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鼓The Drummer

國別:香港 台灣

導演:畢國智《海南雞飯》

編劇:畢國智《海南雞飯》

演員:

房祖名《太陽照樣升起》 李心潔《鬼域》 梁家輝《蘋果》 何超儀《戲王之王》 張耀揚《放逐》曾江《東京審判》 鄭希怡《美女食神》 優人神鼓

官方網站:http://thedrummer.emp.hk/

官方blog: http://www.kenbiroli.com/blogc

前提

  這次有機會參加Blogger Ads的活動(就在部落格右邊,點下去就知道是什麼了= =),於是提前觀看了這部電影《戰.鼓》,這部電影預計在10月12日上映,如果還沒有決定要看那部電影的網友們可以考慮看看這部電影。



導演與卡斯

  導演畢國智是知名老牌名星金漢與凌波的兒子,這部電影是他執導的第三部長篇電影,曾在泰迪羅賓執導的《香江花月夜》擔任演員與剪接,也曾幫黃浩義的《雷雨》及陳輝的《無問旅程》擔任策劃,香港知名寫實派導演陳果的「香港三部曲」(或者是「97三部曲」、「回歸三部曲」)中的《去年煙花特別多》也請畢國智擔當電影配樂,2000年推出個人長片電影《小奇蹟》拿下芝加哥數位電影節最佳外語片,02年與新銳導演林華全合作以《走火槍》入圍金馬獎影片、編劇、導演,而第二部作品《海南雞飯》不但請出影后張艾嘉主演,也順利拿下06年香港金像獎最佳新進導演,畢國智可以算是全才導演,在每種領域都有不錯的表現,而這部電影是他第三部長片電影《戰.鼓》,電影在各地試映都有不錯的評價,此片相信會有不錯的表現。

  演員部份大多是香港耳熟能詳的演員,主角是由成龍的兒子房祖名領銜主演,搭配影帝梁家輝、影后李心潔、何超儀、張耀揚、曾江等知名演員參予演出,可以說是卡司非常堅強的演出團隊,而這部片特別的是台灣知名藝術團體「優人神鼓」也參予這部電影的演出,而這部電影叫做《戰.鼓》,「鼓」當然就是貫穿這部電影的靈魂的樂器,而「優人神鼓」在片中化身「禪鼓山人」在片中具有比重很高的戲份演出。

  在看這部電影前其實很迷惘,說實在的畢國智導演的電影我從沒完整的看完一部,演員的部份除了梁家輝、李心潔以及其他老牌演員,房祖名的電影我基本上可以說是從來也沒看過,尤其是香港第二代(老牌名星的兒子)的演員傑出的沒幾個,所以我對他的印象一直都很模糊,最多也只知道他是成龍的兒子,而且有個很特別的性,除了老牌演員等,對於優人神鼓我也僅是略知一二,更惶恐這部電影是由房祖名領銜主演,要是在電影院自己挑片買票,我可能就錯過了這部電影了。

關於「優人神鼓」

  
2000年導演畢國智與太太(這部電影的監製李嘉繪),在香港文化中心觀賞了優人神鼓的演出,對這樣的表演藝術深深的感動,一個禮拜後,導演畢國智就去拜訪這位居台北郊區的山上劇場拜訪優人神鼓,也向創辦人及藝術總監劉若瑀女士提出拍攝劇情電影的提案,而對於導演畢國智的誠意下,優人神鼓也答應這部電影的演出。

  86年成立的優人神鼓,劇團於台北郊區(老泉山)設立山上劇場,距離台北市郊需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優人神鼓追求著「道」(自己生命的修練)藝」(藝術技能的學習)合一」,做為他們對於創作與生活的目標。

  至於優人神鼓是什麼意思呢?
  
「優」在中國傳統戲曲的意思是「表演者」。
「優人」即表演的人。「優」在中國傳統劇場的解釋正是『表演者』的意思。
「神」是人在高度專注下,所進入的一種寧靜、無我狀態。那是存在於每一個身上最大的能量。
「神鼓」就是人的鼓
「優人神鼓」就是在自己寧靜所擊出的鼓聲。亦即「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 


文字與圖片來源:優人神鼓官方網站

觀影心得
(文章觸及內容,閱讀前斟酌)
  



  「打鼓有什麼用?!聽完就沒啦!!」
  「不!他會留在你心裡」


  電影名稱叫做《戰鼓》,當初看到這片名我還在想是什麼樣的一部片,梁家輝在戲中飾演黑社會老大關爺,又黑社會又戰鼓的,我還以為是黑社會的警匪槍戰片,或著又是一部像現代武俠電影,但是直到看了簡介以後才發現電影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原來「戰」跟「鼓」,在我看完這部片的解讀下,「戰」是只跟自己作戰,何謂跟自己作戰,就是戰勝貪婪的自己、戰勝怠惰的自己、戰勝暴戾的自己,而「鼓」其實是生活的態度,這就比較抽象,但是看了這部電影後,你會發現,電影傳達的不是打鼓,而是打鼓的過程。

