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鑽石Blood Diamond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回上一層(熱鍵:b)

導演:

Edward Zwick(The Last Samurai末代武士、Courage Under Fire火線勇氣)

編劇:

Charles Leavitt(K-PAXK星異客、The Mighty 真愛永恆)

卡司:

Leonardo DiCaprio(The Departed 神鬼無間、The Aviator神鬼玩家)

Djimon Hounsou(Eragon龍騎士、The Island絕地再生)

Jennifer Connelly(Little Children小孩、Dark Water鬼水)

Arnold VoslooThe Mummy 神鬼傳奇)

MICHAEL SHEEN(The Queen 鵝毛筆)

『劇情簡介』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血鑽石】一片的背景設定在1990年代,飽受內戰及社會動亂之苦的獅子山共和國,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名南非籍傭兵丹尼艾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以及一名門德族漁夫索羅門梵迪(吉蒙翰蘇飾)。他們都是非洲人,但是背景過去和生活處境完全不同,直到他們在命運巧妙的安排之下,攜手合作,踏上一場危險的冒險旅程,尋找一顆足以改變他們一生的稀有的粉紅心鑚。

索羅門被強行從家鄉帶走,前往一座採鑽場工作,而且他找到了一顆世上罕見的鑽石原石,並把它藏起來,因為他知道如果這件事被人發現,一定會惹來殺人之禍。但是他也知道這顆鑽石不但能讓他的妻女脫離貧窮,也能用來拯救他的兒子狄亞。

丹尼艾奇是一名專門用鑽石交換軍火的走私販,當他在入獄期間得知索羅門把這顆稀有鑽石藏起來,就知道這是畢生難逢的大好機會,足以讓他離開非洲,脫離充滿暴力和貪污腐敗的環境。

一名充滿理想的美國女記者曼蒂鮑恩(珍妮佛康納莉飾)前往獅子山共和國,企圖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的真相,她找到丹尼艾奇,希望他能幫助她調查這件事,但是她很快發現,其實他才需要她的幫助。艾奇和索羅門在女記者曼蒂的協助下,企圖穿越隨時都有喪命危險的叛軍地盤。艾奇需要索羅門找到價值連城的粉紅心鑚,但是索羅門卻想要找到更珍貴的東西…他的兒子。

『前提』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這禮拜很冷,原本不打算出門看電影的我,纖再加里消化了一套影集,會看美國影集的人應該都知道這部【grey's anatomy實習醫生】,這算是近年在美國最紅的影集,有時間我會在介紹這部影集,在看完【實習醫生】第一季後,總覺得有點空虛,我常常覺得在美國從事影視產業的人,真的很厲害,他知道刺激你的點,哪個時候讓你笑、哪個時候讓你哭,讓你看了第一集想要在看下集,看了最後一集就想要看下一季,這是美國人厲害的地方,這也是好萊塢電影會那麼受歡迎的原因,一季影集看完,讓我很想看下部,為了中和那種情緒,所以我就上網訂票,訂了兩點華納的電影,到了華錒取了票,還有半個小時的時間,在華納的中庭等待時間的到來,而這裡一片死寂,實在讓人沒辦法想像這裡是台北最熱鬧的地方之ㄧ,就連往往都是人的Neo 19門口也都冷冷清清,我看現在會有人的地方除了火鍋店也想不到其他的地方了。

『卡司堅強』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導演艾德華維茲克1976出道,早期大多擔任電視的導演及製片,90年代開始指導電影,第一次看他的電影是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真愛一世情】,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前幾年紅遍全球【末代武士】,而片中的主角來頭也不小,去年以神鬼玩家獲得金球獎最佳影帝的李奧納多狄卡皮奧今年在此以此片及馬丁斯柯西斯執導的【神鬼無間】入圍最佳男主角,成為今年唯二同個獎項入圍兩部電影的入圍者(另一個是導演克林伊斯伍德),而其他演員
迪蒙杭蘇珍妮佛康納莉也都是硬底子演員,而其他像是神鬼傳奇中的阿諾范斯諾、鵝毛筆中的麥可辛也在片中出演反派的腳色。

『觀影心得』

{已下內容涉及劇情}

下一張(熱鍵:c)  整部片看下來令人心寒,不同於車臣與蘇聯的獨立內戰,不同於北韓跟南韓的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戰爭,更不同於中東、西亞宗教信仰的衝突,獅子山共和國的內戰充滿無知、貪婪,【血鑽石】時代背景設定在1999年的獅子山共和國 ,在這裡的人沒有信仰,為的都只是鑽石帶來的利益,叛軍為了推翻政府採集鑽石以換取武器,不斷的衝突最後犧牲的都是無辜的老百姓。

