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
Protégé


國別:香港


導演:爾冬陞《旺角黑夜》


編劇:爾冬陞《旺角黑夜》


演員:
劉德華《墨攻》 、吳彥祖《夜宴》、古天樂《生日快樂》、張靜初《七劍》、袁詠儀《新不了情》


中文官方網站:protegethemovie.com/


衛視電影台新年強檔好片:

撥出時間2月7日(初一),PM9:00,衛視電影台:
http://www.startv.com.tw/cmov/index.asp

前提
 

在香港蟬聯多週票房亞軍的,今年香港票房最佳的亞洲電影《門徒》,在香港幾乎下檔的情況,總算在台灣開始上映了,衝這部在港、陸有不錯票房,所以禮拜五六點下班就馬上飆到天母美麗畫,到了美麗華心想,七點半的電影現再以經六點快四十了,可能買不到好位子,沒想到出乎意料的還讓我買到前面有走道的位子,這時突然心裡有個想法,難道看的人不多嗎??而電影入場後,零零星星的只有幾個人,而兩三百人的戲院,可能做不到五分之ㄧ,我想禮拜二北市票房開出來,搞不好還不如同期電影《五路追殺令》亮眼吧?!
 

劇情簡介


金三角生鴉片收購價:1kg / HK$800 海洛英鹼批發價:1kg / HK$82,000 純海洛英零售價:1kg / HK$850,000

 
阿力(吳彥祖飾)用了八年時間,從一名小小的毒品批發商混到壟斷海洛英市場的「莊家」(劉德華飾)身旁,負責處理出貨及運輸工作。這麼多年以來,他全心全意要搜集完整販毒的全部資料,可是行事小心的「莊家」從來沒透露過貨倉、製毒工廠的位置;甚至其他同事的面貌,阿力也都未曾見過。後來「莊家」萌生退休之意,想將生意交給阿力接管,於是「莊家」帶阿力到金三角,在軍閥、毒販和罌粟的圍繞下,對阿力做出接棒前的最後試探,一場鬥智的過程,使阿力獲得「莊家」的絕對信任,阿力也漸漸地掌控到經營販毒的秘密。

 
阿力越發掘「莊家」的真相,越感到迷失,活在兩個極端世界中間。後來他與吸毒者「阿芬」(張靜初飾)投入了一段互相慰藉、各取所需的感情,但是每當他看見阿芬臂上的針孔時,心中便會感到更沉痛的震撼。
後來「莊家」交棒,並且舉家移民,卻在離境時被探員拘捕。「莊家」後來竟用自殺的方式截斷警方的偵查線索。阿力繼承了「莊家」的位置,一邊當毒販,一邊繼續追蹤販毒線的源頭。然而,他已經分不清自己的真正身份…

導演與卡斯
 
  
導演爾冬陞是個演而優則導的導演,如果會看最近第四台的「邵氏電影」,應該很常在電影中看到他的身影,
1977年開始演員的生涯,是70-80年代當紅男演員之一,在歲月增長後,漸漸步入幕後,而他推出的電影大多令人矚目,例如早期的《顛老正傳》、《新不了情》、《烈火戰車》等,一直到前幾年讓他獲得香港金像獎的《旺角黑夜》都是膾炙人口的電影,監製陳可辛說:「爾冬陞拍片類型複雜,有《癲佬正傳》的寫實,有《新不了情》的煽情,有《旺角黑夜》的警匪,《門徒》就是將 這三種風格加起來。 」,所以《門徒》可說是集爾冬陞電影之大成的作品,也因此這部電影在港陸揭開出不俗的成績,可望今年香港金像獎不會缺席。

  
卡司部份,大導演的電影卡斯當然也不會太差,金像獎導演配上金像獎影帝劉德華,而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吳彥祖以及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袁詠儀,光上述三位在搭上有「小章子怡」之稱的張靜初以及年初以《生日快樂》賣出佳績的古天樂,基本上這可以算是港片近年來的黃金陣容,在電影上映前早已受多方矚目,尤其是劉德華去年以
《墨攻》在港、陸、韓創下不錯的佳績,接續這部電影相對的也備受期待,而另一男主角吳彥祖,先前也因主演《旺角黑夜》而入圍香港金像獎最佳男演員,期待這部電影能有更好的成績。



劇情剖析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談吸毒的港片從早至今已經不知道拍過幾部,從安非他命、白粉、K他命以及最近台灣最紅的大麻,在港片如同黑道以最常見的題材,但是你以為這部電影如同以往只是在談賣毒品、談利益等,甚至在最後來個警匪大槍戰的電影,那你就錯了,導演爾冬陞在拍攝《旺角黑夜》得到從警察那邊得到許多資訊,也因此有了這部電影的靈感,整部電影不同以往的港片,也讓你更接觸到毒品世界不為人知的一面。

  
電影談的是毒品,
海洛因是整部電影的主軸,雖然主角之一的阿力(吳彥祖飾演)是飾演接近另一個主角坤哥(劉德華飾演)的臥底警察,但是不同以往這類電影把重心放在警匪交鋒,就像是電影最後阿力跟昆哥說,「警匪遊戲」這些故事情節不論常不常看港片,從小到大第四台播到我們都會演了,所以勾心鬥角,怎麼博得大哥信任這類橋段,基本上在這部電影中你不會看到(如果你覺得你不懂,建議你可以看《無間道三》、《新邊緣人》或是《知法犯法》...等等),而這部電影讓人覺得好看的原因就是,電影由海洛因的生產、製造、銷售到使用來切入主題,藉由毒品對於片中腳色的影響,相對的讓觀眾來了解這毒品對人類的影響。


