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圍城BODYGUARDS AND ASSASSINS


國別:中 港


導演:陳德森《童夢情緣》


編劇:秦天南《新宿事件》 郭俊利《投名狀》 阮世生《矮仔多情》



演員:王學祈《麥田之長平大戰》 甄子丹《葉問》 黎明《梅蘭芳》 梁家輝《金錢帝國》 謝霆鋒《風雲II》 胡軍《花木蘭》 李宇春 曾志偉《霓虹心》 任達華《風雲II》 范冰冰《非常完美:奪愛大作戰》 康李《顫慄異次元》 王柏傑《九降風》 周韻《太陽依舊升起》 張學友《如果愛》 李嘉欣《Miss杜石娘》 張涵予《風聲》 巴特爾 



官方網站:
http://ent.msn.com.tw/event/bodyguards/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因為聖誕假期跟元旦假期,加上這陣子又在找工作的情況下,一直都沒有時間上來更新,所以導致很多當期去看的電影,沒辦法即時的跟大家分享,真的很抱歉。於是在新的一年的第一天開工日,波卡多也會儘快把一些囤積的文章,貼上來更新,在電影尚未下檔前給大家做為挑選影片觀看做為參考。



而這部電影上映至今已經是第二周(邁向第三周),記得剛好要去看這部電影遇上了京站開幕,原本打算去新影城感受一下,但是因為「排隊事件」(還鬧上新聞),讓我打消這個念頭。我想以後沒有特別必要應該也不會去那裡了吧。於是那天跟著一群朋友,浩浩蕩蕩的十三個人到美麗華觀賞。但是神奇的是那天剛好遇到周杰倫跟林志玲的《刺陵》特映,所以整個場子又是一堆人,於是十三個人的位子奇難買,所以買到太前面的位置,這我會好好懺悔的。


(經過這次我學會,美麗華一整排只能坐十二個)


回到主題,電影設定在1905年的香港。國父孫中山藉由探母之由,會合各省興中會人士共商革命之事,而片中的主軸就是敘述由香港富商李玉堂(此角以李煜堂做為原型改編),為了保護孫中山而組成的護衛隊與清廷的刺客對抗的一段故事,而英文片名(BODYGUARDS AND ASSASSINS)很切卻的表明這部電影的主題。原本以為會跟《投名狀》一樣浩浩蕩蕩呈現出一部史詩般電影,但是電影看來卻與我想像中的有所出入。


電影是否以民族精神作為賣點


當初看這部電影時,不禁會讓我想到
《葉問》及《霍元甲》,心想這部電影這應該又昰一部藉著國家民族精神催化情緒的一部電影;但是從劇情不斷往前,慢慢發現革命只是一個方向,其實這部電影昰個裹著革命糖衣的武俠片,而這糖衣裡其實談的不昰國家民族,談的是其實昰「俠義」。


電影中所犧牲的壯士,除了革命黨外沒有一個昰為了革命而犧牲,他們的犧牲自己的生命為的其實昰對於老闆李玉堂的恩情。在片中很多地方可以看出他行善不為人知的個性,也時常慷慨解囊。從片中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得出來,雖然他面惡,但是實際上心地卻十分善良,他沒有武功,卻勇於為了朋友挺身而出。故事環繞著他打轉,雖然外型不昰最亮眼的,但昰舉手投足都帶有點味道。雖然預告拍的好像是幾個人為了國家革命犧牲自己的生命,但是民主政治昰台灣的神主牌,以大陸市場為主的電影怎麼可能不考慮到這樣的政治情節。於昰革命成了這部片的號召,片中除了革命黨員陳少白(梁家輝飾)、王重光(王柏傑飾)外,其他為的都不昰革命,如何被李玉堂所吸引,看過這片就知道。於昰他們為了一個理念與想法,決定犧牲自已只為了報達李玉堂的恩惠。於昰民主只在開頭提了點,革命僅成了片中僅只於鮮明的標誌、符號。



卡斯強真的意味著電影精彩?!

