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發,沒有太多廢話,進入主題吧~OH~Yeah...





陽陽YangYang

導演:鄭有傑 編劇:鄭有傑 演員:張榕容 張睿家 黃健偉 何思慧




  《陽陽》入圍五像金馬獎,成為這次金馬獎備受注目的作品之一。而演而優於導的鄭有傑,以首部電影《一年之初》獲得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電影後的最新作品。也因此當初這部片推出時也是備受注目,是今年最好評的國片之一。




「所以妳會講法文嘍?」從小到大,中法混血兒陽陽老被問起這個問題。她習慣微笑以對,但笑容總有點尷尬──她從未見過法籍生父,一句法文也不會講。母親再嫁組成的新家庭沒能填補缺憾,生命中的短暫激情也無法治療孤獨,一切對愛的追尋終歸徒然……然後意想不到的事件發生,陽陽離開了她所摯愛的一切。九個月後,一個人的她踏入演藝圈,混血兒外表現在成了賣點,她必須時時扮演自小排斥的「法國人」角色…在種種的衝突掙扎裡,陽陽將如何面對自己親情、友情、愛情的傷痛?




  看過《一年之初》,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拍攝手法很酷,而且畫面處理的很漂亮。就像是DVD殼的封面所說,影片中的光影的確讓我感受到如同岩井俊二電影中的美感,但是如同《衝擊效應》中錯綜的支線交集,卻處理的不慎清楚,讓整部片有點抓不到重心、摸不清頭緒。也因此電影給我強烈的視覺感,卻缺乏內容,也讓我對《陽陽》一片存在著一種不確定感。雖說如此,第一次看到電影告就征服了我的心,不亞於前部作品的畫面,搭配著「阿飛西雅」的音樂,那種表面底下的情緒澎湃,讓我ㄧ直很期待電影的上映。但是可惜的是因為在外島當兵,錯過了這部電影特映會的機會。ㄧ直到了最近發行了DVD後,才有機會一保眼福。



  張榕容以這部電影再次入圍金馬獎,對於電影劇情與張榕容自身故事是否相同,因為功課做不夠多,所以不是很清楚。在很多爬文上寫著這部電影根本算是為他訂做,因為他中法混血的身分,也讓她得以呈現出自然高度的演技。我相信這絕對是她演出加分的原因,但是我自己卻認為演技的傑出是在於很多橋段的情緒轉換的成熟與自然,那才是種不矯作的演出,才應該是他突出入圍的原因,也因此是張榕容呈現張欣陽而非張欣揚呈現張榕容。但是電影也並非一人可以撐起,張睿家、黃健偉、何思慧等配角也有亮眼的演出,在稱職的綠葉搭配下,陽陽這個腳色才得以操作著觀眾情緒的起伏。但是片中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對於黃健偉飾演的何鳴人的著墨,我自己很喜歡這個腳色,但是我想導演有導演的安排。



  在電影故事觸及了一些自己生活中事件,再看這部電影時一直有很多自身發展出來的情緒。主角張欣陽因為外型的,而招受的重視(亦或幾是成歧視也不為過),成了他一直想揮別的夢饜,結尾那場戲結束後並沒有停止他的掙扎,他在暗夜中一人獨自跑步直到天明,一切只是告一段落,不論何時每個人還是不停的再尋找出口...




電影預告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鄭有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