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簡介』

導演:張之亮

演員:

劉德華(無間道)....革離

安勝基(實尾島風雲)….巷淹中

范冰冰(情顛大聖)….逸悅

王志文(荊軻刺秦王)….梁王

吳奇隆(百分百愛你)….子團

崔時元(冬季戀歌)….梁適

下一張(熱鍵:c)  導演張之亮近年少有電影,上部電影已經可以追朔到2001年的【荒心假期】,其實有很多膾炙人口的電影都是張導演的作品,而張導演的作品我並未看盡,看過的也僅有上面提到的【荒心假期】、97年的【自梳】、95年的 【仙樂飄飄】還有他很有名的電影88年的【中國最後一個太監】,所以印象中他的電影對角色的內心、個性的著墨很有一套,而基本上,改編電影最重要的就是腳色的風格,很多改編電影失敗,多少就是因為缺乏片中腳色魅力,但是礙於導演以前從未執導過戰爭片,所以整部電影會拍成什麼樣子,其實不到電影院看是不會知道的,而在選角部分,在知道是劉德華飾演革離還蠻訝異的,但是我想基於商業電影考量,雖說根源助一點都不像,但是至少比較有主角的感覺(我一直認為墨攻漫畫原著腳色是我看過漫畫主角十大醜前幾十名),在書中的革離(如圖左)感覺外冷內熱,很神秘、卻又不起眼,粗曠而且邋遢;相對下劉德華飾演的革離比較有血肉人性,形象較耀眼,而且有一種智者的感覺,而其他腳色礙於漫畫已經是國小的記憶了,所以要待我重新把這部漫畫重看一遍,才能再作評論,但是基本上,整部電影每個人都將自己的風格特色展露無疑,基本上我認為導演跟腳色(卡司很堅強,除了上述幾位主要腳色,還有午馬、錢小豪等)都是這部電影的上上選,所以整部電影看下來我個人是蠻滿意的。

『劇情簡介』

  距今兩千兩百多年,中華大地尚在諸國紛爭,群雄爭霸的時期。此時,強大的趙國想要一舉攻打燕國,而實現這個計劃的首要條件就是要先攻破夾在趙燕之間的梁國。於是,趙國大將軍巷淹中奉命率領十萬大軍,逼近僅僅只有孺婦平民
4000餘人的梁城。危難之時,梁王向以守城主稱的墨家祈求一支可以抵抗十萬大軍的守軍。但是梁王等到的卻是一個其貌不揚、孤身應戰的墨者——革離。

  不可一世的趙兵對這位來自墨家的無名小卒鄙視之極。但革離卻出奇制勝,奮勇抵擋住趙軍二千兵馬的偷襲,另趙軍束手無策,無功而返。
逐漸,全心練兵,親自製造無數特別武器的革離,加強梁城防守實力,應付趙軍隨時而來的龐大攻擊,使得梁城上下,無不對革離折服。但是,突然到來的墨家傳人揭開了一個驚天秘密,頓時引起梁城驚恐萬分。而此時梁王的嫉妒,又如鬼影一般隱匿在革離身邊,殺氣四伏。城外,儘管巷淹中使出不同的攻城方法,可惜除損兵折將外,依然無法攻佔梁城,反令革離聲望傳遍各地,遠遠超過了無能的梁王和強悍的巷淹中。正值趙軍無心攻戰之際,趙王卻突然傳令撤軍!巷淹中雖傳令撇退,自己卻堅持留下,繼續作戰,以報戰死沙場的下屬其在天之靈。結果有二千名效忠巷淹中的部屬,不約而同地折返,發誓攻克梁城。

  得知城外只剩二千趙軍,梁王自以為能輕易應付,便急於把革離趕走。得享一時之安寧,梁城人民已逐漸忘記革離的功勞,返回從前的生活,疏於防守。就在此刻,巷淹中率趙軍再次攻城,不費吹灰之力,便攻陷梁城。巷淹中沒有捉到革離,卻相信革離不會離棄梁城,於是以城民作為人質,逼革離現身。革離的出現,與梁城的命運,在戰爭的起落中懸而未決。

『墨家』

下一張(熱鍵:c)  墨家堪稱春秋戰國顯學之ㄧ,創始人墨翟,世稱墨子,這也是墨家之名的由來,墨子的思想共有十項主張:兼愛、非攻、尚賢、尚同、節用、節葬、非樂、天志、明鬼、非命,其中以兼愛為核心,以節用、尚賢為基本點,而在電影中革離的腳色在很多橋段都有刻意著墨到所謂的墨家精神,而墨家還有個特色,那就是他們有他們是個組織嚴密、紀律嚴格的戰鬥集團,最高首領稱為「鉅子」而成員稱為墨者,在馮友蘭 中國哲學簡史提到墨家如同戰鬥的傳教士,證明非攻不代表不會打仗,墨者四處維護和平,必要時參予戰爭,這理念如同聯合國般,在維繫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和平,最有名的故事也就是墨子跟公輸般(魯班)鬥法,順利阻止楚國攻宋的故事,也奠定墨家在戰國時代的定位(軒轅劍的故事也是有此衍伸),俠士風骨也為墨家添增無比的傳奇色彩。
 

