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p it ! 飆速青春


國別:美國


導演: 茱兒巴莉摩Drew Barrymore


編劇: 【原著】 【劇本】:夏娜克蘿絲Shauna Cross《Taking 5 》



演員:艾倫佩吉Ellen Page《愛情智囊團》 艾莉亞夏科特Alia Shawkat《樂透美國夢》
 瑪西亞蓋哈登Marcia Gay Harden《少女大盜》 丹尼爾史登Daniel Stern《已有約會》 吉米法倫Jimmy Fallon《The Year of Getting to Know Us》 克莉絲汀威格Kristen Wiig《壓榨》 茱麗葉路易絲Juliette Lewis《地下理想國》 安德魯威爾森Andrew Wilson《蠢蛋進化論》 茱兒巴莉摩Drew Barrymore《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 藍登皮革Landon Pigg  



官方網站:http://www.foxsearchlight.com/whipit/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又一段時間沒發文,前陣子一直熬夜,這幾天好好的補了好幾天的眠,總算今天比較睡飽了,所以趕快把這段時間沒貼上來的文章補一補。


《飆速青春》感覺好像是一部充滿速度感的飆車電影,但是其實是一部在敘述女子競速滑輪的電影,不要以為溜滑輪沒什麼意思,他同樣是一部很有速度感,而且又有趣的一部電影。


我記得學生時代很不喜歡看YA電影,那種俊男美女的愛情故事,對我來說真的沒有吸引力。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常常在片中那些被欺侮的角色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這並不是說我學生時代常被欺侮,只是因為個性與興趣上,我總是跟帥氣的男主角扯不上邊。於是當你發現電影中那些怪咖被排擠,最後能融入大團體的才能存活下來的美國怪異學校文化,讓我一直對這類電影嗤之以鼻。


也因為這樣,我其實很不愛這類電影,一直到04年我看了《拿破崙炸藥》後,這讓我看到了一些不同以往觀點的YA電影。他反駁了好萊塢的俊男美女那套,也讓人見識到其實怪咖也可以作自己,即使Not cool!但是在某些層面上也是很酷。


於是之後近幾年總有不錯的YA電影讓我激賞,像是《男孩我最壞》、《鄰家女優》、《愛情無線譜》這幾部電影以不同的觀點切入以往我們印象中的YA片,雖然不外乎該有YA電影的元素,但是卻更有深度思想與議題。而後葛斯范桑的《迷幻公園》,導演用獨特的氣氛及畫面刻畫出青少年的迷惘與成長。前年傑森瑞特曼《鴻孕當頭》更以鬆鬆的角度去切入一個嚴肅的話題,這部片不但橫掃了美國票房,也徹徹底底改變以往我們對YA片的認知,而當年風靡萬千的Juno艾倫佩吉也在這部電影中與這部電影的導演,好萊塢的奇葩女星茱兒芭莉摩合作這部電影。


導演茱兒芭莉摩在這裡稍微跟大家介紹ㄧ下。1982年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外星人》捧紅了茱兒,快速的出名卻造成他的迅速的殞落,年輕的他嗑藥酗酒甚至作過雛妓。當大家將他歸類為殞落的童星時,他卻又東山再起,在《ㄧ吻定江山》、《婚禮歌手》等片挽回形像,之後的《霹靂嬌娃》、《怵目驚魂28天》不但擔任演員也參予製作,自己本身也有名為「Flower Films」的電影製作公司,近日還獲得金球獎迷你影集最佳女演員。他不單單只是女星東山再起的代表,他甚至是優秀女星的典範之ㄧ,也讓他的人生甚至比他演出的電影還精彩。於是新、中生代的兩大個性女星聯手合作,在茱兒芭莉摩執導的第一部片中呈現出一部不同以往的YA電影,實在令人激賞。


  電影改編夏娜克羅斯的小說【Derby Girl】(左圖),敘述一個德州鄉下小鎮的女高中生布麗絲(艾倫佩吉飾),成長在一個對選美有偏執的母親期待下,一直期待有天能離開這個小鎮,做ㄧ些選美之外自己喜歡的事情。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看到「滑輪競速」的傳單,這讓他引起興趣。隔天他與好友帕許(艾莉亞夏科特飾)到隔壁大城奧斯汀觀賞一場比賽,讓他對這運動興奮不已,也被運動中剽悍、堅強的隊員給吸引,他發現不同以往母親教育下的女性,這讓他深深愛上這個運動...


片中女主角布麗絲(艾倫佩吉飾)道出青少年在家長強勢的教育風格下的迷惘與無助,藉由「滑輪競速」找到自己的方向與救贖。布麗絲的母親布魯克(瑪西亞蓋哈登飾)是個美國傳統的女性,高壓的管教方式不禁令人想到《成名在望》中男主角的母親。即便在美國這種民主的開放國家,依然存在著許多思想保守的人民,電影背景選在德州其實真非常貼切。崇尚西部牛仔冒險犯難精神的德州,卻也是美國思想保守的幾個地區之ㄧ。而布麗絲與他母親兩個角色,各代表著這兩種性格的極端表現。在電影中不外乎包含了家庭議題、同儕友誼、愛情問題以及競爭對手這些YA電影該有的元素。而這些問題都在於這兩端的拉扯,成了這部電影精彩的地方。於是讓這部電影不單單只是母與女之間的衝突電影,也是一種保守與激進的對抗。


但是不同與其他的YA電影,總是對於某一方的傾倒。我們往往看到的結果不外乎孩子因為稚氣、衝動,受到傷害後靠著家人的包容與溫暖,去否定自己先前衝動的表現;反之,就是孩子最後靠著自己的意念,在不同領域成功而獲得家人的諒解,這讓以往YA電影總是這樣兩極。反觀本片其實並沒有那麼非黑即白的結果論出來,電影中母親從中事件中學習到開放與理解,而布麗絲也了解溝通與體諒。尤其是片中有一段布麗絲在車上與瑪姬(克麗絲汀溫格飾)跟布麗絲說:「雖然她(指布麗絲的母親)有些事情不對,但是不等於所有事情都不對,你結交了新的朋友,不等於你要放棄了自己的家人」,這句話讓我非常深刻。往往我們總是認為全世界上只有朋友最懂你,也希望朋友能在任何事情上都挺你。但是一個真正的朋友,是不是能在錯誤的時後糾正自己,那才叫做真正的朋友。這部片讓我看到比較柔性卻正確的角度去勸導觀眾如何處理家庭的問題,不再只相以往借由家庭紛爭去隱射傳統觀念總是需要被衝突與突破,「即便是守舊或是傳統,其中還是有正確的觀念、可取的意義在其中」,家庭也應該是個特殊的例子,不該總是接受的一方。這也是最後布麗絲的致詞卡片寫著母親是個鬥士,對於自身的成就還不如母親為他驕傲而覺得驕傲,那讓我深深感動的地方。



電影最後再激情過後落幕,一切最後還是歸於平淡,電影最後一個鏡頭拍著布麗斯做在餐廳上面的大豬招牌上看著遠方,靜靜的沒有聲音。好像敘述著激情與對抗最後還是會消去,不管好的或是壞的,最後等著我們的還是未知的未來。


最後


看完這部片後我就急著跟我妹推薦,回到家中我用MSN傳給他說:




過沒多久他來我的房間說:「耶(YA)!電影是甚麼?」

當時在吃東西我,就這樣被我妹的「耶」電影噎到...

YA電影請參照---->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茱兒芭莉摩 艾倫佩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