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兒是香格里拉Finding Shangri-La

國別:台

導演:丁乃箏

編劇:丁乃箏

卡司:朱芷瑩《色戒》 吳中天《絕魂印》 


官方網站:http://finding2009.pixnet.net/blog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當初會注意到這部電影,其實是因為王若琳的<Aubrey>,當時看到這預告,電影畫面搭配起來這部電影,有種超美的感覺,可惜的是這首歌最後並沒有收入在電影裡面,只是廣告主題曲,但我個人認為這首歌其實也很入電影的味。

  故事是敘述,痛失稚子的季玲(朱芷瑩飾演),被懷念與怨恨給糾纏。直到某日在兒子的房間找到「尋寶遊戲」的紙條,指引著季玲去到香格里拉,「尋寶」是季玲兒子生前最喜歡玩的遊戲,為了彌補兒子心中的缺憾,他便毅然決然的出發到香格里拉。

  電影是由丁乃箏導演第一部執導的電影,而整部電影也由他一人包辦導演跟編劇兩個位置。電影最大的賣點就是「香格里拉」的風景,而看似這部片有點像那種描寫美景的電影,但是細細品味,才知道這部片其實談的是「救贖與包容」。一個痛失愛子的母親,一值無法走出陰霾的女人,因為一個線索來到了位於雲南的香格里拉。在這陌生的異鄉,女主角見識到不同以往的風華,以及藏人的風土名情,在中途邂逅了一個台灣男子,兩人發展出一段出軌的戀情,讓我有種鄉下版《愛情不用翻譯》的感覺。但是看四愛情電影,故事劇情峰迴路轉,讓男主角與女主角最後背道而馳,女主角最後自己來到了梅裏雪山,這又讓我聯想起《大吉嶺有限公司》。電影在女主角與男主角分開後,又成為一個段落,在他墜入山谷後他又邂逅在香格里拉另一個重要藏人小孩。在他養傷的期間,他與這小男孩成為好朋友,直到最後他才發現原來,那小男孩其實是自己已經過世的兒子。其實這橋段也讓我非常熟悉,如同當年羅賓威廉斯在《美夢成真》中,他與小古巴古丁的那場對戲。於是女主角得到救贖,也獲得新的生活。

  
電影在劇情上,其實沒有很大的特別與突破,而片中好像有許多隱喻,但是卻又有點讓人摸不出個頭緒。而電影最大的賣點就是香格里拉的風景真的是美的設攝人,在佐以幽幽的配樂,讓整部電影充滿聲光影音效果,但是卻因為劇情節奏過於緩慢,一不小心就變成一部很好睡的電影,所以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但是以第一部作品來看,其實算是不錯了,畫面光影的處理上,一點也不青澀,算是一部有一定水準的國片。
  
最後

  很神奇的地方,從以前到現在,我看過許多有涉及藏人文化的電影,像是《小活佛》、《火線大逃亡》、《天下無賊》到這一部電影,不論中、外導演,對於藏人的風俗,和電影都有種頗為神似的感覺,不知道從藏人眼裡,藏人會呈現出什麼樣的感覺?讓我還蠻好奇的。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丁乃箏 朱芷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