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效應In the Valley of Elah

國別:美國

導演:保羅哈吉斯Paul Haggis《衝擊效應》

編劇:保羅哈吉斯Paul Haggis《來自硫磺島的信》

演員: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老人無國度》 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倩影刺客》 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愛情與香菸》 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蜘蛛人3》 傑森派屈克 Jason Patric《圍城十三天》

英文官方網站:IntheValleyofElah.com

前言 


  這禮拜最賣座的電影是《倒數第二個男朋友》,到電影院看這部電影其實是禮拜日晚上,威秀影城整個就是空蕩蕩,而賣票入場更是空到一個不行,那場電影算是威秀影城的大廳,但是肉眼我就算出不到20個人,在電影開始前我信心有點被動搖,但是電影一開始我就覺得可惜,可惜那麼好看的電影沒幾個人知道。



導演與演員

  保羅哈吉斯喜歡李安的人不能不知道他,當年奧斯卡頒獎典領時在眾家看好的情況下,保羅哈吉斯殺出,以《衝擊效應》殺出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這不過是他第二不長片電影,在編劇的領域他倒是有飛成輝煌的成績,早年大多是電視影集,近年從《衝擊效應》後踏入電影攥寫劇本,也大展他劇本撰寫的長才,近年眾多知名電影《登峰造極》、《皇家夜總會》、《來自硫磺島的信》等知名電影大多出自他手,而這部是他近年來的新片,雖然未在全美各大戲院聯映,只有限定地區上映,但評價依舊看好,是部以電影內容不以電影票房取勝的優質電影。

  這部電影演員陣容還蠻亮眼的,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湯米李瓊斯,搭配兩大老少影后莎莉賽隆以及蘇珊莎蘭登,三大奧斯卡影帝、影后構造一部充滿戲劇張力的電影,湯米李瓊斯前陣子才以《馬奎斯的三場葬禮》在各大影展傳出佳績,而莎莉賽隆在《女魔頭》後一直嘗試許多不同戲路,而近年新片都有不錯的好評,而影后蘇珊莎蘭登,雖然少有獨當一面的電影,但是往往在串場演出卻都有令人為之一亮的演出,而當此三人綜合在一起,會是什麼模樣,看了這部電影就知道了。



觀影心得(文章觸及電影內容,請斟酌閱讀)
 
  這部電影是導演2003年看到花花公子雜誌上刊登的短篇小說【死亡與恥辱】後,決心改篇而成的電影,故事是訴說主角退役士官長漢克狄菲爾(湯米李瓊斯飾),在接獲一通軍方的電話,軍方通知漢克他的兒子麥克狄菲爾(強納森塔克飾)在返國的第一個周末就不假外出,聽到消息的漢克馬上隻身前往麥可最後駐紮的營區,試著在情況沒辦法控制前找到麥可,但在線索顯示都對麥可不利,甚至有線索顯示他已經不在人世。

  湯米李瓊斯演的很好,面對兒子失蹤那種急迫卻不失冷靜處理態度,即便孤立無援,也絕對不肯放棄的堅持,一直到發現兒子已經喪生那種難過卻不肯言喻的傷痛,讓整部電影都跟著她飾演的漢克糾結在一起,在電影中你會心疼這漢克這老人家,你會希望最後能找到麥可,但是劇情卻讓麥可非死不可,如同電影的史羅根「接受真像比發現真相還困難」,那種壓抑的情緒是我看這部電影很深的感受。

  電影很明顯是在談反戰,但是電影劇情不是大剌剌的就說我們要反戰,故事主軸還是以漢克尋找兒子到最後找出兒子兇手,但是電影介由一個年邁的父親的傷痛,去讓觀眾感覺戰爭過後我們得到什麼卻又失去什麼,片中一直不斷穿插漢克在伊拉克從軍錄下的片段,在那樣恰似煉獄的地方,穿插這深愛兒子的父親,伊拉克戰爭到底給了美國人什麼樣的東西,石油?商業利益?還是這些出征另一個世界不止境征戰的恐懼,或者是家人只能期盼親人能安全返鄉的漫長等待,或者是接受惡耗時無止境悲傷,這只能讓美國國人深深思考得到什麼卻又失去什麼?

延伸閱讀:之前波卡多有發一篇跟伊拉克戰爭有關的文,有興趣可以看看「Heather Martin唱給伊拉克的哥哥-When Are You Coming Home」

  軍人對正常社會的不適應症,這是美國早早在越戰、韓戰過後討論的問題,也是這部電影傳達的訊息之ㄧ,很多電影都有探討這問題,其實像是《阿甘正傳》中的班長,《七月四日誕生》也是,戰後的人總是無法走出那種傷痛,不論是所謂的「創傷後壓力疾患」(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或著「波斯灣戰爭症候群」(Gulf War Syndrome)在戰爭過後的人總是無法過著正常的生活,這也導致這部電影最後麥可後喪生最主要的原因,也是這部電影在探討戰爭給這些所謂社會棟樑的下一代什麼樣的影響,造成什麼樣的傷害,片名叫做《In the Valley of Elah》是聖經中大衛打敗巨人葛莉亞的地方,結尾艾蜜莉桑德斯(莎莉賽隆飾)的兒子大衛問艾蜜莉,當大衛被派去與葛莉亞的對決的時候難道他的不會害怕嗎??當時大衛的心理是怎麼想??人們往往只會讚嘆偉人勇敢的一面,但是卻沒發現即便是那麼勇敢的人也會有膽怯的一面,只是他們克服了那些缺點,但是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聖賢,當沒辦法克服心中的怯弱時,那該怎麼去面對接踵而來的現實...

最後

  波卡多的父親的個性也是跟片中漢克相同,畢竟同樣是退伍軍人,面對過抗日戰爭跟國共內戰,因為戰爭他的生活的嚴謹如同漢克,他們這般的人外表堅毅內心,卻有藏有超乎常人對任何東西熱愛的情感,也就是因為這股強烈的情感他們才會選擇軍旅生活,因為愛國,也熱愛自己的親人,在觀看電影時波卡多每每都會想到自己父親,有句話叫做嚴父慈母,孩子們總是會覺得嚴肅的父親沒有辦法在他身上找到同等於母親對自己的愛,但是往往父親的愛決不在母親之下,只是他們不懂得如何表現出來...

  僅將這段心得結尾獻給我的父親,即便他可能永遠看不到。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保羅哈吉斯 湯米李瓊斯 莎莉賽隆 蘇珊莎蘭登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Add to My 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