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Atonement


國別:英國、法國


導演:喬萊特Joe Wright《傲慢與偏見》


編劇:
劇本:克里斯多夫漢普頓Christopher Hampton 《阿根廷印象》
原著:伊恩麥克伊旺Ian McEwan《紅氣球之戀》


演員:詹姆士麥卡菲James McAvoy《珍愛來臨》 綺拉奈特利Keira Knightley《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 莎瑞絲羅娜Saoirse Ronan《古強森的聖誕奇蹟》 蕾夢娜葛瑞Romola Garai《奇恩異典》 凡妮莎雷迪葛芙Vanessa Redgrave《夜戀》 布蘭達布蕾辛Brenda Blethyn《德懷特一家》


英文官方網站:
AmericanGangster.net 


前提


  堪稱這次金球獎得獎大熱門的《贖罪》,在昨天三十分鐘的金球獎頒獎記者會公佈得獎名單後,最後得到「最佳電影」及「最佳配樂」,從獎項看電影我覺得實至名歸,而當天進場觀看電影觀眾出乎意料的多,十點半的場次幾乎滿場,但是大家都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來看這部電影,這讓我很好奇!



觀影感想(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伊恩麥克伊旺Ian McEwan

Ian McEwan  1948出生於英國的奧爾德肖特,【贖罪】是伊恩麥克伊旺在2001年發表的作品,在當年獲得許多文學獎的獎項。2005年美國時代雜誌評選最佳英文小說(官方網站點此),此評選囊括眾多知名作品,【贖罪】雀屏中選,算是高度肯定伊恩麥克伊旺在文學上的貢獻。除此之外伊恩麥克伊旺還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以及寫作的風格,在自由電子報有篇很詳細介紹的連結,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連結過去看看,這裡就不多做冗述了。


延伸閱讀:意外的後現代


(圖片引用:BBC新聞網



我沒看過《贖罪》原著小說,但是之前作者伊恩麥克伊旺在1998年發行的小說【永愛】改編而成電影《紅氣球之戀》,去年在台灣上院線時剛好有參加特映。對於他作品風格如同上面連結『意外的後現代』文中所說:「伊恩.麥克尤恩的寫作技巧、風格都不落俗套,甚至有時顯得炫麗而不近人」在看完《贖罪》後再與《紅汽球之戀》對比,我自己覺得這樣的形容非常貼切。


當初在看電影預告時直接就讓我聯想到《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在預告中讓我覺得某些地方些許雷同,但是看了電影後發現其實兩部電影大不相同。電影在西希莉亞(綺拉奈特莉飾)等待羅比(詹姆士麥卡菲飾)的著墨不多,也不同預告看起來有點像是戰爭電影,新浪網用「英國歷史冒險故事片」來形容這部電影,我想那個記者應該就是看電影預告來介紹這部電影的吧?!那究竟電影在演些什麼呢?其實單純就如同片名《贖罪》,談得是片中西希莉亞的妹妹白昂妮(莎瑞絲羅娜、蕾夢娜葛瑞、凡妮莎雷迪葛芙飾)的贖罪。



電影用三個腳色飾演白昂妮這個腳色,也算是將故事切分成三段,分別為十一歲、十八歲及七十七歲。故事從白昂妮十七歲開始,因為小時候不懂事誤解了一些事情,造成羅比被抓去關,當自己醒悟到錯誤時,卻已經犯下沒辦法彌補的罪過。到了十八歲他為了要補償自己的錯誤,捨棄劍橋大學到羅倫當實習護士。一直到最後一段則是他發行了自傳小說,在她智力衰退要沒辦法寫作前,將這本創作做為對這段罪過的救贖。

對於他拆散西希莉亞與羅比兩人的錯誤,最後也只能在書中弭補。至於最後白昂妮怎麼去彌補這段錯誤?西希莉亞跟羅比最後的結局如何?故事為了鋪陳結局,在後段坎入一個看似非常普通的安排,敘述兩人相遇相愛,來到那他們期待已久的海邊小屋,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當在在電影院看到這段時,其實令我還蠻錯愕,心想這種通俗愛情故事的結局。但是話鋒一轉(應該說是畫面一轉),整個劇情打翻了我先前的想法,原來這看似美好的橋段,其實是白蘭妮自我救贖。羅比與西希莉亞在也沒有相遇過,現實的還是將兩人分隔兩地,到死都沒有再見過面。這才讓我驚覺,原來這都是白蘭妮構想出來了情節,那海邊兩人無憂無慮的嘻笑突然成了奢侈的願望,兩段情結成了殘酷的對比,


故事在白蘭妮蒼老的臉畫下句點,但是導演的安排卻有種情緒在我心中無法紓解,那種情緒的激盪像是訴說對這段淒美愛情的不捨,此時「無聲勝有聲」,對於結局的那種衝擊讓我坐在椅子上久久不能自己。




電影精湛之處除了故事寫得漂亮,畫面在導演的拍攝下,有充滿了那個年代獨有的美感。雖然是一部談愛情與自我救贖的電影,但是在導演的鏡頭下,卻給人史詩般的美感,不論是服裝、畫面的色調,或者是鏡頭中的光影,都充滿了一種藝術的美感。片中有幕五分鐘左右一鏡到底的橋段,可以看出那驚人的場面調度功力。短短的五分鐘把「敦克爾克大撤退」中那種惆悵的感覺刻印在我腦海之中,即便現在依然讓我記憶猶新。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敦克爾克大撤退

最後


  這部部電影不得不提一下配樂,這部電影的配樂是由義大利電影音樂家達利歐馬利安尼利負責,當年也是與喬萊特合作《傲慢與偏見》獲得奧斯卡提名。而昨天才以《贖罪》拿下金球獎最佳配樂,達利歐馬力安尼利巧妙地把打字機敲鍵盤的聲音加入電影之中,營造出一種獨特的感覺。在達利歐的操刀下,更能讓你進入那種淒美浪漫情節之中,算是幫這部電影大大加分的原因之一。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國電影 夏克哈卡帕 伊恩麥克伊旺 喬萊特 詹姆士麥卡菲 綺拉奈特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