  
以往港片中的大哥,通常都是穿著光鮮亮麗,過著富豪般的生活,其實是為了電影效果而被宣染、放大,往往真正在做毒品買賣的人通常都很低調,片中掌控全港過半海洛因,外號「莊家」的坤哥,平日以電器行老闆作為掩護,毒品買賣分為四層,由
金三角(金三角、金新月、銀三角為世界三大毒品產地)製造出純度99%的海洛因鹼(雙獅地球牌),來到香港在由「倉」只負責儲存保管、「廠」負責稀釋製造、「車」負責接受運送,最後在以「腳」「道友」(指隱君子)直接兜售,導演藉著昆哥要交棒給阿力的情節,由昆哥教導阿力的口吻慢慢帶領觀眾進入毒品的世界,觀眾也藉此知道在道上所謂術語是什麼,像是片中昆哥就跟阿力說:『海洛因稀釋後通稱「港紙」而警察管它叫做「四號」,而我們通稱為「美金」,以這種方式讓讓電影不會有刻意解說的感覺。

 

 

 劇中海洛因的生產線 

 
金三角(負責生產純海洛因)


莊家(買賣毒品的主腦負責遙控指揮)



「車」、「倉」、「廠」(運送、儲藏及製造)



「腳」(下游販售)
 

觀影感想  

  
這部電影看完很有感觸,這是我看過劉德華演過最好看最會演的電影,媒體都把焦點放在他的外型,說染了白頭髮有多逼真,演腎虧演的多傳神,但是讓我覺得他厲害的莫過於有段阿力問他怎麼會有人要吸毒品,他那種因為先天疾病充滿的暴燥感,完完全全都沒有以前劉德華電影中的感覺,劉德華一直給人很從容的感覺,不論什麼電影都是有種遊刃有餘信心十足的那種調調,如果《無間道三:終極無間》可以讓他拿到金馬獎影帝,我認為這部電影完全是凌駕在那部電影之上,而最令人感動莫過於最後一段,他淌血跟吳彥祖對戲那段,真的飾演到我的心認為劉德華其實不是個壞人,壞的人其實是吳彥祖,在他將片中小橋段、小橋段拼出來的情誼,再最後一段爆發,那種完全信任人卻徹徹底底被背叛的感覺,讓坤哥這個腳色落寞的神情一展無疑,悲情到當他跪在地上求阿力的時候,我有種希望導演不要讓他死的想法。


坤哥:「真不懂,抽菸對身體不好為什麼要抽?!」「那毒品呢?」阿力問他「為什麼有人吸毒?」,「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生意基於在供求,有人買就有人賣啦」


  
而古天樂可說是大改形象,在這部電影中最壞的腳色就是古天樂飾演阿芬的丈夫,而藉由他們兩個人與主角的互動,讓人去看到,毒品對一個人、對一段婚姻、對一個家庭有多大的影響,當你認為你可以控制他們,但是當發現自己卻沒有辦法脫離的時候,那種恐懼感,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在接觸毒品都會有個開頭,但是接觸後的結果大多大同小異,往往人們為了要脫離現實社會的那種挫折感,藉由毒品帶到另一個世界,在那個世界無憂無慮,要什麼有什麼,但是往往在藥效過了後,虛幻的世界最終還是會不見,真實的世界也從來沒有改變,片頭片尾提到,人們為了要慰藉空虛的心靈,藉由毒品來虛幻這世界的真相,很殘酷的事情是不管在怎麼去虛幻,這場夢到最後還是會結束,人往往還是要去面對現實。



「我一直不明白人為什麼會吸毒,直到昆哥和阿芬死了之後,我才想通..原來一切都是源自空虛。到底是空虛恐怖,還是毒品恐怖?我真的搞不懂。」


  
電影很寫實也很有深度,沒有譁眾取巧的票段,也沒有《新不了情》那般搧情,但是很富教育意義,片中不會去告訴你吸毒到底好或是不好,導演也不刻意美化或是醜化毒品這東西,但是最終吸毒、販毒甚至製毒者終究沒有善終,這值得我們好好去省思,然後能夠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毒品的問題,也藉此去了解,有些東西沾上了就戒不掉了,希望看了這部電影後,在往後遇上毒品的誘惑是,能堅決的拒絕他。



最後


  
電影是輔導級的電影,很適合家長帶著家人一起到電影院一同觀看的電影,在學子面臨學業上的壓力,或是初入社會的壓力,是最容易受到誘惑的一個時段,藉這這部電影去了解,毒品到頭來只是逃避,簡顯易懂的劇情,卻能讓人更把電影要傳的的訊息,熟記在腦海裡。


題外話


1.張靜初真的好正!!


2.還有電影叫做門徒,但是跟十二門徒沒有關係,如果硬要牽扯,只能說吳彥祖根猶大一樣被判了他的老師,再提到門徒這段並未引經據典,所以不要把這部電影跟宗教對號入座。(看到某網友的在其他地方[沒看過電影]的發言,所以在這寫一下我對這個問題的一個看法,雖然不知道他看不看到的這篇文)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延伸閱讀:門徒製作特輯


(圖片來源:門徒官方網站 影片來源:VLOG-甲上娛樂)

    

    

    



TAG:波卡多試片室亞洲電影劇情片爾冬陞劉德華吳彥祖張靜初古天樂袁詠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