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


國別:美 德


導演: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死亡證據》


編劇: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死亡證據》


演員: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梅蘭妮洛宏Mélanie Laurent《巴黎愛情故事》 克里斯多夫沃茲Christoph Waltz《》 艾利羅斯Eli Roth《死亡證據》 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魚缸》 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Pour elle》 丹尼爾布魯赫Daniel Brühl《拉貝日記》 邁克麥爾斯Mike Myers《愛情大師》 提爾史威格Til Schweiger
《沒有耳朵的兔子》


官方網站:http://www.inglouriousbasterds-movie.co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甫拿下「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的《惡棍特工》,前幾天發行DVD,讓我終於得以觀賞這部我暑假因為不在台灣錯過的好片。


《追殺比爾》後沉寂一段時間的昆汀塔倫提諾,中間並不得閒,除了參予許多電影的演出及編劇,還參予影集《CSI:犯罪現場》執導(影集還將他執導的兩集特別分出來包裝)。一直到了07年頗為流行「殭屍電影」電影的年代,他推出了一部惡搞這類電影的《瘋人鋸院》,接著又推出ㄧ部非常具有他個人風格化的公路電影《死亡證據》。但是玩的不夠過癮的他,決定以二戰為背景,於是這部《惡棍特工》就在眾人的期待下推出了。


電影推出後就頗受眾人注目,推舉昆汀風格或是批評昆汀風格的文章都有。但是我自己是認為,喜歡就會喜歡,不喜歡說破嘴大家也不愛,所以這理不多作什麼贅述。我只能說這部電影你喜歡昆汀的風格元素都有,喋喋不休的台詞、不忌諱的血腥畫面,以及不按牌理說牌的情節,這些你都可以在這部電影裡面看到。而且電影找來一堆知名演員在裡面惡搞,塑造屬於昆汀塔倫提諾的史詩,這些可能只有在此不被設限的知名導演手下你才看的到。試問除了他,還有誰敢顛覆歷史當作一個玩笑而不被聲討。對二戰有點了解的觀眾都知道希特勒死於自殺,他偏偏就是不甩你,硬是要把一群納粹大頭(希特勒、戈培爾、戈林及包曼)全部放在戲院裡大屠殺,你可以很深度的去探討他情節安排的意義,但是我膚淺的只想認為他的安排只是因為「他爽」。


 
於是這部電影不需要有太多壓力,有趣的去享受導演的安排與鋪陳,導演敘事功力深厚,讓這部跳敘的情節有著明快的節奏。但是這部電影成功除了風格與拍攝手法,最重要的就是漢茲藍達(克里斯多夫沃茲飾)這個角色的塑造。


電影開場漢茲藍達與農夫拉帕提(丹尼斯門諾切特飾)的對手戲就讓我看到頭皮發麻,不同以往一絲不苟的德軍形象,那種城府深重、不斷玩弄心理戰的風格,讓開場的我就受了一場震撼教育。開頭的那場戲完全將他的風采加諸在他的角色身上,爾後只要有他出場的橋段,都令我充滿緊張又壓抑的情緒。他如同球場上的場上指揮官,舉手投足都決定這部電影的成敗。


電影中最精彩的三幕都出自於他的橋段,除了上述他與農夫的對手戲外。之後那場他與蘇珊娜(梅蘭妮洛宏飾)在餐廳用餐橋段時,我只能說當牛奶端上來的時候,我的心情幾乎隨之蘇珊娜起伏不定。單純如牛奶這樣的一個東西,成了情緒轉換開關,如同在第一幕就被暗示,在這幕腎上激素都被命令上升。導演也不是省油的燈,他與漢茲藍達這個角色,就這樣一搭一唱操控著你對這部電影的情緒。當藍達在凌虐其他角色時,我既然有種莫名的快感,但是我想那是必然,因為我早在電影開場時已經臣服在導演與這個角色之下,一直至最後結局都讓我大呼過癮。


雖說這部電影完美的讓我從開始就一直繃緊神經到最後,可惜整部電影的高潮,卻在最後一幕狠狠的給我澆了一頭冷水。被我稱之情緒開關的漢茲藍達,在最後毫無預警地淪落為奧多(布萊德彼特飾)的玩具。導演完全毫無保留的詮釋「Inglourious Basterds」這兩字在奧多這角色上。在最後一場他與藍達的對戲,奧多操著他片中那調調說著:
「即使戰爭結束後,你還會穿著納粹軍服嗎?」,「相信不會!你遲早會脫掉」,「當你回到家鄉,脫去軍服,變得跟一般人一樣,沒有人知道你曾經是個納粹,幹過什麼壞事,這點讓我很不爽,所以我要在你身上留個消不掉記號,讓你就算脫掉軍服也能知道你曾經是納粹!」。於是一刀一刀很痛的畫面,配上藍達的慘叫。我不否認這結局夠「痞」,也夠「無賴」,但是這樣的結局卻讓有點失望。因為這樣的安排,讓我不禁會覺得是否倒底這樣一個鬼才導演,最後還是脫離不了大美國主義的情愫。如果最後腳色轉換過來,那不是更無恥、更混蛋(因為我心裡衷心的認為那個惡棍應該是藍達才對),這我們不得而知,因為最後並沒有這樣被拍出來。倒頭來情緒也被昆汀惡搞,從一個被推至最高心情,瞬間跌落骨底。到底我只能說如果連這點都算進去,那實在是太屌了...


最後





電影為了向1978年的義大利B級片《火箭列車大爆炸》致敬,所以片名取作為《Inglourious Basterds》與當年該片英文片名《The Inglourious Basterds》相呼應。1978年的《火箭列車大爆炸》因為年代久遠自己倒是沒看過(看完這部電影倒讓我很想找出來看),但是從電影預告來看,除了同樣是描寫二戰故事外,並無太多相關的情節。雖然基本上兩部片在情節上是沒有什太大關係,我還是去Youtube找來預告,以及一篇介紹這部電影的文章,大家不妨可以看看,了解一下這部電影,也許能更了解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從中獲得什麼啟發。


延伸閱讀:「惡棍特工」脫胎自1978年的義大利B級動作片「火箭列車大爆炸」?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昆汀塔倫提諾 克里斯多夫沃茲 布萊德彼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