  T、I、A(This is Africa)這三個字是整部片讓我印象中深,也是感覺最沉重的三個字,在非洲,每個地方充滿戰亂、飢餓、疾病,軍閥割據,為了權力視人民為糞土,愛滋病、霍亂、痢疾各種傳染病躲取無數人的性命,飢荒、糧食匱乏,每每看到電視報導或是電視電影的劇情,你很難想像,在你看電影的同時,非洲許多地方都在發生同樣的事情,同生為人,這種感覺其實令人沮喪,片中主角亞奇(李奧納多狄卡皮奧飾演)拼了命要找到鑽石為的就是離開這個地方,但是最後卻死於無奈,雖說如此但是他也死有其所,片中克茲上校(阿諾范斯洛)及說:『招納人說,紅色的土都是非洲人的血,在這裡出生,就離不開這裡。』,這很現實卻也殘酷,卻也說出非洲人的無奈,這多少為亞奇一生最諷刺的話。

  這部片不單單是在寫鑽石,裡面也談到了文化、社會背景以及現實,軍閥、孩子兵、教育問題及人權問題,片中都多少提及到,我們看到電影中不論是【軍火之王】、【薩哈拉】、【盧安達飯店】即【火線交錯】等片中除了電影本身的主題外,在片中都少都有提及在這片土地無奈的生活方式,曼蒂苞溫(珍妮佛康納莉飾演)在片中及說,人們往往都拍攝一些肚子大大的小孩,或是蒼蠅飛滿身上的照片,當有錢的人看到往往都會心疼,也許會捐出些錢,但是這又能改變什麼,即使物資運送到這裡,還是有許多人挨餓,而富有的人依舊富有,打到這邊,心情也跟著沮喪起來,當你付出去改變一樣事情,但到最後事情卻還是無法改變時,那是令人最無奈的。

  整部電影是虛構的故事,但是真實事件卻發生在現實的生活中(可參考下面"獅子山共和國的鬥爭背景"),片中范迪一家來到了倫敦,所羅門看著倫敦櫥窗中那串鑽石項鍊一幕令人諷刺,而亞奇也因為這件事情成了英雄,片中的鑽石龍頭是在隱射D全球鑽石市佔率最高的[「De Beers戴比爾集團」,而在曾要求導演在片尾加註本片劇情純屬杜撰,遭到導演拒絕,2000年成立的「世界鑽石協會」在2002年十二月制定了「金伯利流程認證計畫」(下有註解),以抑制血鑽石或是衝突鑽石(conflict diamond)流入市場,這場鑽石戰爭只少380萬人喪生,600萬人無家可歸,而在金伯利流程實行後,血鑽石的市佔率從原本預計的15個百分點降至1個百分點,而獅子山共和國的內戰也接近尾聲,這部片要傳達的東西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就是鑽石的來源,導演艾德華茲維克在在看過獅子山共和國內戰的紀錄片,因此著手拍攝這部電影,在希望喚醒世人在購買鑽石時也能注意到這一點。

『金伯利流程』

下一張(熱鍵:c)回上一層(熱鍵:b)
  金伯利流程(Kimberly Process)是把未經琢磨的鑽石裝入密封兼附有序碼的防竄改容器,且在每次跨境運送鑽石時,必須附有無法偽造的「非衝突證書」,以確保衝突鑽石不會混入鑽石供應鏈,以免任何叛亂組織獲取資金。目前已有全球71個國家加入金伯利流程;至於那些衝突地區國家生產的鑽石,未被准許加入金伯利流程,聯合國嚴禁出口,例如非洲的象牙海岸。

  而也有人提出,購買鑽石除了原本的四C(Color(色澤)、Cut(切工)、Clarity(淨度)、Carat(克拉數))也提升為五C(Conflict Free) 。

『獅子山共和國的鬥爭背景』

下一張(熱鍵:c)賣鑽石買武器,買武器搶鑽石
南非白人政府卻藉由鑽石的交易換取得以繼續鎮壓黑人反抗運動的武器,De Beers是主要的共犯。如今,在非洲的主要鑽石礦藏所在國家,如獅子山、安哥拉、剛果民主共和國,戰火綿延,砲彈與血肉齊飛:鑽石的開採提供了打仗所需要的武器,買了武器又來搶奪鑽石開採的權利。如此循環反覆,哪一塊鑽石能不沾上黑錢與黑人紅色的血跡?

