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很沒勁,可能是還沒找到工作的關係,慢慢也不想出去看電影。果然看電影是個奢侈的娛樂,但是也是我工作的動力,為了這個還是得認真的找工作阿。今天補了兩部電影《亂青春》以及金馬大贏家《不能沒有你》,所以整理整理就把這三部電影放在一起;因為三部電影都是發生在高雄的故事,除了看劇情外,也不彷看看這個城市,這也是電影有趣的地方。






不能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



導演:戴立忍 編劇:陳文彬 演員:陳文彬、趙祐萱、林志儒



  原本想說在他重新上映時發這篇文章(重新上映?!是的!這部電影挾金馬餘威,在高雄跟台北兩地的華納再次重新上映),最後因為一直沒甚麼心情,所以就沒寫了。電影可以考慮去電影院看,或是租DVD。雖然人家說好電影可以到電影院看,但是這部其實算是一部小品電影,但是卻在好評下被人誇大了。


  你問「電影好不好看?!」,答案絕對是肯定的,一個來自台灣真實事件改編的故事,當初電影還沒有上映時介紹到這則新聞時,多少都有點模糊印象。但是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一個不關乎自己的事情你能關注多久。我甚至一直到這部電影發行後,才知道原來很多事情都不如表現上我們所看到的。也在看完電影後,開始思考,是否當我們接收許多資訊的同時,卻都只是看到他八卦化的一面,但是卻不懂真正事件的正確的一面。一直到這部電影,我才開始深思許多問題,以及用不同的角度來觀察我們一直生活的社會。


  這部片最後了得了許多大獎,就一如外界所期待的。但是這部電影感人,但是卻不是一部賣弄情感的催淚電影。這樣說不是說這部電影不感人,只是他的層次應該更深一點的議題,這也是他會拿下那麼多獎項的原因。父女之間深刻的羈絆當然是這部電影的重心,但是更重要的是故事探討了許多社會較低層的問題,當人民尊從社會的體制,卻往往有許多看不到的角落被遺忘或者是被歧視。而在西方國家被稱為第四權的媒體,卻又怎麼去看待這件事件,這也是令人深思的問題。於是這部電影以一個多年前的社會事件,點出了一直存在卻被人忽視或不正視的許多問題,也許因此,這部電影或得許多的迴響與支持。


  電影捧紅了導演與主角,雖然票房上難以與《海角七號》相比,可是也給了本土電影令一個思維的方向。電影並不是沒有缺點,但是對於社會的關注以及對電影的熱忱,補足了許多看似瑕疵的地方。唯一比較明顯的瑕疵在於畫面﹔這並非指的是他黑白畫面,而是電影是用HD CAM和HDV然後加35厘米鏡頭。這讓電影跟35釐米的膠卷拍攝出來有點差距,這又考量到成本,也是無可厚非。往好的方向想,在這次的成功,也讓他下部電影籌措上更有成本,也更讓人期待戴立忍導演下部作品。



電影預告










亂青春Beautyful Crazy


導演:李啟源  編劇:李啟源  演員:姚安琪 李律 廖千慧 


  電影海報讓人錯亂這是部在講「蕾絲邊」的電影,上映前我也深深被他的預告所吸引。

  
  電影上映時剛好遇到高雄電影節(要昰沒有記錯的話),打出看此片只要半價。原本在高雄受訓的我,在要去看電影的前一天生病了,之後得了敗血症住院一個禮拜。也因為如此,讓我原本計劃的電影之旅,最後只好打消。


  雖說如此,電影還是要看。在回到台灣後,馬上就把這部DVD租了回去,彌補他時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辦法觀賞這部電影的遺憾。


  電影的是由李啟源導演執導,其實對於李導演的電影我ㄧ直有點畏懼。當初觀導演執導的的《巧克力重擊》,在看完後感覺著著實實被一記重擊。曾經在部落格有寫篇介紹街舞電影的文章(
見此),只能說台灣唯一一部在講街舞的電影,被拍成這樣其實有點無奈。所以當初聽說是李導執導的作品,讓我有點懷疑是否又會跟像像中的不同。於是戰戰兢兢地這部電影就開始了。



