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ICTUS打不倒的勇者


國別:美國


導演: 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經典老爺車》


編劇: 【原著】 約翰卡林John Carlin 【劇本】安東尼培克漢Anthony Peckham《預知死亡紀實》 


演員: 摩根費爾曼Morgan Freeman《少女大盜》 麥特戴蒙Matt Damon《爆料大師》 東尼哥羅奇Tony Kgoroge《膚色》



官方網站:http://invictusmovie.warnerbros.co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這部電影是大導演柯林伊斯威特最新的作品,在《經典老爺車》有不錯演出後,又再ㄧ部探討種族膚色的電影。而這次找來了兩位演技派演員摩根費里曼及麥特戴蒙擔當演出,也讓這部電影更多了不少看頭。


故事敘述南非總統曼德拉執政時代,南非主辦1995年橄欖球世界盃。當時不被看好的東道主南非隊,以優越的成績證明他們的實力晉級冠軍賽,最後還打敗了最具冠軍像的紐西蘭隊,不但拿下了當年世界盃冠軍,也弭平南非種族之間的紛爭。


  當初看到預告就覺得很像柯林伊斯威特的菜,果然拍出來也很有他的感覺。如同上部作品《經典老爺車》,這部《打不倒的勇者》談的也是種族問題。曼德拉絕對是最知名的種族迫害的受害者之ㄧ,因為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可參考此),他被白人監禁27年,他人生的黃金歲月都在羅本島監獄度過。但是他不灰心,他在監獄理學習、思考以及磨練,也終於在出獄後躍上政壇,最後當上南非的總統。


曼德拉(摩根費爾曼飾)當上總統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消弭國內種族之間的衝突。以往非洲、中東等第三世界的國家,當一個政權的崛起,首要之務就是極力去除另一政權的勢力。被白人囚禁了27年的曼德拉並沒有如此,他選擇與白人和平共處,甚至以德抱怨,希望能與白人ㄧ同攜手將南非推往一個繁榮強盛的國家。在他眼裡沒有黑或白,不論任何人種都是南非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可是他當上總統時黑人與白人之間還是充滿間隙,如何讓南非人民攜手合作,成了他最大個挑戰。


電影架構在這樣的時空背景,雖然談得是橄欖球,但是重心在於曼德拉如何藉由一個運動來砥礪人心。其實很多電影都是藉由運動來打激勵人心,像是《冰上奇蹟》美國藉由冰上曲棍球打敗蘇聯,讓美國人在冷戰期間能被運動健兒給鼓舞,而台灣的《紅葉少棒隊》也是一個例子之ㄧ。體育活動不單單只是運動而已,為什麼每個國家都提倡體育活動,那是因為他不只是對於身體,也是一種心靈的磨練。從《霍元甲》ㄧ片,可以看出為什麼當初霍元甲要如此推廣「精武體操會」,因為一個健康的身體應該是身心和ㄧ,於是體育是一種由外而內的心靈運動。


曼德拉也是看到這點,當時的國家橄欖球隊正是種族歧視的象徵,片中提到「足球是流氓紳士的活動,而橄欖球是紳士的流氓活動」,看似笑話但是在南非白人打橄欖球、黑人踢足球,這句話玩笑話卻充滿了種族歧視的意味。但是曼德拉卻突破這個象徵,最後靠著橄欖球將全國的心凝聚在一起,除了讓我們見識到運動的偉大,也感受到曼德拉無私的精神。


雖然曼德拉不是聖人,也有自己的情緒以及自己缺點的一面(片中有親描淡寫過),但是不可否認一個偉人成功必有他成功之處。他對於代表隊長以及代表隊的手法多少有點政治手段在其中,但是面對大局一點必要之惡倒是無傷大雅。只是相較之下,麥特戴蒙飾演法蘭索瓦皮納爾有點弱勢,缺乏自己個人魅力少了一點對抗,算是讓這部電影有點稍為失色。這不代表不好,也許有了點對抗反而不好看,這就在乎於導演的考量了。但是最後麥特戴蒙也只淪為雞肋,沒拿下金球獎最佳男配角我倒覺得並沒有出乎意料(現在說好像有點馬後炮)。



對於南非的國情在某些情況其實與我們國家相同,在看這部電影時也常常讓我想起自己的國家。生長在這塊土地,我們沒有不同的膚色,只是源流不同,但是我們卻們辦法像是南非人抹平那幾十年的紛爭。上個世代還是紛紛擾擾,在新的時代交替後,希望我們也能學習到電影裡面的寓意,能認認真真對於國家族群的認同與努力。 


最後


電影最後引用了英國詩人William Ernest Henley(全文於此)的一首詩,也就是這部同電影英文片名【Invictus】的一段:『I am master of my fate,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我們沒辦法控制生命以什麼形式來進行,但是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心靈,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PS:自從《當幸福來敲門》後,我在也沒有看過哪部好萊塢電影有那麼多次我們中國民國國旗上鏡的畫面,當我看到國旗,我腦海裡面只有一個想法,這部電影ㄧ定沒辦法在大陸上映...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克林伊斯威特 摩根費爾曼 麥特戴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