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男女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國別:中國 香港

導演:杜琪峰《復仇》

編劇:韋家輝《再生號》 游乃海《鐵三角》 陳偉斌 歐文傑

卡司:古天樂《倩女幽魂》 吳彥祖《建黨偉業》 高圓圓《海洋天堂》 

官方網站:http://www.mediaasia.com/dontgobreakingmyheart/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我很喜歡杜琪峰,從早期80年代到近期的作品,不論是描寫黑幫的黑道電影,或是溫馨浪漫的愛情文藝片,我葷素不忌全部都照單全收。先不論他影片呈現出的美感,或是高明的拍攝技術,會那麼著迷於他的電影是因為,往往他的作品不論是敘述黑道義氣、男女愛情或者是家人親情,他除了故事外,都有一個自我的觀點。從十年前描寫香港中產階級辦公室戀情的《孤男寡女》,到之後談為愛犧牲奉獻的《瘦身男女》,雖然都是愛情故事,但是故事都有對於當時人們對於愛情的看法與憧憬,距離《孤男寡女》十年,香港已經不復當年的香港,城市的風味不同往昔,《單身男女》不只看到對於愛情不同的想法,也可以看到香港的變遷與變化,雖然稱為「男女三部曲」,但是到了《單身男女》已經是不同世代的愛情故事了



  電影敘述一個從蘇州女孩程子欣(高圓圓演),跟隨著男友到香港打拼,但是沒想到男友最後卻移情別戀。就在這時候他遇到了一個落魄的建築師方啟宏(吳彥祖飾),以及金融界寵兒張申然(古天樂飾),兩人都對子欣有好感,但是卻陰錯陽差讓兩段可能萌芽的戀情,最後都無疾而終。在金融海嘯後,三人各奔西東,卻在三年後,同樣的地方再次聚首。子欣這時已經是公司的資深專員,而當年失約子欣的張申然成為子欣的新上司,而啟宏則是在子欣鼓勵後奮發向上,最後成為成功的新銳建築師。三個人三年後再次相遇,這段三人糾葛的愛情,能否畫下一個完美的休止符...



  不同於《孤》片及《瘦》片,本片以一女兩男去描述現代人的感情觀,以前那種小火慢熬的愛情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迅速又有效率的戀愛方式,電影看似輕鬆詼諧的愛情喜劇,其實戲底隱藏了許多現實的殘酷。當初看完這部片後我馬上又把《孤男寡女》找出來看一次,那種中產階級的小情小愛,是上個世紀港片最喜歡的題材,富家千金愛上窮光蛋小夥子的故事屢屢登上大螢幕,像是喜劇《整蠱之王》、《天若有情》或是《中環英雄》,這類故事在上個世紀的港片不勝枚舉,那種飛上枝頭攀龍附鳳的情節,雖然很好萊塢,但是總給人嚮往的夢想。但是在這部片卻打破了以往那種夢幻式的愛情喜劇,怎麼說呢?!其實從方啟宏與程子欣之間的關係不難看出。原本落魄的他最後只能在公園苦等女主角赴約,而程子欣完全忽略了與方啟宏的約定,一心只想要跟從未說過一句話的張申然見面。雖然這也沒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但是一直直到三年後,方啟宏事業有成,才如同拿到參賽證明,得以參加這場愛情競爭,而這只是那塊我所謂的現實中一小部分而已。



  人生苦悶,電影的創作多少讓許多人可以從中彌補生活的空虛,但是這部片卻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包裝漂亮的推翻了你對愛情的幻想。三人三年後的相遇,其實是建立在某種普世的價值之下,如同我所說的,直到啟宏有了身價以後才真正踏上起跑線,那是我所謂的現實之一。而後程子欣左右在兩個多金又帥氣的男人之間,游移不定凸顯了某種女性的對於愛情的劣根性。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風趣又風流,感情世界充滿浪漫想法的張申然完全佔據了子欣的心,反而木訥卻專情的方啟宏,卻只能癡癡的在一旁等待。我們常看到女人總要找一個多金又疼女人的對象,但是現實中女人真的都在追尋這樣的對象嗎?!如同子欣嘴裡說著要找火星人,「十個男人九個壞,一個想做怪」,嘴裡說著他要找的是十一個,但是心裡卻還是愛著那個他口裡的「賤男」張申然。在現實社會中卻又是多少這種例子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是愛情蒙蔽的到底是子欣的眼睛還是啟宏的眼睛,如果最後的結局是子欣選擇了申然,那啟宏的那些付出,到底又證明代表了什麼?!這又是另外一個現實。



  直到最後,張申然用油漆寫下大大的「Merry Me」不禁讓我聯想起《孤男寡女》劉德華在木板上寫的那句「I need you」,但是如同前面所說,故事是殘酷又現實,方啟宏用了相同的手法,只是更為漂亮、更為花錢的方式取得女人心。即便那個曾經是花花大少的張申然已經改過自新,即便那個賤男洗心革面變成火星人,但是卻為時已晚。雖然當下我還是會希望子欣選擇啟宏,至少給所有木訥的男生所有專情的火星人,能有一個美夢成真的感覺。但是在電影結束後,我重新思考,啟宏堆積出來的並不是甚麼癡癡等待,或是專情的表現打動了子欣,對於子欣來說,那些情感堆積起來的只是方啟宏事業有成的背後的影像。《孤男寡女》中明儀(鄭秀文演)最後捨棄億萬富翁回到華少(劉德華飾)身邊,那已經成為上個世代的浪漫夢想。在這部電影中就如同我前面說的,愛情是一部包裝的美好,但是殘酷又現實的童話。



  電影好看又有趣,但是卻失去那種對於現實社會的希望與想像,讓人甜不起來的愛情故事,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好還是不好。隔著玻璃窗的愛情故事,讓我想到了一部由澳洲導演派屈克Partrick Hughes執導的《Sign》(內有影片可以線上觀看),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口味。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香港電影 杜琪峰 高圓圓 古天樂 吳彥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