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Hear Me 

國別:台

導演:鄭芬芬《沉睡的青春》

編劇:鄭芬芬《沉睡的青春》

卡司:彭于晏《愛的發聲練習》 陳意涵《星月無盡》 陳妍希 林美秀《心靈之歌》 羅北安

官方網站:http://arclight.pixnet.net/blog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前題

  猶記當年去觀賞鄭芬芬導演的第一部長片
《沉睡的青春》後,寫下了一點點對本土電影的一些想法,至今看來,不得不驚覺台灣近年來國片的成長與變化。有人將這樣的變化全部歸功於《海角七號》的成功,但是我覺得魏聖德導演只是旗手,對於本土電影做了市場的調整與示範,他的成功找出了台灣人對於本土市場的口味,也振奮了不少電影人對於電影的信心。但是真正撐起本土電影市場的,應該是所有本土電影工作者們。如果沒有一波接著一波,水永遠都只是水,但是就是有許多人不斷的努力,才能凝聚成一波波的浪潮。也因此,一部接著一部優質的電影推出,讓本土電影不再只是票房戰場綠葉,而是真正的主角。


  回到主題,這部電影是鄭芬芬導演的第二部長片電影,當年他大螢幕處女作《沈睡的青春》給我的印象就是,畫面很漂亮、配樂很好,但是劇情太過鬆散,缺乏令人感動的張力。而這次推出這部電影,是配合聽障奧運推出的作品。以往我自己對這類型電影都沒什麼太大興趣,再加上導演上部電影沒有真正的感動到我,所以電影推出前一直都沒有太去注意。直到八月二十八日上映後,不斷聽到身邊友人推薦這部電影,再搭上聽障奧運在台北如火如荼的展開,也讓我慢慢對這部電影產生一點興趣,在看完預告片後,慢慢的備那輕快的節奏征服,也讓我回到台灣一下飛機,行李沒放就直接到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哈哈...不誇張)。


  秧秧(陳意涵飾)為了完成姊姊小朋參加聽障奧運的夢想,在游泳池旁為小朋(陳妍希飾)加油打氣,天闊(彭于晏飾)送便當來給都是聽障隊員的游泳隊,看見秧秧和小朋用手語對話,遂主動上前用手語攀談,對秧秧留下深刻印象,甚至跟她要了MSN帳號。為了製造見面機會,天闊到體育館前賣便當,每次都特地留一個便當給秧秧,也因此知道秧秧的經濟拮据,常常餓到沒錢吃飯,遂開始替秧秧製作愛心便當,食料不但超乎一般便當的豐富,而且不跟秧秧收取分文。秧秧感動不已,但還是詳細畫下愛心便當的內容並標上不同的價錢,堅持待日後手頭寬裕再一併償還。透過送便當的過程,天闊對秧秧和小朋的生活有愈來愈多的了解,也被秧秧全心照顧小朋的手足之情觸動,利用秧秧在百貨公司中庭廣場做街頭藝人的契機表白自己的心意。兩人對彼此的好感急速加溫,卻因溝通上的誤會發生無聲口角,加上秧秧自責沒照顧好小朋,決定斷絕跟天闊的連絡。抵擋不住對秧秧的思念,天闊用盡辦法尋覓秧秧,想恢復往日的情感…。



  電影看完後不難想像這部電影備受好評,與導演前部作品相比,可說成長許多,不論是畫面、配樂以及故事都在水準以上,電影賣出破千萬的票房的成績不是偶然而是應該。故事軸線很簡單明瞭,故事建構在一次聽障奧運上,在因緣際會下鋪陳出一段愛情故事。然後再藉由兩人的故事來切入聾人的世界,讓我們能一窺弱勢族群不同於平常人的生活。電影難度在於,片中腳色屬於聾人,電影著重聲光影音效果,當裡面的腳色都僅能以手語表交談時,要如何讓聚焦觀眾的目光在電影上又不覺得沉悶?!演員的表演的是否生動,運鏡是否流暢,再者就是配樂是否精準,就成敗這部電影。很精采的!這部電影都有達到水準。尤其許多聾人對話的橋段因為沒有聲音,所以很難體會表演者情緒高低起伏、喜怒哀樂,但是在演員生動的手語表現以及誇張的臉部表情,讓觀眾看著演員手舞足蹈時,彷彿也能體會那種心情的起伏。那與看默劇相同相同的道理,聽說其實就像是半部默劇,也表現出默劇的精隨,也因此才如此契合觀眾的胃口。


  雖說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是這部電影的主軸,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一場秧秧與姐姐小朋爭執的那幕戲。在那一幕中,把糾結了愛情、親情、友情以及理想...等等,原本看似風平浪靜的情感,其實底下案潮洶湧,在那場戲中一口氣全部宣洩,除了體會那種姐妹之間真摯的情感,也讓人看到弱勢族群的內心世界的脆弱與堅強。


  雖然片中不乏硬底子演員(像是羅北安、林美秀),但是陳妍希的演出卻非常搶眼,片中他沒有半句台詞,卻不減他精采的演出。所以這次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也不令人意外(現在講有點事後諸葛)。不能不說只要有他出場的橋段吸睛度都不比女主角差,這部電影可以說是他的代表作品。


最後

  電影場景設定在台北街頭,對於住在台北二十幾年的我很有那麼親切感。記得之前在看某篇文章,那是一種共鳴的感覺,看著從小到大的巷弄在大螢幕上呈現出來,是一種莫名的感動。這是一種其他國家電影沒辦法感受到的感動,也讓我對國片一直情有獨鍾。在國片水準日益成長的情況下,本土電影成為一股新的勢力,看完電影有愉快、有感動,也有一種衷心的期盼。


電影院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鄭芬芬 陳意涵 彭于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