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復仇人The Brave One

國別:美國

導演:尼爾喬登 Neil Jordan《冥王星的早餐》

編劇:羅德瑞克泰勒Roderick Taylor《狂風沙》 布魯斯艾泰勒Bruce A. Taylor《Hell Swarm》 辛西亞莫特Cynthia Mort《我愛羅珊》

演員:茱蒂佛斯特 Jodie Foster《臥底、空中危機》 泰倫斯豪爾 Terrence Howard《饒舌歌王》 尼奇凱特Nicky Katt《瘋人鋸院》 尼維安德魯斯Naveen Andrews《瘋人鋸院》

英文官方網站:TheBraveOne.com

中文官方網站:tw.warnerbros.com/thebraveone/

前提

  
波卡多這禮拜開學,原本以為抽不出時間看電影的我,還是在禮拜日抽空到電影院看這部電影,電影院還是冷清清,但是這部電影還是有三分之二滿場,茱蒂佛斯特還是有一定的票房號召力。

導演與卡斯

  
導演是生於1950年2月25的愛爾蘭籍導演尼爾喬登,86年執導的《蒙娜麗莎》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92年執導的《亂世浮生》拿下金球獎最佳影片以及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題名,從此尼爾喬登晉升為全球知名大導演之一,而94年執導的《夜訪吸血鬼》成功奠定他在商業電影的地位,爾後推出許多作品無一不在影壇掀起炫風,前作《冥王星早餐》介由男主角尋找生母、尋找自我的劇情,探討信仰、血源及認同等問題,更貼近身為愛爾蘭人的導演尼爾喬登內心的世界。

  演員部份,兩屆奧斯卡影后(88年的《控訴》及92年《沉默的羔羊》)的茱蒂佛斯特擔當主角,搭配年以《饒舌歌王》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泰倫斯豪爾、實力派演員尼基凱特,以及《LOST》檔案走紅的尼維安德魯斯共同參予這部電影的演出。



觀影心得(內有觸及電影劇情,未觀看過電影請斟酌閱讀)

  
當初來看這部電影,其實我自己還蠻不安的,記得前年去電影院看《空中危機》悶到我在電影院裡面睡著,那年衝著那部是北美票房雙週冠軍,又沖著朱蒂佛斯特的名字,這也導致我《臥底》也沒有到電影院看觀賞,畢竟有時候到電影院看電影是找輕鬆的,太過沉悶的電影往往會與想法相左。

  《勇敢復仇人》故事內容是說女主角茱蒂佛斯特飾演的艾利絲班恩是一位電台主播,有天跟醫生未婚夫大衛(尼維安德魯斯飾)到公園溜狗,去遇到幾個流氓襲擊,那次意外艾利絲重傷住院,而他的未婚夫因為傷重不幸喪生,除了痛失愛人外,接踵而來的生活該如何去面對?!

  女主角在遭受噩耗的同時,自己也是這場災難的受害者,原本令人以為安全的城市,如今卻黑暗的令她害怕,在這原本他熟習的城市不在令他熟習,他要怎麼面對這樣的改變,這如同改頭換面的城市臉孔,動物在面對恐懼的時候往往有兩種選擇,當面對危險就不顧一切的逃走、藏躲,藉此躲避一切慢慢的不敢去面對人群、街道,慢慢的被世人遺忘;艾莉絲不想變成一個被遺忘的人,他選擇勇敢面對,如同腎上腺素,人在面對無法面對的恐懼時所釋放的腎上腺素,頓時艾莉絲變成了另一個人,一個連自己都陌生的人,使用著他的雙手、呼吸著和她一樣的呼吸,但是陌生到自己都不認識的陌生人,在街道上懲罰該受逞罰的罪人,以不合乎法律的正義,完成自己的救贖。

  電影片名取為《勇敢復仇人》,但是復仇只是這部電影的枝幹,電影的靈魂還是在於"勇敢"這兩個字上面,這部片主要是在說以女性的角度去探討復仇與正義,當司法沒有辦法給人公平的時候,是否需要另外一種激進的方式達到所謂的正義,全世界不斷有著法律保護惡人的事件時有所聞,即便司法體制完善的美國,還是有許多該受到制裁卻仍然逍遙法外的壞人,電影稍稍有觸及這個部份,而當這樣無法給人民保護的法律制度下,人民該怎麼去尋求心靈的平靜,女主角艾利絲班恩找到了對與錯中間的平衡點。


令人意外的結局

  但是兇手遲早難逃法網,在層出不窮的殺人事件發生後,女主角的警探朋友,也是他忠實聽眾的墨瑟(泰倫斯豪爾飾),開始勾勒出這暗夜復仇人的輪廓,慢慢發現與他有著特殊情愫的艾莉絲班恩,可能就是這幾件兇殺案的兇手,在幾乎慢慢蒐證的同時,墨瑟接獲艾莉絲告別的簡訊後匆匆趕往他復仇的終點站,也就是在公園襲擊他跟他未婚夫的那幾個小混混,在復仇的同時也受到小混混的奮力反擊,在千鈞一髮之際,墨瑟趕到現場,卻不同以往「大義滅親」的將女主角繩之以法,反而是幫助女主角復仇,這點到真的是出乎大家的意料之中,雖然有點唐突,但是卻也說明這世界是否也真的需要這樣的非法正義來維繫弱勢團體的正義,結尾令人訝異,也令人省思...。

最後

  電影告一段落,女主角與他的狗回到當初分離她們的地方,女主角的內心如同片尾那般平靜,是否在這些事件中得到救贖,其實片中墨瑟已經給他最好的回答。


艾莉絲:你有殺人嗎?
墨瑟:有!
艾莉絲:你的手會害怕的發抖嗎?
墨瑟:不會,因為我知道我是代表正義...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尼爾喬登 茱蒂佛斯特 泰倫斯豪爾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