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家可歸的中學生ホームレス中学生

國別:日

導演:古厩智之《來自上帝的一句話》

原著:田村裕《パンティストッキングダイナマイト》

編劇:後藤法子《空姐特訓班》  古厩智之 《來自上帝的一句話》

卡司:小池徹平《超感應》 西野亮廣《神奇寶貝劇場版第八部夢幻與波導的勇者路卡利歐》  池協千鶴《20世紀少年

官方網站:
http://homeless-movie.jp/index.html




原著作者:

  田村裕TAMURA HIROSHI(右圖),1979年9月3日出生,來自大阪府吹田市。身高180cm,血型O型。大阪NSC第20期生,隸屬吉本興業。1999年10月與川島明搭檔組成搞笑二人組——麒麟,於2002年獲頒「第23屆ABC搞笑新人總冠軍決賽」之優秀新人獎,之後於「M-1總冠軍決賽」之決賽出場時造成大轟動。現在不只表演對口相聲,其年幼時代之貧窮題材橋段也頗受矚目,現正活躍於電視與舞台表演。本書為其第一本著作。

(文字及圖片引用博客來網站)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無家可歸的中學生 漫畫無家可歸的中學生漫畫 續
(除了原著小說,還有漫畫作品推出)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決定看這部電影其實很倉促,對這部電影僅有少數電視上面的片面介紹,在觀看前對其了解不多。我甚至在電影結束散場後,聽別人講起才知道這部電影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才讓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電影主角田村裕,外號「田免費」(為什麼叫做田免費,電影中沒有特別提到,知道的不訪告知我ㄧ聲),再暑假結束前一天,發現家中所有的家具都被搬到戶外,而且大門前還貼著兩條大大的黃色封條,而後姊姊、哥哥回到家中也搞不清頭緒,直到父親出現,一句:「實在很遺憾,這個家再也進不去了。今後請各自努力生活──解散!」。便騎著腳踏車揚長而去,三人生活瞬間改變,在三人正手足無措時,不想成為兄姐負擔的阿裕,故作堅強的一個人跑掉,三人會面對什麼樣的生活?!誰也不知道...

   電影在預告時,就常把這部電影跟《佐賀超級阿嬤》的名字串在一起,同樣由知名小說改編,讓我ㄧ開始有種先入為主的感覺,但是直到隨著電影播放到一半,我才發現其實兩部電影沒有什麼太大雷同之處。原本以為會讓我大哭大笑,但是其實整部電影看起來非常平淡,我邊看邊思考,這部電影好像沒什麼張力,但就如同我前面所說,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我才恍然大悟,這也難怪這部電影平鋪直述。也因為如此,電影看起來有點沉悶(同行的朋友還因此小瞇了一下),整體來說沒有太大的高低起伏,不知道是導演刻意安排,還是如何?!不同以往日本電影總是讓人大哭大笑,有時候還會讓我有種在看歐洲電影的感覺,只是換成日本場景、日本演員罷了。但是我想原著內容不俗,再加上這是一部勵志電影,即便如此,也不會讓人覺得不好看,電影中還是有許多有啟發性的橋段,但並非很細膩,給人省思的鏡頭很多,例如男主角坐在海邊遙想,或著是一個人的盪鞦韆,但也因此拉慢了節奏,沒有一氣喝成的感覺。

  電影中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就是田村裕的姊姊在澡堂等著他出來那段,他姊姊說他覺得那是一種幸福,第一次和自己弟弟去公共澡堂,第一次在公共澡堂外面等著弟弟,還有阿婆送她東西吃。人總是因為生活的種種,而去忽略週遭許多簡單的幸福,往往在失去一切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以往許多幸福,都在自己的忽略從生活中一點一滴消逝。也因此,許多事情在失去後才知道他的好,才發現,很多事情雖然簡簡單單,等到失去後才知道那些已經流逝的點點滴滴,雖然單純卻是那麼難得。電影很多小啟發,整部電影看完,也許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跟收穫。



最後

  聽說主角小池徹平是田村裕欽點主角,我只能說,當我看到田村的照片後,發現,只能說完全不搭嘎的兩個人,大便溜滑梯那個小鬼,還比較像他本人吧....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日本電影 田村裕 古厩智之 小池徹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