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城熱戀熱辣辣Hot Summer Days



國別:港 中 美


導演:陳國輝《天堂口》 夏永康《戀愛起義》


編劇:陳國輝《拼盤》 何敏文


演員:張學友《十月圍城》 劉若英《一個好爸爸》 謝霆鋒《十月圍城》 徐熙媛《愛的練習發聲》 吳彥祖《如夢》 徐若瑄《非誠勿擾》 井柏然《女還沖沖沖》 楊穎《花田囍事2010》 段奕宏《愛有來生》 付辛博《天生狂想曲》 詩雅《很想和你在一起》 劉家輝《從印度到中國》 余文樂《同門》 張曼玉《2046》



官方網站:http://quanchengrelian.hbpictures.co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愛情奇妙的地方就是你永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來,要如何才能抓住他。


  Wasabi(徐若瑄飾)期待壽司師傅醬油(吳彥祖飾演)能給他一道最完美的料理;飛車女答應修理工阿威(謝霆鋒飾)只要追到他就答應幫他做一件事情;中年司機(張學友飾)因為誤傳簡訊,認識了希望當上鋼琴家的腳底按摩師(劉若英飾);而紡織廠女工(楊穎飾)與飲料店小弟(井柏然飾)的約定,只要做得到,就答應他當他女朋友。一通錯誤的簡訊、一席期待的料理、一場飛車的追逐,一場完笑的約定,一段段不同的愛情故事,在這個酷熱天氣的不同角落悄悄開始。


自從《愛是您,愛是我》熱賣後,情人節好像不免俗地都要來部這類型電影,從去年的《他其實沒那麼愛你》到今年的《情人節快樂》都可以歸於此類,大牌雲集加上精緻的愛情電影,除了應景,好像也成為好萊塢的電影公式。


相較之下,華語片倒是少有這類型的電影。恰巧今年遇到農曆新年與西洋情人節撞期,也許因為這樣,片商找來了中、港、台三度知名演員,一同演出這部電影,除了備受話題性,也充滿以往港片在過年總要有群星賀歲的習俗。雖然我很喜歡一群大推頭演員的電影,可是以往對這型電影的認知,總認為賀歲片最後大多流於俗套,總是離不開《花田囍事》或是《家有喜事》那套,也讓我直接把這類片歸類於此,對於要去電影院觀賞到沒太大興趣。但是在內地與香港早台灣約兩個禮拜上映,很多香港及內地的朋友都對這部電影好評不斷,也讓我對這部電影燃起興趣。


故事描寫了六段愛情故事,穿插四個不同的城市之中,故事背景在酷熱的夏天,氣溫像是一把點火器,將每個人心中熄滅已久的愛情再次點燃。電影如同好萊塢應景電影,每段「幾乎」每段故事獨立個體,毫無關聯,卻隨這電影中的氣氛與情緒不斷拼貼穿插。在節奏的掌握上,兩個導演控制得宜,電影情節流暢,也不失故事的起承轉合,相較於以往亞洲導演處理這類相互穿插的情節相比,這部片處理上算是水準以上。再加上王家衛御用的劇照師夏永康掌鏡,雖然電影場景大多是我們熟悉的香港街景,但是的鏡頭下卻呈現一種獨特的美感。唯一美中不足地方,還是在特效的處理上,像是ㄧ些小動畫,或是謝霆鋒與徐熙媛飆車的橋段,都顯得不夠真實,也讓電影的美感扣了點分數,不然整體看起來就更好些了。


  而演員演技方面,礙於角色的定位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所發揮。在《十月圍城》中表現備受好評的謝霆鋒,片中好像還是沒走出該片的戲路,那股傻勁又是像是回到《十月圍城》之中。而吳彥祖先前作品都蠻內心戲,這次角色是個硬梆梆的壽司師父,少了那種他以往習慣的那種掙扎戲路,反而讓他平凡了許多。這兩人的演出其實是我當初最期待的地方,但是最後卻只有持平的表現。反觀片中張學友的演出最令人激賞,雖然以愛情掛帥,飾演失婚父親角色的他與片中女兒之間的互動,充滿了溫馨親情,讓電影除了主軸,這弦外之音反倒是這幾段故事最動人的一曲。


雖然六段故事都有他門的優點與特色,但是我最喜歡的橋段還是井柏然與楊穎那段兩小無猜的愛情,有看過《新天堂樂園》的人應該看到這段會有種熟悉感吧?!女孩要給男孩知難而退的藉口,最後這藉口卻成為女孩永遠沒辦法忘記男孩的理由。當年Giuseppe Tornatore電影中沒說完的故事,導演在這部電影給了一個自己詮釋的結局,也許有些沒有句點的故事最美,可是圓滿的結局,不也是大家對童話故事的憧憬,不管怎樣,至少那瞬間打動了我,是我自己最喜歡片中的浪漫橋段。


至於片中段奕宏與付辛博這段原本以為僅是雞肋,其實裡面帶著導演夏永康對好友張國榮的追憶,在某些角度不難看出段奕宏代有些許張國榮的神韻(我也看到一點阿KEN的神韻),而他飾演的攝影師英文名字就是「Leslie」這應該不算是暗示了。但是如果你只是只是單純認為這段僅止追憶張國榮,硬是要放進電影的梗,那你就錯了。這段千里尋人的橋段反倒是與井柏然與楊穎這段故事相呼應,在結尾這段成了這部電影最大的驚喜。


落落長打了一堆,畢竟六段小故事都有不同的面相,一時之間也沒辦法完全說盡,整體來說算是部令人驚艷的作品,如果吃膩了近期眾多強檔洋片,不妨來部愛情小品,希望大家會喜歡。


最後


許多台灣女星加入這部電影的演出,徐若瑄回歸老戲路,演出小女人還是最適合他的角色,而奶茶劉若英表現算是被張學友掩蓋,反而不如之前作品那麼搶眼,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反倒是大S在這部作品不論是造型或是演出都還蠻令人為之一亮的,除了說的不怎麼樣的國語外,其實整體表現都比之前幾部電影作品來的好,沒有太多之前偶像劇的影子,期待他之後電影的作品了。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1310998_


TAG:波卡多試片室 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香港電影 陳國輝 夏永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