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決戰春秋Confusius


國別:中國 香港


導演:胡玫《芬妮的微笑》


編劇:陳汗《赤壁二》 何燕江《浴血堅持》 江奇濤《紅色戀人》 胡玫《芬妮的微笑》



演員:周潤發《七龍珠:全新進化》 周迅《風聲》 陳建斌《24城記》 任泉《集結號》 姚魯《愛有來生》 


官方網站:http://kongzi.sina.com.cn/jian/index.html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當初看到新聞中發哥一句「看孔子沒哭,你是不是人阿?!」對記者的批評,讓我對這部電影就有了壞印象。但是有免費的電影票,我自己卻又沒骨氣的還是看了。一直到看完這部戲後,我漸漸了解這個記者的委屈,我沒哭!我也很好奇當初記者問發哥哪段讓他感動到落淚,因為我認為大部分的橋段都是「矯情」,並沒有真正感動人的地方。


故事敘述西元前六世紀,孔子(周潤發飾)受到魯定公(姚魯飾)賞識,從中督宰晉升為大司寇,這讓他得以實行自己的以禮治國的執政理念。但是,三桓獨霸朝綱,也讓孔子感受到了重重阻力。他因阻止季桓子(陳建斌飾)家奴免受陪葬,而與之結怨。他隨魯定公赴齊國會盟,與齊景公(馬精武飾)和大夫黎鉏(王繪春飾)鬥智鬥勇,維護了魯國的利益,討回汶上三城,因此出任代國相。他提出隳三都的政策,引發佞臣謀反,在平叛之後,季桓子假傳聖旨,罷黜了孔子。


前半段的情結除了特效外都還算蠻精采。從孔子得勢到失勢,算是詳細描述了孔子的政治生涯。雖然特效方面做的極為簡陋(這點我很不懂,大陸不是花費很多資金在這上面嘛?),劇情安排其實還算得宜。從這裡看出孔子對政治有思想,有自己的規矩,但是卻太過急進的人。尤其那段魯定公跟孔子說「你應該學學寡人,裝點呆,賣點傻」,點出了在亂世要有奸才,這也是為什麼曹操會得「治事的能臣,亂世的奸臣」評價,成大事要有能力,也要沉的住氣。由此可以看出過於正直、太有原則的孔子是個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但是卻不是一個稱職的政治家,一直他被罷黜後,不知道這是否影響他對「中庸」的看法,不然我很難想像有這樣思想的人,會不知道「過於不及」之中的眉角。


電影一直到他離開魯國都頗有看頭的,卻萬萬想不到離開魯國後成為一個分水嶺。我一直認為周遊列國是這部電影的重頭戲,但是後半段的情結我真的不懂到底導演希望要傳達什麼。


後段基本上可以說是沒有重點,除了刻意安排「子見南子」以及「顏回淹死」的橋段,其他全部都輕描淡寫,按歷史期間去了衛、曹、宋、鄭、陳、蔡、葉、楚各國,有帶過還算好,有的甚至有些提都不提。故事著重在流亡、逃跑,地圖在鏡頭上晃阿晃的就過去了,也好幾幕了。我想怎不乾脆拉長拍兩集,前半段靠著飾演季孫氏的陳建斌跟周潤發對戲,算是比較精采的地方,取名為「決戰春秋」夠貼切。而後半段我看改名為《孔子:受難記》或是《流亡的孔子》不就更好。孔子是周遊列國,是為了他的政治理想而在各國奔波。你電影拍的他好像是被流放,所以躲避在各國,這是怎麼搞的阿...


先說「子見南子」這段,我只能說這段有一半的責任要歸咎於媒體,因為媒體的以訛傳訛,搞的好像孔子跟南子有一腿。周迅演的南子充其量只是串場用。周迅固然美艷,我承認雖然他只來一小段,但是那種充滿媚惑與帶有點輕挑的態度,的確會讓人看的心癢癢。如果只是單純出現證明孔子高尚品格,不設女色所誘惑。於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用那麼大的篇幅、宣傳以及海報,到頭來只是串場的角色,到也是太貶低周迅了。但是真的如此就算了,直到顏回淹死的橋段,我才知道原來導演別有用心。