  打鼓很難成為一部單純為音樂的電影,因為在演奏方式不同,通常都是藉以著重節拍或是以已作為正奮鼓舞之用,而以往跟「鼓」有關的電影其實都只是將「鼓」一個媒介,曾經有部電影,是在談「威豹合唱團」的故事《Hysteria:The Def Leppard Story威豹合唱團:歇斯底里》,片中敘述一隻手的鼓手如何在努力站起來重新登上巔峰,還有前陣子的《鑼鼓喧天》,也藉由打鼓讓主角了解做人處事的道理,以及團隊合作的重要,而《戰.鼓》也是相同,並非探討技巧,而是以鼓做為砥礪人心的媒介。

  電影故事大概是這樣,主角Sid(房祖名飾)是黑社會老大關爺的兒子,因為父親暴躁個性的影響,造成Sid桀驁不馴的個性,也因此招惹了黑白兩道勢力大的富商Stephen Ma(曾江飾)的女人Carmen(鄭希怡飾),而遭到Stephen Ma的追殺,在情急之下,關爺將Sid送到台灣避難,而在台灣百無賴聊的Sid偶然遇見了隱居山林的「禪鼓山人」(優人神鼓飾)藝術表演團體,為了追求鼓團中的團員紅豆(李心潔飾)順便打發時間,Sid加入了禪鼓山人的行列,而這個決定改變了他的一生。


  片中一開始就點名男主角對在樂團擔任鼓手,而本身對於鼓也有一種情懷,當初媽媽因為被父親誤以為與樂團鼓手有一腿,而被迫敢離他們家中,對於打鼓,不但是抒發情緒的方式,也是輾懷母親以及當年完整家庭的一種寄託,而在台灣他巧遇「禪鼓山人」,讓他了解打鼓不只是打鼓,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更重要的是,打鼓的重要不是在於打鼓,而是打鼓的過程。



  在起初Sid一直以為可以直接學習打鼓上的技巧,而禪鼓山人的領導者嵐姐(劉若瑀飾)對Sid卻以另外一種方式教導Sid了解,在學習的路程中,有些東西比技藝上的精進還要重要,在嵐姐的刻意安排以及師傅(黃誌群飾)的潛移默化的教育,讓原本充滿個性乖擷、反叛的Sid了解很多人生的意義,也了解學習去面對,而非一昧的逃避,也解開自己跟父親心中一直無法打開的死結。


  在Sid慢慢理解箇中的奧義,嵐姐最後給了Sid的一個新的稱號「阿道」,原來整部電影其實談的就是這個,「道」,藉由鼓傳達所謂的「道」給Sid,道可以解釋為道路、方法,也可以說是原則或道理,禪鼓山人(也可以說是優人神鼓)所追尋的不單單是技藝上的專精,更重要的是正確的觀念養成,以及追尋正途的方法。


  在故事後段鋪陳下,「優人神鼓」在房祖名的加入下有一場舞台演出的戲,搭配故事的內容你更能了解,「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意義,而「鼓」本身就有振奮人心的功能,藉這節奏的波動,畫面劇情的變化,短短的幾分鐘表演僅有單音的鼓聲,卻在潔拍快慢、聲音大小下,詮釋了片中腳色的心境,以及藉由藝術轉化為生活的一種衝擊,最後在電影的最後一幕,男主角總算省悟了,至於結果如何導演也留給觀眾自己省思。
   
 最後

  雖然說這部電影很正面在闡述一種精神,但是絕不是沉悶的電影,畢竟是劇情片,故事還是有起承轉合,配合著劇情還是有高有低,而且片中有很多橋段其實很有趣,而片中腳色之間的和關係及互動也有很多很感人的橋段,尤其是男主角與父親之間那種不同一般家庭的互動,是片中最令人動容的地方。

  電影厲害的就是把「優人神鼓」的理念,用劇情片的方式更簡單的傳達到觀眾心理,當你在舞台上看到恰似炫目或是震撼的表演,也許只是一時間的感動,但是藉由以劇情片的方式,更讓觀眾可以體會一個表演我們看到的只是表現,而在這之中還有更深層的意義。


「記不記得第一次聽到的是聲音什麼?」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
「你沒辦法記得起來」
「因為在聽到那聲音的時候」
「我門還沒出生」
「在母親的肚子裡..我們最大的依靠」

「就是他的心跳聲~」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港片 優人神鼓 畢國智 房祖名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Add to My 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