獅子山共和國位於西非大西洋沿岸,1808年就成為英國的殖民地。早年有無數的原住民被英、美的奴隸販子送上奴隸船,在美洲大陸成為任人宰割的黑奴。直到1787年,反黑奴的英國左翼團體集資買下沿海的土地,被林肯總統解放的黑奴才得以離開美國,回到獅子山聚居。1971年的一場軍事政變,使獅子山脫離大英國協,成為獨立的共和國。然而,英國在獅子山仍擁有龐大的經濟勢力,在政治動盪期間,維護其既得利益乃是首要的考量。因此,英國也正是聯合國1306決議案的提案人,希望透過禁運制約叛軍的擴張。

◆沾染了孩子們的血水與淚水

事實上,獅子山內戰的背景既不是意識型態的鬥爭,也不是族群或地域的衝突,其根源完全是因為敵對的國際珠寶商對鑽石礦藏的競奪。鑽石稀有而昂貴的特質更激發商人的貪婪與無情,他們不僅將商場視為戰場,同時也將戰場視為商場,在無數黑人戰士的屍骨上累積他們的財富。

跨國企業也將他們跨國經營的技巧運用到跨越國界的「犯罪經濟」網絡。從獅子山走私出來的鑽石,絕大多數在鄰國的賴比瑞亞交易,光是賴比瑞亞首府門羅維亞(Monrovia)一個城市,每一年就至少有 2億美元的鑽石買賣。鑽石、武器、毒品和洗錢交織成整個黑市的結構。鑽石大戶戴比爾斯和拉札‧卡普蘭國際企業(Lazare Kaplan International)是這一寶石交易系統的最大獲利者。因為,從戰亂地區開採的原鑽,透過走私管道運出,可以讓鑽石企業財團以最低廉的價錢購得成色最佳的商品,也因此可以控制國際鑽石市場,保有最高的獲利空間。

獅子山每年有10億美元的寶石流入國際珠寶市場,而其豐富的鋁礦藏量也足以影響到國際市場的價格。因此,不僅兩大鑽石集團在此展開血腥的競爭,做為前殖民母國的英國也部署軍力支持當權的鐵鉆‧卡巴,以維持礦藏開採的穩定。複雜無比的外來勢力介入獅子山內戰,使得這個祖先被販賣為黑奴的國家,幾乎看不到任何和平的希望。

由於連年戰亂,死傷無數,為了補充兵員,許多孩子們小小的年紀就被迫武裝,送上戰場。每年的雨季過後,鑽石在雨水沖刷下裸露出來,用很簡單的器械就可以採拾,這時候,娃娃兵又成為最廉價的勞工。有多少美麗的鑽石就這樣沾染了孩子們的血水與淚水!

◆黑色亡靈成為身上飾物

下一張(熱鍵:c)1999 年7月,在聯合國的調停之下,獅子山內戰的雙方終於在多哥首府洛梅(Lome)簽訂和約,維和部隊藍盔軍也逐漸進駐。反抗軍首領桑可(Foday Sankoh)也接受安排,以副總統暨國家礦藏資源委員會主席的名義,住進首都自由城的官邸。沒想到桑可將妥協的禮遇位置當真,竟提出重新審定外國公司的採礦權利書,並要求展開新一輪的礦產控制權談判。這樣的提議當然不為利益糾葛的西方國家所接受,桑可的職權逐漸被架空,並與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爆發嚴重的口角。於是,當桑可發現聯合國的 13000名藍盔軍竟推進到他原先控制的鑽石產地時,他重新帶著游擊隊進入叢林,展開地盤保衛戰。

今年5月初,桑可反撲,約500名藍盔軍成為「聯合革命戰線」的俘虜。緊接著,英國派出 800名經過特種訓練的傘兵,活生生逮捕了桑可。然而,獅子山的戰火並不因桑可的落網而終止。桑可不是亂源,鑽石才是。美、英等強權主控的聯合國,若只知將藍盔軍投入殺戮戰場,而不思整治血腥的國際鑽石市場,那麼,在鑽石商唯利是圖的競奪之下,每一顆埋在地底的鑽石都將可能是星星之火,隨時都可能點燃另一場戰爭!

聯合國對獅子山施行禁運制裁的決議,固然是要斷絕戰亂鑽石的貨源,但是,如果鑽石商不配合,一切都是徒然。國際特赦組織和「全球證人」(Global Witness,曾出版一份調查報告,指控 De Beers從「血腥鑽石」獲取巨利)等人權團體強烈要求鑽石交易應擔負道德責任,美麗高貴的寶石應附加基本的倫理行為法則。7月17 日,國際鑽石商協會在比利時的安維爾市(Anvers)舉行,為了避免血腥污名破壞了鑽石的市場和行情,會中決議要對出口的鑽石採取國際認證制度,以確保每一顆鑽石都可追溯到其原產地。然而,由於執行上困難重重,技術上也難以突破,這樣的決議大概只能流於「道德的宣示」或「善良的願望」。

愛護動物的人會拒絕貂皮大衣,那麼,如果你珍視人類生命,就拒絕鑽石吧!否則就讓非洲那無數黑色的亡靈成為附著在你身上的飾物……

(資料來源:南方電子報)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