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世紀少年20th Century Boys

國別:日

導演:堤幸彥《自虐之詩》

編劇:福田靖《神探伽俐略:嫌疑犯X的現身》 長崎尚志 浦澤直樹《Happy!》 渡邊雄介《ROBO☆ROCK》 原著:浦澤直樹

演員:唐澤壽明《THE有頂天ホテル 》 豐川悅司《狗狗的十個約定》 常盤貴子《放學後》

官方網站:http://www.20thboys.com/index.html

原作:

浦澤直樹

  提到這部電影就不得不介紹一下原作浦澤直樹,1960出生於東京的他,以1983年以【BETA!】出道,早期作品【以柔克剛】是其代表作品之一,走青春勵志風格,而後轉向對人性與社會現象深一層探討,題材也越來越多元,【危險調查員】、【MONSTER】也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而【20世紀少年】將浦澤直樹推向高峰,而最新的作品【冥王PLUTO】為改編手塚治蟲知名作品【原子小金剛】,以全新的風格及角度重新詮釋這部大作。

以柔克剛 1
網壇小魔女 1
危險調查員(02)
怪物MONSTER 7

危險調查員之奇頓動物記事

20世紀少年 1

PLUTO ~ 冥王 ~ 1

浦澤直樹25年創作精選畫集:漫勉

浦澤直樹作品一覽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賢知一派七人組)

  很愛看漫畫的我,對於浦澤直樹的認識也是自從【20世紀少年】才開始,雖然作者早期的作品【以柔克剛】、【MONSTER】等都有不錯的風評,但是對於他的畫風我一直都沒辦法提起興趣,直到【20世紀少年】推出後,我才對他細膩的劇情給深深吸引,這幾年日本不論是漫畫或是電影都吹起一股復古風,電影有像是《東京鐵塔...》、《幸福三町目》等,而漫畫也有類似【東京80年代】、【少年犯罪檔案】等等,還有許多這裡就不列舉,當初原本以為這部作品如同前面所述幾部作品,是一部帶有對過去世代的懷念的漫畫,但當劇情峰迴路轉下,才知道這是一部曲折離奇的科幻漫畫。
  作品名稱源自於Marc Bolan所領軍的T.Rex的名曲『20th Century Boys』而這首歌曲也毫無疑問的成為這部電影的主題曲,相關Marc Bolan與T.Rex這裡不多做介紹,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延伸閱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21719005


(片中很有笑點的雙胞胎)

  漫畫在去年已經結束,連同續篇【21世紀少年】也發行終結,在續集兩集補足了一些前做的交代不清楚的情節,算是幫這部作品畫下一個完美的休止符,在前幾年吵得沸沸揚揚的《死亡筆記本》系列告一段落之時,《20世紀少年》這部電影的推出又造成一股漫畫映畫化的話題,有人說【死亡筆記本】翻拍最大的困難就是充滿玄機的情節,如同偵探小說,少了一點細節,你就會搞不清楚後續的來龍去脈,而【20世紀少年】最困難的就是片中角色關係的複雜性,而且故事時間範圍之大,從1969到2015年間46年的時間,首部出現的角色就超過30個,這些在漫畫可以慢慢敘述的部分,翻拍成電影有他一定的難度,日本官方網站還因此做了一個人物關係圖(下圖),企圖讓觀眾可以更清楚電影中角色錯綜複雜的關係,但是畢竟電影時間有限,整部影片還是著重在主角賢知(唐澤壽明飾)身上,對於其他角色的著墨其實不深。


網頁連結:
http://www.20thboys.com/index.html#/chart/
這裡還有一個香港網友的部落格,有標示出來一些重要情節的時間點,有興趣也可以參考一下。
延伸閱讀:http://josummer.mocasting.com/p/145531

  上面提到因為電影沒辦法用大篇幅把這龐大的情節做一個完整的交代清楚,讓這部原本很有延展性充滿許多風格的漫畫作品,轉變成集中於朋友與賢知之間的關係,以及友民黨與賢知小時後秘密基地之間的來龍去脈,在首部曲的情節範圍中,其實帶有很多早期日本60-70年的社會風情,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說這部漫畫讓我感覺很像是日本近年來復古風潮的作品,但是電影版算是捨棄這部分的感覺,到是充滿一種懸疑驚悚的氛圍,到是少了點熱血的感覺,對於看過原著的我回頭來看電影,其實很多感覺跟漫畫呈現出來的感覺還是有點很大的不同,原作中時空來回穿插著許多的小故事,但是可能考量到劇情節奏的流暢性,所以刪減到許多情節,這都是許多改編電影的必要之惡,雖說浦澤直樹說這部電影版作品有不同於原著的修改,但是整部看完還是與原著如出一轍,如果有看過原著的觀眾多少會發現一些日後會影響後續發展的角色跟情節雖然有拍出來,但是只是輕描淡寫的簡單帶過,這倒是令人擔心,後續兩部作品是否有辦法連貫出原著那種環環相扣的感覺。


(原來朋友也是哈特利迷阿..)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不難看,好壞可能要等到後續兩部作品出來才能平心而論,但是這部電影最令人詬病的還是在於最後特效的部分,其實我一直搞不懂日本有那麼強大的動畫產業跟許多高科技人才,但是這部電影大機器人出現的場面還是給人有種很假的感覺,雖然相較幾年前哥吉拉系列或是日本特攝系列電影是好很多,但是畫面一出來就是給人不真實的感覺,算是比較令人失望的一塊,虧這部電影把機器人做成許多促陳物、海報等,結果出來的成果還是令人有點失望。
  
最後


  原本想說再把漫畫全部租回家看過一遍再打這篇,但是其實沒看過漫畫還不至於看不懂這部電影,整體來說電影比漫畫簡單好懂許多,但是如果有機會把漫畫租回去看看對電影會有很多不同的感受,如同美國漫畫改編風,日本近年來也明顯跟進,相較於美國,日本在漫畫卡通的多元性強過美國太多,也期待能有更多好看的漫畫有天也能躍上大螢幕的舞台。  

(題外話:片中的丸夫跟
Kurumi MV中的胖胖鼓手感覺好像..)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日本電影 浦澤直樹 堤幸彥 唐澤壽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