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法正義Road to Perdition

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美國心玫瑰情》《鍋蓋頭》

編劇:麥斯艾倫柯林斯Max Allan Collins(小說)&理查皮爾斯雷納Richard Piers Rayner(繪本) 
劇本 大衛薛佛David Self《驚爆13天)


卡司:湯姆漢克Tom Hanks《達文西密碼》保羅紐曼Paul Newman《金錢本色》裘德洛Jude Law《戀愛沒有假期》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


(詳細的演員名單:http://www.imdb.com/title/tt0257044/fullcredits#cast

導演與卡斯  

  第一次執導就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山姆曼德斯,也讓我聯想到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但是基本上他跟這部電影沒有任何關係,這部電影除了齊具影帝、最佳導演等,當時就以N座金獎(實際幾座我已經忘記了),打造金獎電影,後來這部真的也拿下奧斯卡獎,獲獎數:1座(最佳攝影獎),雖說如此聊勝於無,總比都共龜好吧!而這黃金陣容這裡不再介紹,有興趣可以去查查(如果真的查不到在問我)。

  至於演員名單,影帝湯姆漢克、保羅紐曼,奧斯卡男主角入圍裘德洛,新ㄧ代007丹尼爾克雷,數不清知名演員,說實在的這個陣仗直到近年都很難打破,也可以解釋當年這部電影備受注目的關係,老、中、青三代飆戲,雖不如《鬼計神偷》精采(馬龍白蘭度、勞勃狄尼洛、艾德華諾頓),但是演員的演出那麼多年了還是記憶猶新(應該說片段猶新),這也是突然會把這五年前看的電影在打出來的原因。

記憶中的《非法正義》

  細節我已經不大清楚了,畢竟這是五年前的電影,細節幾乎都忘記了,只記得那時候的黑幫都西裝筆挺,拿著湯普生機關槍(或是更舊款)不停的掃射,而整部電影故事是在說主角蘇利文(湯姆漢克飾演)兒子因目睹黑幫老大(保羅紐曼飾)的兒子(丹尼爾克雷格飾),在老大要保護自己的兒子下,決定要把忠心的蘇利文ㄧ家趕盡殺絕,而追殺蘇利文父子的冷血殺手,則是由現今當紅小生裘德洛出演,當初他飾演冷血、禿頭、踄脚的黃牙殺手突破形象的演出,也造成當時不小的話題。

  電影架構在三零年代的芝加哥(應該沒記錯),但是電影好像少有描述那年代的時代背景,道是著重在蘇利文父子之間的情感互動,兒子也因為這件事情提前要去面對大人世界的殘酷,而蘇利文ㄧ面要躲避殺手的追殺,ㄧ面又要教導兒子走正確的路,電影片名叫做《Road to Perdition》,他們住的地方叫做「Perdition」,離開自己的故鄉就是要讓兒子走向天堂,片中保羅紐曼與湯姆漢克的對話,至今一直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John Rooney: 

There are only murderers in this room! Michael! Open your eyes! This is the life we chose, the life we lead. And there is only one guarantee: none of us will see heaven. 

Michael Sullivan: 

Michael could.
 

  麥可最後是否有上天堂我們不知道,但是這段話讓我深深感受父親對兒子的關愛,也因為這部電影每每我聽到Micheal這名字,我心裡就會出現:Micheal could,這句話,這也就是剛剛我看到Micheal這個字所以想起這部電影,打起這篇網誌的原因,波卡多有篇文章《當幸福來敲門》近日收到很多迴響,同樣是父親,對於子女的成長都有不同的期許,蘇利文最後還是沒辦法陪伴兒子成長,但是在這段逃亡的時間,也教導兒子如何去走正確的路做正確的事,這也許是這部電影要傳達的訊息。

電影預告



圖片來源:YAHOO MOVIE 影片來源:YOUTUBE)




TAG:波卡多試片室好萊塢電影湯姆漢克保羅紐曼裘德洛山姆曼德斯大衛薛佛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