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曲Island Etude

國別:台灣


導演:陳懷恩《悲情城市》


編劇:陳懷恩《悲情城市》


演員:東明相、楊麗音《童年往事》、吳念真《一一》、SAYA《我們結婚去》、達倫、胡德夫、許效舜《狗蛋大兵》


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前提



  已經忘記是自己一個人去看哪部電影(好像是《戀愛夢遊中》)的片頭預告,一個人騎著腳踏車背著大吉他環島,而當預告打出『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時,一種感動從心裡竄出來,幾秒鐘的預告,卻把一個概念刻畫在心裡面,而後《練習曲》開始在台聯映,每每在打票房排行榜的時候總會有意無意的注意到這部電影,沒想到原本以為很不合主流的電影卻有不錯的佳績,成為那幾週電影排行榜中的清流,讓我對這部電影燃起更大的興趣,那天把VO送到LAVA門口後,便一個人去電影院買票,在排滿要看《蜘蛛人3》《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的觀眾中間穿出一條小道,擠進通往影廳的電扶梯上,突然有種孤獨又期待的感覺,心裡想著主角在旅行的途中是否會有這樣的感覺.....?!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導演與卡司



延伸閱讀:《練習曲》官方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裡面有很多演職員資料,這裡就不多做介紹了。


觀影心得
(文章會透露影片劇情,未觀看過電影的網友請斟酌閱讀)






  故事的起點在高雄,電影的起點在花蓮,整部片的主軸很簡單,故事就是敘述主角騎著腳踏車環島的紀錄,在環島的七天六夜分割成十二的小故事(我最喜歡立陶宛女孩那段,最感動的就是太麻里素人雕刻家王老伯那段),如同小單元切割整部影片,有點像是『格列佛歷險記】、【西遊記】般單元式的敘訴這這段旅程。


  不同的人物述說不同的故事,社會面、政治面、生活面、理想面,每個腳色都只是這趟旅途的過客,相較於過客身分的主角,卻因為以他主導,反而更像是主人般的存在在故事裡面,但如同童話冒險故事般,不知不覺的進入其他腳色的故事中,成為故事的一部份,脫離時帶走那篇故事的靈魂,成為自己旅行的能量,累積了七天六夜,完成最終的信仰,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這句話貫穿了整部電影,看似盲目的旅行為的就是心中的信念,每個人從小到大往往有無數大大小小的夢想與理想,但事過境遷,真正達到完成的卻又有幾個,那時候男主角講出這句話的時候,心中除了被那種理想的情懷觸動,卻也觸擊自己的慚愧,人生往往在猶豫不決後錯失完成理念的機會,當回頭再看的時候,卻只剩下無止境的惆悵,我想電影傳達最大的理念就是對理想的堅持與實踐,很簡單卻是很難達成的理念,卻因為這部電影將這幾個字刻畫在內心深處無法忘懷。


  整部片每個橋段都可以細說,也可以放大,整部電影可說實屬佳片,近年旅行除了成為風潮,也成為電影的題材,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雖然《練習曲》中的主角雖不如切格瓦拉般的雄心壯志,但是卻有不輸給切格瓦拉(我是這樣認為)的理念與毅力,電影來到尾聲,一部砥礪人心衝擊內心的電影,在以胡德夫爽朗的嗓音作為這部電影畫下動人的句點。


下一張(熱鍵:c)


最後



  不得不提起導演鏡頭下的風景,絕不輸給任何國家的美景,將沿海公路的自然美景、鄉野風光用鏡頭傳遞給觀眾,不同以往好萊塢電影,自然不矯情的畫面,除了充滿對這片土地的情誼,也充滿濃厚本土氣息的美感。


  其實這篇心得寫的有點含糊,但是我想實際去看,每段故事給每個觀眾的感覺會有所不同(哪天我要是有時間在每一小段故事給我的感覺打出來),電影已經累積七百多萬票房,為今年至今最賣座的國片電影,是一部有口碑也夠賣座的國片電影,很推薦大家到電影院去感受這部電影。


NEWS


好消息《練習曲》精裝版DVD發行囉~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博客來網站(左圖有網站連結)。

 

雙碟珍藏版 特別收錄

●螢幕比 4:3
●杜比 2.0
●導演監製隨片講評
●台灣之旅:【練習曲】從這裡開始(15分鐘)
●造夢人:【練習曲】幕後花絮(7分鐘)
●製作【練習曲】(25分鐘)
●明相的手繪集錦
●戲院預告(3分鐘)

雙碟珍藏版 特別附贈
●精美珍藏外盒
●心情手札-----尺寸:長12.5x寬0.8x高17.5公分
●照明信片組(10張)-----尺寸:長15x寬10公分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影片、圖片來源:《練習曲》官方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陳懷恩 東明相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