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便當Noriben-The Recipe of Fortune

國別:


導演:緒方明《複製人懷鄉曲》



編劇:【原著】入江喜和 【劇本】鈴木卓爾 緒方明


演員:小西真奈美《死神精準度》 村上純《東京魔悲夜》 



官方網站:http://jointmovie.pixnet.net/blog
【日本】:http://www.noriben.co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我們總是天真的認為,,只要想做不管什麼都做得到。但是當有天要ㄧ肩扛起所有生活時,真的有那麼容易被扛起嗎?


  劇情是翻拍入江喜和的同名漫畫作品【のんちゃんのり弁(台灣並未發行),故事敘述女主角永井小卷(小西真奈美飾)因為不滿立志成小說家的先生永井範朋(岡田義德飾)每天在家遊手好閒、不務正業,於是決心要與先生離婚。回到娘家的小卷為了扶養愛女,便馬上投入職場。但是已經三十一歲的他,除了沒有一技之長也沒有辦法長時間工作,最後只能在覓職的過程中不斷的碰釘子。沒辦法的他,只能屈就居酒屋或是路邊發傳單的工作,這些讓他困擾不已。小卷有著一手不差的手藝,他幫女兒準備的便當在育幼院備受好評,也萌生賣便當的想法。回到娘家的他,遇到了學生時代的情人川口建夫(村上淳飾),在經濟危機尚未處理之際,又面臨到感情上的抉擇。就在個偶然的機會,他認識了「父之屋」老闆戶古(岸部ㄧ德飾),他的ㄧ道味噌鯽魚改變了他的想法,也間接改變了他的一生。


  畢竟沒有看過原作,原本以為這會是一部描寫便當店的故事,最後看來是一部討論女性自我成長的故事。日本女人一直給人附屬在丈夫旁邊的角色,而在怎麼苦情的生活都守在丈夫身旁。因為文化的關係,這種思想一直根深蒂固的在日本女性身上,即便是現在那麼西化的社會也是。這部電影既有打破這種迷思的想法,小西真奈美一開始展現了日本女性強韌的一面,如同休夫般的留下離婚協議書,讓這部電影一開始將像是掌著「女性主義」大旗出發。


但是故事可沒有那麼的劇情化,如果以為單單只是離家出走,然後開家便當店從此雖然小有困難,至少過著幸福安樂的生活來看這部電影就錯了。電影馬上步入女主角小卷在求職場上遇到的困難,與現在社會的現實面。面對著支不敷出,卻又找不到工作的窘境,小卷只能選則去居酒屋陪酒,但是那種花花世界中的眉角卻又不事自己可以忍受。於是劇情並非給予觀眾一些美好的幻象,「當空有決心與毅力,卻又沒辦法如人所意時,那該怎麼辦才好?」,電影丟給觀眾一個思考點。於是電影角色除了一步一步去尋找解答,觀眾也可以藉思考自己是否也有這樣的問題。


而故事一直到了小卷遇上了「父之屋」老闆而有了解答,片中的味噌鯽魚是改變女主角小卷想法最大幫手,而「父之屋」的老闆也在片中對小卷說「你要開便當店,等你有雙大人的手再說」,這點出現代許多人,總空有理想,卻無法腳踏實地的去實行,好高騖遠成了年輕人的通病。於是藉著小卷的故事,其實是在闡揚一種親力親為的態度,電影最後一幕是小卷便當店開幕的那天,他看著自己女兒的去上課的背影,經過中間紛紛擾擾,一直到最後一幕安安靜靜的看著自己的女兒去上學,那種箇中滋味看了電影就能深刻體會了。
 
 


最後


很難想像村上純在裡面演一個憨實的攝影店老闆,近年大多演出極道份子的他,算是有點讓人跌破眼鏡,但是其實他有幾幕還是流露出他行走江湖的眼神(笑),我想他的型大概比較適合那樣吧a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日本電影 緒方明 小西真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