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1895。

一八九五1895

國別:台灣

導演:洪智育《純屬意外》

編劇:洪智育《純屬意外》 

演員:溫昇豪《最遙遠的距離》 楊謹華《終極西門》

官方網站:http://www.1895.com.tw/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海角七號》後國片熱潮好像就硬要找部電影接棒,《一八九五》運氣很好,在熱潮未退接棒上映,在台灣賣出不錯的票房,故事不同於《海角七號》,電影的題材跳脫現代,題材也是較於宏觀,與魏聖德導演現在籌畫的《賽德克巴萊》異曲同工,敘述台灣被割讓,而居住在這塊土地的人民為了這塊土地與日本奮戰的血淚史,這些被遺忘的故事,也藉著電影畫面一幕一幕在大眾的心中喚醒。

  故事敘述美麗的黃賢妹(楊謹華 飾)曾遭土匪擄去,後來雖平安歸來,卻沒人相信她的清白。秀才吳湯興(溫昇豪 飾)不顧流言依約娶了她,信任與愛令她銘感在心。為了抗日,吳湯興投筆從戎,組成了客家義民軍。當他率領客家男丁為保家衛國而奮戰時,他的妻子黃賢妹則與全村女眷共同染衣耕作,作為他的強力後盾。吳湯興起初屢戰屢捷,後來卻在新竹阻擋日軍失利,並陷苦戰於苗栗。由於兵力懸殊,加上武器糧餉所限,他最後僅能以游擊戰術,拖延日軍南下的速度。而原先並肩抵抗的清官眼見大勢已去,紛紛逃回中國,使他處境更如雪上加霜…。盛夏時分、荷香蟬鳴,黃賢妹於苗栗溪畔漂布時,竟意外遇見了牽馬路過的日本軍醫森鷗外…,原來日軍已兵臨家園,情勢嚴重顯然超過了預期…。
  
  電影背景如同片名架構在「一八四五」,故事其實就談的就是「乙末戰爭」,敘述當年台灣因為「馬關條約」被割讓,而當年台灣不分族群奮力抗敵的故事,,有興趣可以參考維基百科:乙末戰爭,而片中角色背景都有所考究,這些在網路上都可以搜尋到相關文獻,這裡就不多冗述了,故事敘述「乙末戰爭」中以吳湯興、徐驤以及姜紹祖為主的客籍民勇抗日的情節,故事雖然架構在「乙末戰爭」中,但是並非一部一般的戰爭片,卡在場景與國片最常見的經費問題,電影戰爭場面寥寥可數,而製作出的場面也略顯粗糙,與近年如《投名狀》、《赤壁》相比相差甚遠,甚至連《見龍卸甲》這類不著重在大場面的戰爭片都有一段差距,也讓這部電影失色不少,不知道是導演也有所考量,所以整部電影的重心放在主角們從容赴義、義憤填膺的一面,著重在精神而不在場面,那種為國犧牲、拋妻離子的那種堅毅是這部電影的主旨,與上述的戰爭片相比,這部電影的精神面倒是強許多。

  當初看這部電影是跟一個每次看電影都很喜歡碎碎念的朋友去看,要進電影院前他對這部電影一無所知,我大概告訴他一點點大綱就買了爆米花飲料進場準備,原本以為是進場看國片的戰爭片,結果情節好像跟他預料中的不同,那天他的話不多,因為他看到睡著,抱著要看戰爭場面的觀眾可能不太適合這部電影,結尾備受期待的「八卦山之役」只有草草帶過,算是蠻可惜的地方,電影的好評在於客家人的精神,去感受片中角色的情節是會被感動的,但是期待戰爭場面這部電影可能會令人大失所望。

最後

  《一八九五》有點可惜,有點就是那種感覺有到位,但是畫面沒有到位,其實當初對這部電影有很多的期待,但是整部看完多少還是有點失望,這部電影值得一看,富教育性,電影傳達的意義正面且激勵人心,但是最近看了很多國片,這部雖然不是最差的,但是也不是最好的。

電影預告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洪智育 溫昇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