『歷史上的梁國』

下一張(熱鍵:c)(東周戰國的地圖)


  基本上墨攻這部漫畫、電影中的腳色時代背景其實大致上是虛構的,裡面建構在史實的部份只有,趙國跟燕國是實際存在在戰國時期,而「趙」、「燕」也就是耳熟能詳的戰國七雄之ㄧ(秦、楚、燕、齊、韓、趙、魏),而戰國時期已經沒有所謂的梁國了,但是歷史上的確有「梁」這個國家,在西元前
820年因柏益後人秦仲征討西戎有功, 周平王即位(西元前770年)時,秦仲的少子康,受封在夏陽梁山(今陜西省韓城縣南),他就在梁山建立了「梁國」,而梁國到了春秋時期即滅於「秦」國。所以基本上「粱」在歷史上的確有這個國家,故事中「梁」介於「趙」、「燕」所以地理位置應該是在河北北部的地方,和歷史上的「梁」(陝西省)國有很大的一段距離,而戰國時期還有許多小國如:周、魯、宋、衛、鄭,但是在地理位置上也都不符合故事中「梁」的地理位置,地理位置最貼切的應該是「中山國」,在春秋崛起的白狄族鮮虞在春秋中期統一狄族,定都於中山(今河北省唐縣城西),「中山國」在春秋末戰國初被魏文侯派遣樂羊滅國,而在西元前323年覆國,強盛時國立僅次於戰國七雄,而戰略上奉行親「齊」敵「趙」,所以被「趙」視為眼中釘,在西元前四世紀末,趁著「中山國」政治腐敗,「趙」開始展開對「中山」的討伐,在西元前300年發兵二十萬,耗時五年,終在西元前296年攻陷都城靈壽,而「中山國」也就此劃入歷史。

  所以【墨攻】的故事中的「梁」比較貼近「中山國」,國土北臨燕南、南臨趙北,靈壽又為戰略要衝,基本上跟電影大致符合,所以如果是以「中山國」為主軸,也許會比較貼切歷史,作者選擇用一個虛構的國家,也許這樣做也比較容易切入作者對故事的概念跟想法,也避免歷史帶來創作的包袱。

關於中山國:可參考知識+中有許多詳細的說明

『黃金三角發光發熱』

  電影選角我覺得還蠻成功的,最重要的三個腳色(革離、范淹中及梁王)巨集中、港、韓三大實力演星,以往劉德華在演技上一直是被人挑剔的部份,自從無間道】後,在「無」片之後,他的電影多了一分戲劇張力,不在只是單純耍耍帥或是搞搞笑的電影,之後他即在【無間道三終極無間】奪得金馬影帝,這獎對他來說太晚,但是以他的還長久的演藝生涯來說,也算是肯定,在墨攻我覺得最精采就是看他跟安勝基的對手戲,而安勝基不虧是韓國硬底子影帝,韓國人演起華語片幾乎是無械可敵,安聖基詮釋下范淹中的自負、驕傲、榮譽心也在片中表露無遺,片中最重要的梁王腳色也讓王志文演活,貪生怕死、忘恩負義,其實整體來說劇情的高低起伏梁王的腳色佔有很大的比重,在三方亦敵亦友的情況下,攻城守城,就跟革離還有范淹中所說的那都是手中的棋,而梁王則是鷸蚌相爭中的那個魚翁。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配角演員表現亮眼』

  中、港、台、韓四地演員頃出,很訝異的是吳奇隆的演出,原本想不抱任何希望,沒想到子團的腳色在他的詮釋下活靈活現,雖然跟書中大致上不太相同,但是在電影裡面我還蠻喜歡他這腳色,而范冰冰身為戲中唯一的女性人物,剛毅、正直以及他對愛情的憧憬,也在最後悲劇收場後令人不捨,他與劉德華搭配感覺還不錯,清新脫俗的感覺,讓片中唯一幾場感情戲,不會顯的太突兀,至於崔始緣,我在看這部電影前完全不知道他是韓國人,沒想到一個偶像歌手表現那麼搶眼,把太子那種心高氣傲及爾後心懷大志的心情表露無疑,近年韓國新生代演員輩出,相較於台、港演員演來演去也只有幾個擺的上檯面,也難怪韓國電影產業越漸蓬勃,而香港的停滯、台灣的沉淪型成很強烈的對比。

