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口Blood Brothers

國別:香港 台灣

導演:陳奕利Alexi Tan《雙刀》

編劇:陳奕利Alexi Tan《雙刀》

演員:吳彥祖《門徒》 舒淇《傷城》 劉燁《滿城盡帶黃金甲》 楊祐寧《明明》 張震《詭絲》 孫紅雷《七劍》 李小璐《關於愛》

中文官方網站:bloodbrothersthemovie.com/

前提

  看這部電影算是機緣巧合,我一直很想看,但是卡在VO的關係,讓我很多電影都不得而行,詳細看這部電影的細節我會在發篇文在我另外個部落格
POCATO THIRD中 (有興趣可以去看),在這裡我就不多家冗述了。

導演與卡斯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由吳宇森及張振家啟用的新銳導演陳奕利,大家看到這名字都很陌生,其實他就是周杰倫《雙刀》短篇音樂電影的導演Alexi Tan,也因為《雙刀》讓吳宇森及張振家這兩個螢幕拍檔為之驚艷,也讓近年華語電影崛起添增生力軍,如果想更了解導演陳奕利,可以直接到天堂口官方網站,網站中有更詳細的介紹。

延伸閱讀:《雙刀Double Blade》




  演員部份就不在累述(官網有詳細介紹),演員陣容堅強可說是今年最黃金的演員陣容,至今看來可以與這部片的演員名單放眼看去也僅由華語年度大戲《投名狀》可比擬,出演這部電影皆為中、港、台近年一線大螢幕演員,光看巨星對戲就值回票價了。


觀影心得(內容觸擊劇情,請斟酌觀看)

  在上海市郊的小村落,阿峰(吳彥祖 飾)、小虎(楊祐寧 飾)與大剛(劉燁 飾)一同生長在朱家角的貧窮漁家子弟,小虎是大剛的親弟弟,三人的情感有如手足般深厚,他們毅然決然赴上海發展,探索著這大城市中彷彿取之不盡的發達機會。

來到魂牽夢縈的上海後,他們終於見識到紙醉金迷的繁華美景,上海有一間名聞遐邇的「天堂夜總會」,他們很快便迷失在這個五光十色的聲色漩渦中。天堂夜總會的舞台光芒特別閃耀,因為這裡有位絕美動人、男人都為之傾倒的駐店女歌手露露(舒淇 飾)。只是,天堂夜總會歌舞不息的表象之後,卻是暗潮洶湧、腥風血雨。它的擁有者洪哥(孫紅雷 飾),掌控上海的黑幫世界,而馬克(張震 飾)則是洪哥最信任的得意助手。

尋夢的過程最終免不了有得有失,但生命的救贖永遠都有一線生機,隨著他們三人逐漸晉升洪哥的權力核心,他們萬萬想不到,他們踏入了不歸路,而這裡和他們最初所期待的截然不同。阿峰自問,上海真的是所謂的天堂嗎?真正的天堂又在那裡?也許天堂存在於他們曾經擁有,但如今永遠失去的純真之中……。

資料來源:雅虎電影)


  說實在的這部電影的主題不是很創新,上海灘如同美國夢般,到處都是機會跟前途,隨時隨地都有飛黃騰達的機會,電影主軸在於阿峰、大剛、小虎三情同手足的三兄弟,立志在上海灘闖出一番事業,但是當他們越靠近他們的理想時,才發現真實比理想還要現實,在權力、危機及兄弟情誼的糾葛下,三人要怎麼去面對這接踵而來的考驗,而天堂是否如同夢裡的天堂,是這部電影讓人省思的地方。

  電影重現三零年代的上海,即便請來奧斯卡級的葉錦添設計服裝,以及邱偉明負責美術設計,在鏡頭如同當年上海灘重現,但是在歷史背景上卻沒有交代的很清楚,少了文化做後盾,這個虛擬的上海灘也只有軀殼沒有靈魂,但是在服裝上,葉錦添的功力沒話說,不論是西服或是舞者舞台上的表演服裝,都有那個年代濃厚的感覺,在視覺上如果少了他,這部電影絕對失色不少。

算是少有那麼電影還是有許多相同電影的影子,導演並沒有拍出獨樹一格的風格,但是在演員個性的著墨上倒是交代的很清楚,每個腳色的個性也都刻畫的很獨立,算是這部電影值得讚許的地方,尤其是這種大堆頭的電影,最怕的就是每個演員沒有他自己的風格,那整部電影情節就會太過雜亂,但是這部電影每個腳色都有很好的定位,也讓整部電影節奏很流順的進行,算是整部電影值得讚許的地方。

  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演員陣容,中、港、台三地演員同場飆戲,讓這部電影有很多地方張力十足,可惜故事太過老套,缺乏爆點,即便一開始大家默視車內,在後段才發現那是楊祐寧的橋段鋪陳的不錯,可惜沒有演伸出更多可以給觀眾更強烈感覺的劇情,讓整部電影總有種有氣無力的感覺,而片尾最熱血的莫過於最後兩人闖入天堂俱樂部的槍戰場面,我邊看邊想要是讓吳宇森掌鏡那該有多好,張震跟吳彥祖可能可以帥爆好幾倍,讓我有點小失落,基本上看完還是有點中氣不足,也可以看出導演有潛力但是經驗不足的缺點。

  最後整部電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張震,掛名特別演出,結果基本上可以算是半個男主角,神秘帶有孤傲的感覺,冷酷的外表,骨子內卻有無法壓抑對女主角露露的情感,某種程度他的定位還高過三個主角,要不是這部電影的主軸在於兄弟情誼,我想觀眾一定會認為他是主角,尤其是最後兩人殺入俱樂部,張震整個就是帥過吳彥祖太多,講到這邊我還是覺得可惜沒有叫吳宇森掌鏡,可惜了這部電影跟卡司,不難看,但是應該還可以更好。

最後

  演員們算是各司其職,吳彥祖還是有在《門徒》中那種掙扎的感覺,但是又弱了些,我覺得他還是要帶點邪氣會更好;舒淇只能說越來越迷人了,從早期脫星一路走來,他的魅力慢慢從身體轉移到演技;楊祐寧還是帶有點傻氣,但是在片中隨波逐流、迷惑墮落的感覺也算恰到好處,只可惜表現的機會不多,算是三兄弟戲份最少、最弱的一個;劉燁充滿邪氣的演出,那種亂世梟雄的野心在螢幕中一覽無疑,而且在很多內心戲也表現的很好,算是這部電影演技最實在的一個,至於孫紅雷很典型的反派,奸險待有心機,算是水平線的演出,而金馬影后李小璐他才是客串吧...。

  電影可以改進的空間還很大,希望假以時日陳奕利也能躍升國際大導,但是以一個第一次拍劇情長片的導演,這部電影絕對可圈可點,而電影是由本土企業中環集團出資,也希望大家能多給國片、亞洲電影、華語電影一點支持與鼓勵,讓整個亞洲電影圈能在蓬勃起來。

同場加映:

血盟兄弟Four Brothers:也是在談手足之間的情誼。

英雄本色A Better Tomorrow :吳宇森的成名作品,槍戰、兄弟之情,非常情義的代表作品

牒血雙雄The Killer:同樣談的是兄弟跟情義...反正就是情、義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陳奕利 吳彥祖 劉燁 楊祐寧 張震 舒淇 孫紅雷 李小璐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