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這個部落格要叫做「電影、音樂、波卡多」,好險那時候在命名的時候打消這個念頭,距離上次這裡特別在講音樂的文章已經是十一月版主去看「聯合公園台北演唱會」,那場演唱會的感動到現在還記憶猶新,但是今天的主角不是聯合公園,今天要介紹的是個老團體「Foo Fighters」幽浮一族,而他們去年發行的「Echoes,Silence,Patience & Grace回聲,寂靜,耐心與慈悲」,會取名為這名字的典故我在趙之壁的部落格爬文爬到,因為2006年一月美國西維吉尼亞州阿普舒爾縣發生煤礦爆炸事件,共有十二人受困於充滿一氧化碳的礦井內長達近一日之久,而礦工們賴以存活的信念就是FOO FIGHTERS的歌曲。此事為樂團知道後,特別將這張專輯獻給當天受困的礦工們,另外也希望新專輯的音樂給予無論是肉體或心靈上感到壓抑、痛苦的朋友救援般的強大力量。
這也就是這張專輯名稱的由來,但是這張專輯的樂風不會因此讓你有受困礦坑的感覺,舒暢流利的曲風還是依舊,整張專輯聽下來還是有種暢快到底的感覺。



  提到幽浮一族就不能不提到「NIRVANA」超脫樂團,因為主唱DAVE GROHL當初就是超脫的招牌鼓手,也因此樂團一直被視為GRUNGE的接班人,但是有聽過他們專輯的人就知道,幽浮一族的風格與以往GRUNGE有明顯分別,感覺沒有那麼的METAL,多了點PUNK,對於有人還是說他們屬於GRUNGE或者說是Post-GRUNGE,但是版主才疏學淺,對於搖滾樂派的風格攝取不夠多,沒辦法確切去說幽浮一族到底是什麼流派的樂團,上張專輯大玩雙CD,一張重搖滾一張乾淨的就像是張民謠專輯,尤其是與諾拉瓊斯合唱的「Virginia Moon」,充滿柔情、慵懶抒情的男、女合唱,只能說每張專輯都有他截然不同的風格,我想他們也試著突破,至於樂風的定位,只有他們自己才清楚,但是至少每次推出專輯都讓我門耳目一新,就像是第一張專輯那樣的驚喜。

  隨著Kurt Cobain離開人世與Nirvana宣告解體,Grunge樂派仍在鼓手Dave Grohl堅持下熱力延燒,宣洩另類霸氣精神,組織起Foo Fighters,這是一個音樂里程的象徵、一種搖滾延續之動力、銜接新世代來臨交替的典範。Dave不光只有這份能耐,更重拾鼓棒以客席樂首之姿加入Queen Of The Stone Age,挑起Stoner Rock的迷幻色彩呈現,這還不打緊,狂愛金屬/硬蕊音符的Dave,概念式的組織起Probot樂團,在獨立廠製作發行下,毫無商業考量為前提,打造一場金屬搖滾派對。

  在Dave帶領下,Foo Fighters一連五張專輯《Foo Fighters》(1995)、《The Colour And The Shape》(1997)、《There Is Nothing Left To Lose》(1999)、《One By One》(2002)以及《In Your Honor》(2005),加上《Skin And Bones》現場特輯與四張DVD問世的洗禮,全球總銷售突破一千五百萬張大關,締造一次又一次的事業高峰期。奪下包含「最佳硬式搖滾演出」在內的四座葛萊美獎嘉冕,一再刺激著Dave的音樂野心,不是為了功成名就、也不是奢望再多拿幾座獎,為的是能拓展自己音樂版圖,不畫地自限的延伸觸角,與志同道合的音樂夥伴企圖激擦出更為亮眼的火花。

  兩年的等待,Foo Fighters獻上搖滾界最為欣喜的大禮《Echoes, Silence, Patience & Grace》,找回十年前合作愉快的搖滾界大師Gil Norton(Pixies、Echo & The Bunnymen、Counting Crows)全權操控。第一支主打單曲〈The Pretender〉,毫無保留的完全火力全開,飆速的吉他與鼓擊,加上Dave高亢嘶吼,已穩坐全美現代搖滾榜四週冠軍+主流搖滾榜Top3+英國金榜Top21;最具戲劇性編曲的〈Let It Die〉,層次鮮明且起伏頗大的安排,直到最後一刻都讓你呈現熱血沸騰的聆聽情緒;不知是否因為《In Your Honor》雙CD專輯作的太過癮,此次新作中有相當多單曲,幾乎分為前後兩階段落差明顯的編曲鋪陳,〈Come Alive〉就是其中一首表現優異之推薦作;龐克味覺猛力攻擊的〈Cheer Up, Boys (Your Make-Up Is Running)〉,仍架構在不失旋律性的節拍下,快意流洩搖頭晃腦的音場;邀來美國女吉他演奏家Kaki King助陣的純演奏曲〈The Ballad of the Beaconsfield Miners〉,則是Dave獻給既使困在礦坑中的採礦工人,卻仍堅持聆聽Foo Fighters的歌曲給他們力量等待救援之感人創作小品。第六度的出擊,Foo Fighters沒有讓人失望,節奏掌握拿捏得宜,流暢度與狂放悍勁並存,肯定是提升他們至另一高峰的里程碑大作。


文章引用:SONY BMG


  幾年前版主在唱片行買到一張驚艷的專輯「ONE BY ONE」,那年幽浮一族榮獲葛萊梅最佳搖滾演唱獎,那已經是四年前的事情了,如今聽到這張專輯還是跟那時候一樣充滿感動,令人熱血沸騰的專輯,一個暢快到底的樂團。



(圖片引用:幽浮一族官方網站-洛杉磯LIVE現場)


曲目:

1.The Pretender 
2.Let It Die 
3.Erase/Replace 
4.Long Road To Ruin 
5.Come Alive 
6.Stranger Things Have Happened 
7.Cheer Up, Boys (Your Make Up Is Running) 
8.Summer s End 
9.Ballad Of The Beaconsfield Miners 
10.Statues 
11.But, Honestly 
12.Home  


  第50屆葛萊梅獎幽浮一族入圍項大獎,分別為年度最佳專輯、年度最佳唱片、最佳搖滾專輯、最佳搖滾歌曲四項大獎,專輯首曲「THE PRETENDER」入圍MTV 2007歐洲音樂BEST VIDEO獎,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到Youtube或者是KKBOX試聽看看。


延伸閱讀:
50th Grammy Awards Nomination List

 


  


Song lyrics | The Pretender lyri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