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路RED ROAD

國別:英國、丹麥

導演:安德莉亞阿諾德Andrea Arnold《上等白人》

編劇:安德莉亞阿諾德Andrea Arnold《上等白人》

演員:凱特狄克Kate Dickie 托尼庫倫Tony Curran《鳳凰號》 馬丁康普斯頓Martin Compston《真實北國》 娜塔莉普瑞斯Nathalie Press《夏日午後的初纏愛戀》 Andrew Armour安德魯阿莫爾

英文官方網站:vervepics.com/redroad.shtml
   
前提:

   感謝Sophie跟Vlog讓我能觀賞到這部電影,而今天也總算跟Sophie見到面了,但是我想我還是有點過於內向,如果當天有什麼不敬之處還請Sophie多多包含啦~而今天電影首映(台灣上映日為6/8日)的戲院是長春戲院,與上次去看《紅汽球之戀》的凱薩數位影城(以前的奧斯卡)同屬歷史悠久的電影院,雖說如此,當年《女神陷阱》全台也只有這裡有播放,是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間電影院,而電影開始前跟Sophie稍微聊聊,Sophie說Vlog的贈票活動辦的很兇,算是電影網站送的最兇的一個,而且卡在很多特映首映都在台北,所以如果對特映或是首映,最主要是對電影有興趣的網友,一定要去參加,搞不好還可以在電影院遇到波卡多(雖然不是件很好的事情啦),但是最重要的是可以看到免費或是早人家一部看到還未上映的電影(像是《破綻》、《瞞天過海:13王牌》這類的電影也有),所以家住台北又愛看電影,要來參加活動抽獎啦~

關於《紅路》延伸閱讀: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xt&film_id=fren00471030

關於【逗馬宣言 Dogme 95】延伸閱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01810291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103102660

觀影心得:

(內容牽涉劇情,未看過電影請斟酌閱讀)

  
到底是復仇還是愧疚?!紅路談的其實是一段喪失家人的心路歷程。

  RED ROAD紅路,一段發生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的一段故事,至於紅路,其實是片中地名,故事就是在一棟位於紅路旁的公寓大樓之中,至於紅路是否有其他意義,甚至是否有這條路(我到格拉底哥市的市網搜尋,但是卻沒有查無資料)不得而知,至於是否有其他的隱喻或是歷史意義這如果有有資料的話我在PO上來,回歸正題,電影開始於監視錄影機的鏡頭,而女主角賈姬(凱特狄克飾演)的工作就是藉由閉路電視,監視程式每個角落,藉此維護街道安全,而看是生活單純平靜的賈姬內心卻藏著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往,電影藉由緩慢的節奏,以及荒涼的畫面來訴說賈姬空洞的內心世界,不論何時都缺乏情感,脫離監視錄影器的私人生活,看似都平淡甚至乏味,即便是做愛也無從感受內心的情感,電影開頭的五分之一,你幾乎不了解整部電影到底在說什麼故事,甚至在闡述什麼樣的劇情,直到出現了一個腳色「克萊德」(湯尼庫倫)讓這部電影開始有跡可循,藉由賈姬與克萊德之間的故事,讓整部電影讓觀眾有方向的延續下去。



  「克萊德」!賈姬永遠忘不了他的長相,六年前因嗑藥駕車奪走她心愛的丈夫及女兒的性命,而原本判刑十年的駕駛克萊德,因為在獄表現良好,因而獲判假釋出獄,對於尚未跳脫痛失至親傷痛的賈姬而言,這無非是椎心之痛,他無法原諒奪走她丈夫及女兒的克萊德,在確認克萊德身分的賈姬,心中瞬間燃起復仇之火。

感想

  
因為對這部電影的陌生,在進入戲院前看了許多電影預告跟簡介,讓我一直讓我對這部電影產生誤解,雖然有點類似《隱藏攝影機》但是電影基本上與《隱》片沒有太多類似,與其如同預告或簡介所說的驚悚片,他比較類似懸疑片,在電影開始觀眾就如同進入迷霧之中,不到一個段落你不會了解劇情是要訴說什麼?而電影如同猜謎遊戲,直到最後一秒你才知道所有的佈局為的到底是什麼,但是不知道是因為劇情缺乏起伏,還是預告與電影本身要訴說的差距太大,即便電影峰迴路轉的情結,或著是接近尾聲,賈姬與克萊德超激情的演出,直到結尾的真相大白,都無法改變觀眾在離開戲院對於這部電影負面的評價,但是就我來看,唯一比較令我詬病只有預告先入為主的印象,讓整個心境在電影中九十度的大轉變,但是整部電影不論是腳色的演技,以及劇情的編排,我覺得都還蠻傑出的,基本上是部值得一看的佳片,但是請靜下心去品味,至於這部電影該怎麼去看,我想藉由導演的鏡頭,一切到最後都會真相大白的~



頹廢感

  很多英國電影甚至是書籍都有那種頹廢荒涼的感覺,我很喜歡那種感覺,那是獨有英國的頹廢感,你在美國電影、香港電影或是其他國家電影所看到的,不是太過就是不足,他那種頹廢感如同是英國一個日落西山的古老帝國所散發的一種特殊感覺,前陣子看到新聞報導,世界地價最高的地區是位於英國的倫敦,但是與他的奢華相比,即便是倫敦也能看到荒廢的地方,墮落的人群,如同陽光底下的光影立判,那種強烈對比的奢華與頹圮,在很多英國電影及著作都劉露出這樣的感覺,像是《猜火車》(【酸臭之屋】)、《發條橘子》、《烈火亞當》或者是《以父之名》(雖然這部電影是美國電影,但是電影拍攝的地點、導演以及演員,大多是英國籍),都很有這樣的味道,這部電影在很多橋段也有這樣的感覺(純屬個人觀感),雖然這嚴格來說應該是蘇格蘭電影,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感覺,我想這是獨有的人文風格吧?!至於是否如我所說,大家有機會看看就知道了。



最後

  賈姬最後得以救贖,如同古人所說「解鈴還須繫鈴人」,藉由對克萊德的報復,藉以安撫對死去女兒的缺憾,看似複雜的電影,結局卻簡單的像是寓言故事,回頭思考無不欽佩女主角賈姬的深思熟慮,也不免責怪自己套用太多好萊塢情結,甚至認為這會是段詭異不倫的戀情,電影平淡而起也平淡而中,女主角走入監視器的畫面之中,是否藉此表示可以重新用肉眼去面對這個世界?

建議:如果想看這部電影,推薦去看聯影的官方影片介紹-http://www.cineplex.com.tw/moviecontent.php?Mno=92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英國電影 安德莉亞阿諾德 凱特狄克 托尼庫倫 Dogme 95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