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宿事件Shinjuku Incident

國別:港

導演:爾冬陞《門徒》

編劇:爾冬陞《門徒》 秦天南《投名狀》

卡司:成龍《功夫之王》 吳彥祖《天堂口》 竹中直人《山形スクリーム》 徐靜蕾《投名狀》 范冰冰《精武門》 加藤雅也《記住我另一面生活》


官方網站:http://shinjukuincident.emp.hk/tc_main.html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其實今天要買票前很猶豫,到底要看這部電影還是尼可拉斯凱奇的《末日預言》,但是考慮到已經不知道被尼可拉斯凱吉騙了幾部電影了,避免又寫一篇批評他的作品,所以決定還是看今天寫的這部電影《新宿事件》。

  本片導演是爾冬陞,這部電影也是繼兩年前《門徒》後最新的作品。從第一部執導的《顛佬正傳》(探討精神病患)、感人肺腑的《心不了情》,到近年著墨黑社會頗深的《旺角黑夜》、《門徒》,爾冬陞的作品大多不脫離市井小民、社會邊緣人的故事,是個風格很明確的導演。前年備受注目的《門徒》以臥底警察的角度來深入毒品與毒販的問題,獲得不錯的迴響。而這新作《新宿事件》則是一部敘述九零年代,日本的中國偷渡客,在日本為了生活種種的打拼的故事。

  故事敘述男主角鐵頭(成龍飾)為了找尋青梅竹馬-秀秀(徐靜蕾飾),冒著生命危險偷渡來到日本。在日本鐵頭投靠同鄉好友阿傑(吳彥祖飾),與其他同樣是偷渡的華人住在大雜院,從此成為日本社會中最低層的人。在他不斷尋找秀秀的蹤跡,也體會中國偷渡客在日本的冷暖,直到他因緣際會,他與秀秀在一場晚宴門口相遇,秀秀早已成為日本黑幫三合會副會長的夫人,受到打擊的鐵頭性情大變,頓失目標,他了解要在日本落地生根就要有錢,於是他開始與其他偷渡客從事不法勾當,希望藉此撈點錢讓大家能安定下來,原本以為可以掌控的鐵頭,慢慢發現事情與他所希望的目標漸行漸遠...

  近年來中國開放後,人民生活水準逐漸提升,但是早年中國人生活其實極為困苦,也因此許多中國偷渡客,抱著夢想偷渡到大國家早已不是新聞。但是這些人的偷渡移民所遭受不人道的待遇,那些辛酸血淚卻是一般人難以想像。04年英國的莫克姆灣慘劇,讓社會大眾開始正視偷渡客問題,而導演Nick Broomfield的06年的作品《鬼佬》就是以此為主題,探討中國偷渡客所遭受種種不人道的待遇。而在日本,中國偷渡客早已是日本政府頭痛的問題,在本片中,即有一幕即有斗大的標題「在新宿偷渡人口已高達150萬人」,那是多龐大的數字,也因此日本政府極力掃蕩。即便如此,卻因為日本在地下產業蓬勃下,還是無法阻止偷渡的洪流,也因為這樣龐大偷渡人口,造成日本社會許多社會問題。針對偷渡客滯日,早年導演岩井俊二的《燕尾蝶》、李志毅改編馳星周的《不夜城》,都是在探討這個問題,更有許多日本文學、甚至於許多大眾文學,對中國偷渡客多有著墨,漸漸,日本成了另外一種風貌的中國,也因此在歷史上中、日不斷如何的愛恨情仇,兩個國家總是難以分割。

  回到電影中,從這部電影可以看的出爾冬陞在《門徒》的成功下,這次將故事、背景拉到日本,加上成龍以及愛將吳彥祖(自從《旺角卡門》爾導每部作品他都沒有缺席)等眾多知名中、港、台(高捷)演員參予演出,也讓人非常期待。故事是敘述中國偷渡客的辛酸史,讓我聯想到近年港片多有鼓動反日的作品(如前陣子的《葉問》),本片從預告看來,也頗符合這種風格,也讓我很好奇,是否反日已經成為港片近年的主流,直到看完本片才發現,本片在於此點多有巧妙的迴避這樣的情懷,像是片中凌虐阿傑皆為華人,反到有種點出中國人不團結的劣根性(片中德叔不說中文,店門口貼著「中國人不准進入」的告示,給人很漢奸的感覺)。

  而片中偷渡客的問題,並沒有那麼強烈被描述,算是輕描淡寫以口白或是敘訴的帶過,反以讓主角鐵頭、阿傑等藉由社會低層的工作(像是清下水道、到垃圾堆垃圾分類),或是一群人擠一個破舊公寓,來代替那種「虎落平陽被犬欺」的感覺,比較「強烈」的橋段即有片頭在澡堂黑道對鐵頭兩人的吆暍,以及中島稱呼中國人為支那人,一些比較騷不到癢的情結。但是也許是看習慣日本人總愛欺侮中國人,也讓這部電影不是那麼過癮,但是見仁見智,也許導演認為這樣比較不會模糊焦點,也讓這部電影有種不同的風貌。但因此電影不如《門徒》來的貫徹、明確,前半段有種血淚心酸奮鬥故事,後半段成了華人幫派興亡史,在轉折的部份有點不太順暢,而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也不如以往爾冬陞的電影來的強烈,算是一改以往,成為一部陽剛性很重的男人電影,卻又少了陽剛電影最重要的元素「情義」,像是刻意貫徹電影中段所說「人一開始的只求溫飽,但是當看到別人有自己卻沒有,就產生了慾望,而慾望驅使人所造自己的勢力,慢慢的勢力轉變成權力。」,也因此片中的每個人位了慾望、為了權力,到最後所有人都是悲劇收場,結尾營造出來的惆悵感,峰迴路轉,電影最後又走向《門徒》式的惆悵,雖然不差,但是卻多少給人一種「欲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

    相較於其他國家探討偷渡客的電影,國片、港片對於大陸偷渡客的著墨開始些許不同,因為大陸經濟起飛,早年大陸妹、阿陸仔、省港奇兵,等充滿族群歧視的代號漸少。電影本來就是反映文化與社會狀態的縮影,也因此近年描寫偷渡客或者是大陸人的觀點,也與早年有很大的不同。我們這個時代恰巧在時代變遷的中心點,對於變化的適應力,比任何世代還強,也因此往往在不經意時,今日的世界已經與昨日的世界全然不同,那種文化以及社會的變遷劇烈,也許哪天把DVD翻開比造,也許就可以了解,原來世界是以如此劇烈的速度轉動著,文化亦然、社會亦然...

最後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成龍。喜歡成龍電影的人,可以明顯看出他在這部電影中與以往不同,片中沒有花俏、華麗的武打動作,也沒有令人炫目的特技鏡頭,取而代之的是成龍內斂、質樸的演技,尤其是在許多文戲的橋段,都可以藉由螢幕傳遞那種感性的情緒,成龍明明是很有喜感的演員,但是這部電影看不到,那種飾演中國偷渡客鐵頭,為了愛人、為了生活的內心苦悶、壓抑,成龍算是表演的絲絲入扣,整部電影給人洗淨鉛華的感覺。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香港電影 爾冬陞 成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