顏回這角色在《孔子》片中真的重要,我當時一直覺得片中的顏回很類似某部電影的配角,剛開始我想不出來。那種文弱中帶有點堅毅,總在孔子快要失控的時候穩定孔子的情緒,是片中著墨最多的配角。不論是「齊魯會盟」,或者是孔子離開魯國時與孔子曉以大義,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而對歷史有所了解的也知道他的歷史定位,這樣的劇情安排與著墨大家應該都不難理解,難怪我一直想不起來是哪部電影,直到「顏回淹死」這段我才恍然大悟,


先說「顏回淹死」(大陸用「顏回殉道」」矯情!)這個不符史實的改編,對於歷史有點概念的大多知道顏回怎麼死的,但是電影對歷史做點更改這都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導演為了他的矯情,安排他因為到河裡撿竹簡而死的情結。我膚淺的認為導演對於這段被罵破頭頗有自知之明,所以畫面拍的很唯美很詩意企圖美化這場顏回死亡的戲碼,但是毫無意義。


首先顏回不顧性命在哪邊撿書簡,這不合常理的想法已經有點奇怪了。那麼多人在旁邊鬼叫、哀號,難道沒有人會想到水裡把他拉起來嘛?而且我記得孔子不是諳水性嘛?他那麼疼愛顏回難道不會想去把他拉起來嘛?即便孔子不肯(或是老了不行),除了少了一隻手臂的漆司弓外,都沒人會去把顏回拉回來或是幫他忙嘛?第一:河不深如果一開始設定大河那無可厚非。第二:顏回來來回回好幾趟,可知水流也不急,我可以接受顏回因為太冷所以病死,但是我沒辦法接受一堆人圍在旁邊眼睜睜看著顏回淹死。這是說穿了導演無腦嘛?還是要呼應前面,因為孔子妻子用了防水的漆,所以字洗不掉非得把他撿回來不可?這讓我看的一肚子火阿~除了玩弄感情還愚弄觀眾的智商...但是到了後面那段,我才知道導演玩什麼把戲...


孔子最寵愛的弟子死了,讓孔子痛徹心扉。周潤發不知道是聽了導演的提議,還是看任泉清秀,那段矯情的哭戲在我眼裡看到的不是師徒之情阿!孔子就像是抱著自己的情人痛哭阿,「回阿!回阿!」的叫著好不肉麻,突然間我想起了我剛剛所說那部電影是哪部了?!原來是奧利佛史東的《亞歷山大帝》。原來孔子不受南子誘惑是為了呼應孔子跟顏回的關係不尋常,到底導演還是偷渡了一些男男的情愫在裡面,讓我不禁想著第五代的導演受到文革荼毒倒底有多深,倒了這節骨眼還是要惡搞孔子一番阿!好在電影到了尾端,讓我可以耐著性子看完這部片,我都不知道導演妳還要怎麼玩?!


你說電影為了傳達孔子思想而拍,說真的裡面並沒有讓我學會什麼,片中穿插著文言文,就像是一部政教片,演一點然後唸一段文告訴你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懂,除非要唸過讀過的人才知道他其中的意義,這樣真的懂得那隻字片語中的意義嘛?有斷宋國司馬桓要殺驅孔子,然後一堆人在那邊砍樹,我一直搞不懂那意義何在。直到我在網路上爬文才發現,「宋司馬桓魋欲殺孔子,拔其樹要殺孔子」,如果連這都看不懂,那別說你知道他到底傳達著什麼深遠的意義。孔子可以很有故事性,但是很多角色跟情節都被犧牲了。我不怪劇情的安排,但是你不要刻意拉出來,貶低他們的價值。片中曾參跟他父親曾點那邊說著快餓死的對話,好歹大家有尊稱他為「宗聖」,在他的安排下曾子其實跟他爸都是個貪吃鬼嘛?我不禁想著這部電影到底是怎麼了阿...導演說他有改編歷史的勇氣,這就是他的勇氣...我想也是需要勇氣...


但是電影是主觀的,也許很多人看了深受感動,對於我的看法也可以嗤之以鼻。這只是我單純看完這電影的一些感覺,期待下個要用這當主題的電影,能以此為借鏡能更宏觀一點。



最後


常來的人知道,我不太愛批評電影,只是我不喜歡被愚弄的感覺,矯情可以,《受難記》不矯情嘛?鞭到我都會痛了,但是那是耶穌的精神,但是這部片我看不到孔子的精神。整部片出來我只能感覺文革之深的恐怖,即便已經四十多年前的事情,還是讓人覺得這部電影到底是用什麼思維去拍...




PS:王菲應該是這部片最好的吧...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中國電影 胡玫 周潤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