  當初電影的海報讓我一誤以為這是部蕾絲邊電影,直到看了以後才發現,電影談的女孩與女孩之間的友情。身為男孩子的我,在念高中時常常會看到很多要好的女孩子,他們會彼此牽著手,親暱的走著、聊著、說著、笑著,如果不是知道她們非常要好,也許會覺得她們可能是一對情人。


  故事架構在小步、安琪及阿咪三的女孩身上,小步與安琪是高中好友,而小步與阿咪則是大學好友。電影採用手持DV拍攝,但是卻拍出出奇漂亮的畫面。粗糙成為一種獨特的效果,有很多幕,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畫面絕對是這部電影加分的地方。但是相較之下,劇情反而讓我感覺枯燥跟混亂。


  在看到一篇導演對電影的淺談,他說希望以電影的手法,來探討時間、記憶及愛情。在電影中,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軸,而故事結構也被打散。訪談中他說這是他描寫人類對記憶的手法,ㄧ再重複的對話及橋段,倒敘又插序,需要用很大的精神跟思緒來看。於是我認認真真的把電影看完,但是卻還是搞不清楚頭緒,這是導演對青春的感覺,所以造成的沒有共鳴。亂的只有模糊不清的感情或有情,所謂的幾幕唯美的畫面,beautyflu Crazy(英文片名)到底哪裡美麗、哪裡瘋狂了。
  

  電影有他的想法,企圖讓這部電影有他的深度,女孩與女孩之間的情感,父女之間情感,援助交際等等議題。但是整部片拍下來卻ㄧ直找不到電影的重點,最後只有那幕小步在泳池中漫舞讓我印象深刻,其他的,在看完電影,慢慢就忘記了。


電影預告:









對不起,我愛你SU MI MA SEN , LOVE


導演:林育賢 編劇:江金霖 演出:田中千繪 吳懷中




  林育賢以紀錄長片《翻滾吧男孩》大放異彩,成為新生代導演備受注目。隔年推出第一部描寫西門町光怪陸離事件的《六號出口》,而後沉寂一段時間,事隔三年終於再度推出了第二部劇情長片,也就是今天介紹的這部《對不起,我愛你》。



  電影其實是部小品,田中千繪飾演他現實生活的腳色,一個遠赴重洋的日本女孩,為了自己的夢想在台灣奮鬥。而吳懷中則是一個埋藏心中秘密,卻期待有天能夠與人分享的高雄男孩。兩人巧合的邂逅,大膽玩起緣份的遊戲,誰知道緣份在相遇的那刻早就已經開始。



  電影片中有許多知名的高雄景點,當下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讓我想到《痞子英雄》,不難想像這部電影是為了宣傳而拍攝而成的城市映象電影。因為《海角七號》造成墾丁的觀光風潮,已經讓不只是觀光局,甚至是各縣市政府積極效法的方法之一。而這部電影獲得高雄市政府出資,更囊括眾多傑出的電影從業者,藉此打造一段邂逅的故事,佐以高雄優美的風景,讓觀眾藉此將高雄優美的光影刻印在每個人心中。但是也許是太著重高雄的宣傳,電影中的男、女主角反而成片中的配角。也因此讓我不禁讓我想起去年推出的一部偶像劇
《這裡發現愛》,當初觀光局出資八千多萬,最後的結果如同此片雷聲大雨點小,慢慢就被人遺忘,實屬可惜也很浪費。



  雖說電影拍攝出來票房成績不甚理想,但是租回家看看倒也不錯。片中介紹到許多高雄知名的景點,也讓曾經短暫居住高雄的我有搬遷的心動(但是想歸想啦)。而電影最後兩人分開時,讓我想起一部很好看的電影,是由伊森霍克與茱蒂蝶兒的《愛在黎明破曉時》,也讓這部電影有了想像的延續....



**田中千繪的國語...救命...



電影預告



 


TAG:
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戴立忍 李啟源 林育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