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Cape 7

國別:台灣

導演:魏德聖

編劇:魏德聖

演員:范逸臣 田中千繪 夾子小應 馬念先 民雄 麥子 林宗仁 中孝介 梁文英 林曉培

英文官方網站:http://cape7.pixnet.net/blog/


觀影感想(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這幾年越來越多國片起飛,也增加許多觀眾對國片的看法。我記得兩、三年前我說到電影院看國片,往往得到的回答就是「浪費錢!」、「等DVD出就好了阿~」最慘的就是「我從來都不看國片」這種回答,但是這幾天我跟幾個朋友聊到,大家都充滿興趣,雖然這部電影是我自己去看的(我沒辦法停止想看的衝動),但是陸陸續續很多朋友都去電影院欣賞了這部電影,我也在MSN看到不只一個暱稱是「千年傳統,全新感受」,很多電視的人都在說本土化、台灣化,但是真正去電影院看國片的人卻又有幾個?但是短短幾年的時間看到國片殞落,如今短短幾年的時間又看到國片崛起,除了電影給我的感動外,《海角七號》這部電影又帶來近年國片一個新的指標,一個大家肯去電影院看國片的動力。


你拍攝的 1218134602。你拍攝的 1212035171。


故事敘述六十年前台灣光復,一個日籍教師搭上離開台灣的船隻,也離開了他台灣的戀人。他在船上為了自己的戀人寫下他所有的思戀,將所有的情愫化為文字,埋藏在心裡。六十年後,當初離開的地方已經滄海桑田,每個角落的人的都為了生活努力,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演唱會震撼了小鎮的居民,也因此勾勒出許多充滿歡笑與感動的故事...


這部電影最近引起很強的風潮,但是整部電影看下來其實不如想像中完美。跟很多電影看很多的人聊到這部電影,總是有種說不出來的缺陷感,這種感覺在當初看完《練習曲》時也有相同的感覺。那就會有人問,居然這部電影看來有瑕疵,為什麼會博得好評,我想也就是當初跟《練習曲》相同,兩部電影都有種對本土的探討,我想那種感覺昰當時很欠缺的,於昰一種本土文化的覺醒,影響了輿論與媒體,這部電影就這樣瞬間成了一個話題,在這種推波助瀾下成為一個熱潮。


但是電影的主軸有點令人詬病,片中每到一段落就來段日語的呢喃,時而適合時而又有點太過,有時候會觸動內心的情緒,但是有時候卻有點就是前面有放後面也放所以跟著放一點那種感覺。而片中男女主角情感的轉變太快,也讓人感覺是否現代的感情那麼速食,也那麼草率。拿來跟六十年前那段感情對照,總給人有點突兀的感覺。讓人分辨不出來昰要給人對照還是要給人對比,但是反而在小人物的描寫卻很深刻。




在片中各個小人物的描寫都充滿了草根性,像是大受好評的茂伯。由國寶級北管大師林宗仁所飾演的茂柏,那種直率又可愛的個性算是片中最亮眼的配角。而其他像昰水蛙(夾子小應飾)拍出台灣人的對感情的寬容,勞馬(民雄飾)拍出台灣人的深情,而馬拉桑拍出台灣人吃苦耐勞的精神。這些隱藏在這些小人物的角色特性,反而喚起台灣觀眾對這部電影的共鳴。


電影最後這些甘草人物一起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任務,這是電影令人感動的地方。雖然只是一場當地人民參加演唱會串場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卻比起ㄧ些好萊塢電影,像《金髮尤物》中幫狗狗立法,或者是《蜂電影》中蜜蜂對人類採集蜂蜜的控訴實際多了。一個在地人,在地的樂團唱著在地的歌曲,那也是一種本土意識抬頭的意寓。我不否認導演原本安排穿越六十年的愛情對比,有種眷戀或者是感傷的一面,但是電影真正令人感動的卻是那充滿原味的草根性。電影演唱會那幕反覆看過的預告的畫面在螢幕上呈現,我還是沒辦法止住一陣感動,匆促成軍最後達成大家的希望,多勵志的小人物物語,純粹的感覺是這部電影觸動我情緒最多的地方。


  電影預告很棒,也間接影響觀眾想看這部電影的衝動,如同那部以前只要提到導演魏德聖就會提到的預告片《賽德克巴萊》,導演抓到的觀眾想看的點在哪裡。我想《海角七號》推出後,對《賽德克巴萊》只有期待、等待,應該不會有遺憾,這篇文想了很久,期待那些不曾被本土電影感動過的影迷,也能進場去體會一下屬於自己土地醞釀出的感動。


最後

 (兩百萬的預告《賽德克巴萊》)

  當初看影片的時候沒有字幕,那已經是四年前的事情了,如今這部預告因為導演的《海角七號》又重現大家的眼前,我想導演導過一部成功的長片後,這部電影應該指日可待,至於會呈現甚麼樣的感覺,我想到時候看了就知道了,只希望不要在是四年以後。


延伸閱讀:海角七號場景大公開


在逛部落格的時候逛到這裡,版主很有心的把海角七號的場景都走過一遍,很用心的文章,大家有興趣可以過去逛逛。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你拍攝的 1215192245。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魏德聖 范逸臣 田中千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