  「午馬、錢小豪」:九零年代或是殭屍系列絕不會少掉這兩位港星,近年少有電影的兩位也在片中擔當演出梁國昏庸的文、武官代表,雖說戲份少,但是對喜愛港片的觀眾多的點懷舊的感覺,午馬飾演奸臣的腳色入木三分,可說寶刀未老,這種腳色其實非常適合他,希望以後可以多看到他出演反派腳色。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我認為戰爭片最重要的三點』

下一張(熱鍵:c)  華語片近年少有戰爭片,多少跟資金、特效還有臨時演員較有直接的關係,因為資金是最重要的,場面要越大越好,資金就要越多越高,近年好萊塢許多戰爭電影都已經開始使用特效,但是大場面的橋段還是不改直接用臨時演員來拍攝,原因就是在真的特效也都只是特效總是有盲點的,當影片攤在大螢幕上,優劣定判,在好萊塢電影因特校水準相當高,能以特效來彌補不足的地方,但是就亞洲電影,並沒有那麼好的技術,所以臨時演員成了最重要的部份,在影片技術的普及,亞洲電影也漸漸看的到特效,常常看到請來某片特效小組、好萊塢某特效工作室,但是即使是同個特效小組,作品出來也是有等級的,而資金的高低直接的影響等級的高低,因此有許多電影失敗在太相信特效,因此失去電影的真實感。


  亞洲電影與好萊塢電影不同,在於市場不如好萊塢電影廣大,如同食物鏈,因市場小所以資金少,資金少電影成本少,所以基本上想拍出媲美好萊塢水準的戰爭片,是沒辦法如法泡製的,想對的在於資金不如的情況下如何拍出好的戰爭片,重點就在於"人",也就是當初好萊塢特效要彌補的就是臨時演員不足,無法拍攝出大場面,因此使用特效來彌補,相較亞洲電影,人卻非無法彌補的問題,重點就在於大陸,相較各地大陸臨時演員的價碼較低,也因此以量取勝,【英雄】就是個例子,而【墨攻】是繼張藝謀後第二部背景設在戰國時代的故事,在【墨攻】的成功,也為亞洲電影的找到新的出路。

『墨攻的突兀』

1.天燈部隊:天燈始於三國時代,諸葛亮為了聯絡軍情而發明的,距離劇情中的戰國時代有將近五百多年的差距,而在歐洲熱汽球也是直到18世紀才由法國的蒙特哥菲爾兄弟,熱汽球可以載人也已經是兩千多年後的事情了,片中結尾范淹中以天燈部隊攻陷梁城非常突兀,但這也是原著中的劇情,而在電影中也未做更改,不知道為了忠於原著或是什麼原因,這橋段是片中最突兀的橋段。

2.黑人:片中挖掘隧道的黑人一出場噓聲四起,這也是書中一個腳色,導演對於這個腳色依然出現在電影也做了解釋,他說刻意保留黑人,是希望能給觀眾想像,這個黑人怎麼會在這邊,是因為戰爭中被不同的奴隸最後流落到趙國,但是東西方的對流應該沒有那麼熱絡,春秋戰國以至於秦朝,中國都算是偏於中原連雲南、西藏較西邊的省份都還不到,如果說今天腳色是印度人等中亞西亞民族還說得過去,亞歷山大東征造就了西方第一次種族融合,雖說差不多那個年份,但是亞歷山大僅止於印度西方,如果很遷強的說,也是有可能啦!但是也太突兀了。

3.劉德華的毛巾頭帶:並不能說不可能發生,跟前面兩個相比,這還好,只能說電影的革離還蠻摩登的。

4.特效的失敗:整部電影還是有大量使用特效,其實很多橋段在以往香港電影都可以處理的很好,使用特效卻反而失去真實感,像是火燒趙兵,燒了半天都還是乾乾淨淨的,如果說這段是為了安全所以使用特效,那無可厚非,那之後被殺的馬,那真的是假的可以,說真的那匹馬有沒有殺掉也不會增加或少掉什麼感覺,那馬好假!!最後就是在梁王用劍坑殺趙兵,倒了又起起了又倒,這導演都可以溝通的,插了滿身的箭還掙扎,搶戲啊!!而且那麼多箭不是射到手、身體不然就是腳,沒有人射到頭阿,這也太不準了吧?!

其他電影的影子:華仔那句自由靠自己爭取,讓我想到梅爾吉勃遜,而子團讓我不能不聯想到魔戒,現在是戰爭片中的小生角色都要可以射箭,而且都要快狠準...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日本版預告
  
韓國版預告
我發現...每個都是一樣= = 

電影海報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