這部在推出前就以強大的卡司陣容引起注目,但是要怎麼安插每個人的角色也成為這部電影最頭疼的地方。電影前半段為了要鋪陳每個角色的眉眉角角,於是「大東西變小,小東西變大」短短的三天花了三分之二的劇情來敘述。雖說一部電影要感動人,不昰隨便安插個灑狗血的情節就好了,沒有前面的鋪陳,當哭點來了你會不知道有甚麼東西好哭。於昰電影在開場時就那麼醞釀,但是一壺滿出茶葉的茶要怎麼去泡,所以沒有辦法地只能一壺一壺分著泡。於是大卡司你需要時間去鋪陳,要是沒有方天將軍(任達華飾)那段來點刺激,我想大夥應該早早就在椅子上就這樣睡著了吧。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剛好有朋友從大陸回來。他從深圳繞了圈到香港玩玩帶來了幾片DVD回來,裡面有部是中共慶祝立國60周年的國慶大片《建國大業》。片中囊括了許多知名的華人演員參與演出(很多此片的演員也有參加這部電影)。《建國大業》也是繼當年賑濟華東水災的《豪門夜宴》後最大陣容的電影,雖然兩部電影都非以商業為由,但也許因此扣掉商業考量這種大堆頭陣容才能夠達到他們那種成果。什麼成果?!就是以故事為主軸,而非以明星為主軸,這成為這部電影比較令我詬病的地方。


《十月圍城》在電影快結束前都非常的完美,即便曾志偉偶出場總令人發笑,卻不影響這部電影太多。但是敗就敗在劉郁白(黎明飾)這角色。從他出場從頭到尾沒有一句台詞是跟其他演員對的上話的,如果不昰有兩個人同時入鏡,我當以為他這昰剪錯片還是演錯戲。而令我百思不解的昰怎樣的一個人怎會洗了個澡就像是變了身似的化身成武林高手,他鴉片是那天才抽幾口嗎?!洗個澡就精力旺盛讓人匪夷所思。他出場在孫母前階梯時,我又以為他跑錯戲了!雖然我剛剛前面有提到,這部如同一部包裹「武俠片」的時代劇,但是它本質應該還是個「時代劇」吧?!你們把無名找來幹嘛?!這又不昰《風雲》,突然來的武術大師,又會輕功,又是以一檔百這也難怪推出前一直說他跟甄子丹不何。這要是我也會不高興,我打得頭破血流你釣個「威涯」又可以耍帥誰會福氣。而且黎明整部片又是那副零號表情,頭往後仰唉吭一聲不知道剪進去多少次。不昰我刻意要打那麼多字在這撈叨,這段真的讓我坐如針氈,讓我搞不清楚到底是為了甚麼意義?代表我們還是得賣功夫才有人看嗎?!


但是好在好久沉甕底,雖然不盡完美,但是至少讓我忘記前段不何時宜的橋段。就如同前面所說的泡茶,我不由地讚賞王學圻如同一壺好茶,泡得恰到好處的甘甜,也因為他,這部原本被黎明惡搞一番的情節,又被他ㄧ著給點活了。如同他在這部片的角色,因為他的演出讓這部電影有了個向心,即便最後武戲的部分他全然沒有發揮的功能,可是觀眾卻因為他與他的兒子之間的情感糾解在一起,而產生了共鳴。也讓那被黎明攪亂的情緒,在這裡又再度被平復。他的感情戲演的有多好?!我只能說好到原本被視為象徵的國父都讓我覺得是個反派。是怎樣的事情可以讓人痛徹心肺,而沉澱許久的情緒都在這裡被抒發,王學圻用他的演技表現出李玉堂的真摯,但是最後那點感情卻依然抵不過大時代的洪流,一口氣就被吞噬。如同國父(張涵予飾)在片中所說「如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文明之痛苦,這痛苦,就叫作革命」,也許就是這樣的犧牲,才能換取日後的自由民主。


最後


電影到底昰成功的,尤其是在票房方面,而耗資台幣上億打造的舊九龍應該會在供往後時代劇拍攝。近年來故事越來越走向進代史,大陸在拍(如《建國大業》、《集結號》,香港也在拍(《十月圍城》)、台灣也再拍(《色戒》、《賽德克巴萊》),都重現半個世紀前的中國。而以往禁忌的話題,慢慢隨著時間慢慢沖淡失去他原本禁忌的原因。最近看了很多這類的時代劇,也從很多的角度去一窺這個被分裂塗改過的年代,從中間我們得以了解一些真正的歷史,也可以從中了解這國家的脈動。





(這張就是最後一場重頭戲的路線圖)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
波卡多試片室 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香港電影 陳可辛 陳德森 王學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