融新聞的人,如同瘡疤再度勾起那令人恐懼的回憶,看到片中刻意安插泡泡的鏡頭,成了這股風波最大的寫照。那種情緒被電影開頭的鋪陳給勾起,重新回想。原本以為電影會在這樣的氛圍中發酵、蔓延,但是最後卻發現這道餐點除了精緻的前菜外,期他卻乏善可陳。而更令我遺憾的還是那場葛登蓋柯的演講,在那段開始,我想這部應該與我印象中的《華爾街》完全不同。

 

那場演講不只是讓人看到片中葛登蓋柯的蒼老,也看到麥克道德拉斯的蒼老。我瞬間有種感覺,電影的軸心好像已經不在是商場的爾虞我詐,反而著重在一個人從雲端跌入谷底,在金錢世界繞回一圈又洗盡鉛華的那種「老兵不死只剩凋零」的落寞感。當年葛登蓋柯在泰爾達紙業股東會那場演說,那種犀利又憾人的一場演說,讓我覺得當年由他抱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事實至名歸。商場如戰場,不論好與壞他總散發出一種如同亂世梟雄的魄力與魅力,是整部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於是當老蓋柯出場慈眉善目玩笑般的談論著現在的市場、風險等等,老實說那還讓人洩氣啊!

 

我想電影會有一幕這樣的情節,多少都是期待如同泰爾德股東會一樣畫龍點睛的效果,但是事與願違那場演說不但沒辦法與當年那場股東會相提並論,甚至與當年《華爾街》中蓋柯在泰爾德紙業股東會形成一個強烈對比。也許是導演刻意安排這種感覺,但是誰希望被打碎心中偶像完美的模樣,電影不就是因為可以捕捉永恆才存在的東西,那如果說要破壞一個既有存在的形象,那種需要有個必需的理由吧?!可是這部電影卻沒有...

 

劇情大部分都在描述雅各在商場上的復仇,以及暗中協助蓋柯父女重修舊好,一直到蓋柯的露出他真面目,最後大和解、大團圓的美夢式結局,讓整部片看完的我很不是滋味。電影一直好似把主角設定成很有潛力的商場新銳,但是反而許多行為卻是外行人的做法,像是因為公司分紅所以大有潛力而融資投資這種超級生手的行為,好像一開始就把主角標上一個外行人的標籤。他就像是一隻小白兔,一直被把玩在不同角色的股掌之中。但是我不懂在華爾街這樣兵家必爭之地,這樣的人真的能存活在這種商場戰爭之下,卻又如同片中的雅各一直泰然自若。雖然這可以形容蓋柯那種明顯到已經不是心懷鬼胎的企圖,男主角卻還能傻傻的中計,光角色的歷練雅各摩爾就不如當年《華爾街》的巴德福克斯(查理辛飾演)許多,這讓我懷疑僅以票房收意選角,而不在乎電影的真實感。但是矛盾的又是電影不就是要求那種真實感,不然又何必打破葛登蓋柯的神話,去描寫他失勢後的落魄與倉傷。而雖然貫穿著許多術語、專有名詞,談到替代能源及環保能源種種近年來市場的比較熱門的話題,但是最後生意的關鍵卻只在於送禮跟幾口不流利的國語,這比起當年蓋柯引用孫子兵法給巴德時成了強烈的對比。也因為這樣片中出現了許多不解的矛盾,劇情堆砌的很華麗,但是許多地方卻膚淺的讓人噴飯,讓我不盡認為這部電影只是一部對金融風暴應景的一部電影。

 

話說飾演巴德福克斯的查理辛有有出來小客串一下,現在發福變老的查理辛一臉壞胚子的模樣,與麥克道格拉斯飾演的葛瑞蓋柯如同反轉過來。看到這幕讓我覺得要是直接讓巴德福克斯與葛瑞蓋柯演對手戲,劇情就會精采許多也說不一定。

看看以前葛登蓋柯意氣風發的模樣...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奧立佛史東 麥克道格拉斯 西亞李畢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