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稍為整理跟分類一下,把剛貼上來的幾篇短評文章,跟之前的整合區分,依發行地點做區隔。所以同為港片的《親密》跟《殺人犯》就放在這篇文章內,而其他的也依照國片,以及大陸電影做區別。有趣的是這裡這兩部電影的男主角這禮拜剛好上映最新的作品《風雲II》,實在是非常的巧合。原本打算觀賞這部電影,但是還沒工作缺乏經濟的支援的考量下,有緣分他自然就會出現在部落格裡面了...ㄏㄏ。






親密Claustrophobia


導演:岸西 編劇:岸西 主演:林嘉欣 鄭伊健


  雖然這部電影沒有入圍今年金馬獎,但是這部電影在香港金像獎獲得三項大獎(最佳新進導演、最佳編劇及最佳女主角)的題名。再加上這部電影是由《甜蜜蜜》、《男人四十》的編劇岸西自編自導(這也是導演第一部執導電影),我自己本身很喜歡這上面兩部作品,也很喜歡林嘉欣在《男人四十》中的演出。也因此當初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時,我就一直很想去看,可惜的是台灣鮮少有電影院上映這部院線。也因此一直拖到出到DVD,才有機會欣賞這部電影。



  與《男人四十》有一樣的基調,兩部電影說的都是違背道德的戀情。《男人四十》中是身為有婦之夫的國文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師生戀,而本片同樣是有婦之夫的公司主管湯少(鄭伊健飾演)與職員阿佩(林嘉欣)的辦公室戀情。但是看似不道德的戀情,在編劇岸西的手中,卻充滿了一種詩意。在《男人四十》中有不少描寫男主角的掙扎,相較之下,《親密》這部電影不在同《男人四十》那麼多的道德與內心探討與掙扎,反倒是將一些以往我們對這類電影觀點都拋開,用另外一種方式去詮釋一段戀情。




  片中採倒敘法,然後一幕一幕不同橋段的故事,慢慢解剖兩人之間的戀情結束到開始。故事中,沒有任何的明示,雖名為《親密》,但是戲中到底都沒有一幕是明顯兩人親暱的對談或是舉動。但是卻從片中一段一段的對話,去猜測兩人之間的戀情。就像是之前所說,電影充滿詩意,就像是印象派的畫作,近看時是模糊、不確定,但是當角度拉遠後卻慢慢看出畫中的輪廓。而兩人之間的戀情就像是電影中的留白,給大家許多想像的空間。


  在片中一段,小佩去看醫生(曾志偉飾),在一段喧寒問暖後,小佩問他說:「有次我出水痘時媽媽帶我來看病,剛拿完藥正想出門的時候你追出來。你說那些藥後吃。我看到你們的眼神,突然之間我的耳朵就"翁"一聲。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在看完電影後腦海中一直重複的這個片段,這就是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


電影預告:


 


TAG:波卡多試片室 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香港電影 岸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