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問 Ip Man

國別:美

導演:葉偉信《殺破狼》

編劇:黃子桓《龍虎門》

卡司:甄子丹《導火線》 任達華《彈道》 樊少皇《保持通話》 熊黛林 林家棟《文雀》 池內博之《哀憑歌 ~CHI-MANAKO~》


官方網站:http://www.ipman-movie.co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這部電影是葉偉信及甄子丹繼《殺破狼》、《龍虎門》及《導火線》後再一次合作,上述三部我自己是只有看過《龍虎門》。反觀評價大好的《殺破狼》跟《導火線》一直放在家裡的DVD架上,一值都沒有時間觀賞。在香港,警匪槍戰片及武打動作片,對於《殺破狼》及《導火線》的好評價,在我看完《龍虎門》就有點澆退想看的那種熱度,直到看完《葉問》後,讓我突然好想把這兩部電影挖出來看,那種錯過想彌補的過錯的情緒,在電影散場一直在心理蔓延。

  劇情描述當年正值戰禍亂世的中國,葉問是一名單純醉心武術、追求武學自由的武癡,充滿仇恨和悲劇的大時代並不在他的視野當中,他只專注於對武術的執著與熱情。然而出於對民族的熱愛和對武學精神的不斷參悟,葉問一步步走出武癡的局限,在一場場暢快淋漓的忘我比拼中,扛起振興中華的大旗。


  「武德,仁也,推己及人」片中葉問是這樣說到,日本人不懂得「武」的精隨,除了對日本人侵華的批判,也是對自己的反省。電影不單單是一部「功夫電影」他也是一部「傳記電影」,電影除了呈現「詠春拳」那簡潔但有力的武打動作,更重要的是要藉著電影讓觀眾了解一代宗師的風骨。而這部電影在推出後,一直就被拿來跟李連杰的近年的功夫大作《霍元甲》作比較,除了同樣是「功夫電影」也同樣是「傳記電影」,其實《葉問》整個架構跟《霍元甲》其實很雷同,但是在電影上映後,大家都給予《葉問》高於《霍元甲》的評價,除了令人驚艷的武打動作(詠春拳並非花俏的拳法,卻能設計出眾多武打場面),更重要的是葉問的人格特質更優於霍元甲之上,電影在不單單敘述葉問的性格,也對他的想法與裡面琢墨不少,也因此不需要有唐突的情節,藉著簡單又樸實的情節,也讓觀眾可以去體會葉問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再劇情編排就較《霍元甲》高明許多。

  葉問出生於不錯的環境,也受過教育,雖然醉心武學,但是卻也添增一種書生的氣質,但是卻又點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對於外面的風風雨雨他一概不感興趣,從片頭多少可以看的出來,說白一點,就是有種公子哥兒的調調。好景不常,民國三十八年日軍攻陷佛山,葉家的大宅也被日軍佔領作為指揮部,而葉問也頓時失去經濟來源,從來沒有工作過的葉問,為了妻小也只能拋頭露面外出工作,當鏡頭帶到他穿著馬褂到煤,那種落魄的感覺讓人不禁感嘆,即便是武功高手也無法抵抗時代的洪流,那時後他在挑戰十個日本大兵時,回到家中葉問對這妻子說覺得自己很沒用,他從中終於體會到國破家亡的無奈,也終於知道,即便自己在如何出類拔萃,跟世界相比還是很渺小。就因為那種失落感,改變了他的想法,開始教導別人打拳,為的不是爭強鬥狠,而是強身自衛,那其實就跟霍元甲創立「精武體操會」有異曲同工之妙。雖說如此上天的考驗並沒有因此停止,成大是之人,就要「為人之所不能為他」站了出來與日本的三補將軍比武,雖然知道會死,但是他卻從不露出一點難色,那種壯士斷腕的決心,不論是否為史實,但是那種胸懷,卻深深感動在營目前的我。整部片我最喜歡的就是葉問單挑十名日本大兵的橋段,那段武打動作設計的很棒,但是令我感動的不是那電光火石、目不暇給的動作場面,而是那段有家破國亡的惆悵,葉問像是一拳一拳把自己的悲傷打在那些日本士兵身上,每打一拳就多一份惆悵,那是一種將情感寄託在拳頭上的情感,那種悲痛可能只有身為中國人的我們才能體會。

  這部電影上映時間剛好與陳凱歌導演的《梅蘭芳》在相近的檔期,巧合的是兩個都為相同年代的人,一個是武術宗師,一個是戲曲大師,兩個人在面對日本侵華下有相似的際遇,但是因為他們的堅持,不單單是將他們的技藝傳承給後代,也把他們的精神傳承給千萬同胞心中,電影不單單只是一個聲光效果的享受,也是體會一個偉人,在艱困的生活與環境下,是如何堅定自己的信念,履行自己的正確的方向。

最後

  這裡不得不提出來,名模熊黛林參與葉問的演出,如同林志玲演出《赤壁》,原本以為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沒想到雖然戲份不多的他,卻令人過目難忘,在前期充滿那種高貴脫俗的少奶奶氣質,在後期葉問一家落難,卻也有種樸素的美感,同樣是模特兒出生,熊黛林的演出就較林志玲多了點靈性,也讓這部陽剛味頗重的電影,多了一份陰柔之美。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香港電影 葉偉信 甄子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