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卡獵逃Apocalypto


導演:Mel Gibson(受難記)


編劇:Mel Gibson(受難記)、Farhad Safinia


演員:Rudy Youngblood、Dalia Hernandez


全球官方網站:
http://apocalypto.movies.go.com/noflash.html

中文官方網站:http://th.foxmovies.com.tw/apocalypto/


(文中有提及劇情及結局,如位觀看者請斟酌)



「前提」


Holcane Warriors in Touchstone's Apocalypto  好久沒有跟阿包還有BG倫一起出來,也好久沒到內湖美麗華看電影,距離上次來美麗華內湖影城已經可以追朔到去年暑假跟凱琪還有阿包看《穿越時空的情書》,爾後時間大多是去給威秀影城給他的哈比座位虐待,今天總算可以伸直腿好好看電影,以前一直很喜歡到美麗華或喜滿客看電影,但是因為住在新店的關係,只好遷就信義華納,如今搬回內湖住以後,也總算可以給自己好好的看電影空間。


「劇情簡介」


  中世紀的馬雅帝國的ㄧ個小村落中,於某日即將破曉時,主角黑豹掌(賈各)及親朋好友被活押送至馬雅的首都,作為活祭天神的犧牲品,黑豹不願像其他受害者接受命運的安排,力抗回到家鄉拯救妻小,ㄧ段千驚萬險的歸鄉歷程,將對馬雅文化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笑)


(資料來源:中文官方網站)


「關於馬雅文化」


Fernando Hernandez Perez in Touchstone's Apocalypto  電影的時代背景設定在中世紀的馬雅,而馬雅文化並未產生帝國(官網上寫著馬雅帝國(笑)),馬雅文明到後期也僅發展為城邦,都是外圍有不同的鄉村依附,然後有有眾多不同的部落,其實就有點類似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只是規模小很多就是了),雖然有很多不同的族群,但是卻沒有衍伸成為一個國家(如阿美國、泰雅國等),而馬雅文化分為三個時期:公元前1500年~公元300年稱為「前古典期」或「形成期」,公元300年~900年為「古典期」,公元900年~16世紀為「後古典期」,在電影最後出現的西班牙船艦來判斷,劇情應該是發生在「後古典期」。


關於馬雅文化的資料網路上大多這幾種,對但是文字眾多我就不特別複製上來了,對於馬雅文化有興趣的人,不妨看看


延伸閱讀: 
【維琪百科:馬雅文化】消失的馬雅文化馬雅文化TAHUANTINSUYU的天空→廢柴世界:阿波卡獵殺雜談(這篇寫的很好,推薦!!)


「美洲古文明與電影」


  對於電影來說,美洲古文明有拍不完的題材,通常探險電影最常出現這類故事,我想只要有金字塔(馬雅、文化,埃及金字塔,吳哥窟)就脫離不了冒險科幻電影,但是電影中以美洲古文明為主體的電影卻是少之又少,反倒是有多部以馬雅、印加或是阿茲提克文化為主體的動畫電影,如《勇闖黃金城》、《多啦A夢:大雄的太陽王傳說》(比較類似印加文化)以及發生在地中海的《失落的帝國:亞特蘭提斯》雖然是設定為亞特蘭提斯,但是故事中的類似馬雅或是印加文化的圖騰或是奧爾梅克文明的巨石像,基本上跟古美洲文化幾乎相符合,像是知名日本漫畫「JOJO冒險野郎」倒是把馬雅文化瞬間消失的原因加入自己漫畫的故事之中,而如今梅爾吉勃遜直接以馬雅文化背景,拍攝這部《阿波卡獵殺》,也讓大家能夠一窺古代文明的神秘面紗。


「觀影心得」


  梅爾吉勃遜又拍新片囉,睽違那部讓我睡著的《受難記》(爾後被耶穌逞罰在DVD店看了N遍)兩年後,早在北美上映多時的《阿波卡獵逃》總算在一月中上映,礙於當期去看了
《口白人生》外加很多人說這部電影不太好看的情況下,一直提不起我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的衝動,但是剛好卡在那天沒啥電影好看,所以就決定看這部,綜合梅爾吉勃遜導過為二的兩部電影,不難發現他電影特點及偏好,怎麼說呢?!古代文明(猶太人、馬雅人)、宗教信仰(基督教及對於太陽神的崇拜)、血沫橫飛外加演員滿口聽不懂的話(希伯來語及馬雅語),綜合他這四種特點我想他對於文化的衝突性有很大的興趣,有此可以看的出,他下部電影很有可能拍1.印度婆羅門教或是2.西藏密宗3.希臘神話,這些題材他應該會喜歡吧?!回歸電影本身,片名「Apocalypto」為古希臘文的「文明崩壞與重生」類似英文字中的「apocalyptic」啟示,ㄧ語雙關的電影名稱,也暗喻了電影的內容本身。

Rudy Youngblood in Touchstone's Apocalypto
  在於電影公司的宣染,我ㄧ直以為區區主角的逃亡會顛覆整個馬雅文化,而馬雅文化的瞬間消失,有看探索頻道的或是地理頻道介紹馬雅文化都會知道,短短的ㄧ小段時間,國家減少了80%的人口,我ㄧ直認為這部片以真實的角度來解釋這一直存在在考古學家跟天文學家之間的迷惑,是神蹟還是神祕的力量,讓我非常期待在電影中能有所解釋,但是我錯了,電影在馬雅文化沒有多做解釋,整部重點在於他逃離馬雅城市(可能是奇琴伊察或著是瑪雅潘,但也有可能都不是)開始展開大逃亡,也進入整部電影的高潮。


  電影在小女孩的預言一個一個實現,與其說他求生意志堅強,到不如說他是天命所歸,也讓其他獵殺他的人反而成為被命運獵殺的人,整個故事很宿命,主角也在預言ㄧ字ㄧ句下達成了最後的逃亡與復仇,整個逃亡的過程看不出他有什麼特別的機智,倒是看的出他非常的幸運,直到最後誇張的結局也很有創意性,至少我想沒看過的人不會知道有這樣子的結局,而電影也劃下一個Happy Endㄧ家大小重新展開生活,在影片的開頭引用美國哲學家威爾杜蘭(W.Duran)所說的:「ㄧ個偉大的文明不是毀於外在的征服,而是亡於內部的衰落。」 ,藉著這故事隱射馬雅文化內在的問題(旱災、傳染病跟宗教迷信)船艦出現在海邊,直到西班牙人準備要ㄧ探新大陸的時候,此文化卻早已分崩離析。


「題外話」


第一、主角長的很像巴西隊明星中鋒,羅納賓荷(小羅納多),這是我看到主角第一眼開始的感覺。
第二、馬雅傳統的玩命足球沒有出現在電影裡面著實可惜。
第三、片中的小胖子看起來超討厭,要是我在上面一定會把他從檯子上推下去。
第四、主角的老爸名子真是帥ㄚ,族長就是不同,「石天火」(應該沒錯),比起其他人這名字還蠻帥的。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好萊塢電影劇情片動作片梅爾吉勃遜馬雅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