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想見你Be With You

國別:日

導演:土井裕泰《淚光閃閃》

原著:市川拓司《戀愛寫真》

編劇:岡田惠和《天國許可證》

卡司:竹內結子《天國的戀火》 中村獅童《宛如阿修羅》 武井証《化成千縷的風》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市川拓司

  市川拓司,一九六二年生於東京,獨協大學經濟系畢業。天秤座,A型。最愛的是梅雨季節。離開出版社的工作後,隨即騎著機車環遊日本一周,從此時開始寫小說。

  一九九七年開始在網路上發表小說作品,二○○二年以《Separation》正式出道,另著有《現在,很想見你》、《戀愛寫真──外一章》(暫譯)、《等到那一天,代我向他問好》(暫譯)。

  《Separation》在網路上發表時,曾擁有高達十二萬的讀者,後來並被改編拍成連續劇『14個月』。

  文體深受約翰.厄文、符傲思、伊恩.麥克尤恩的影響。從小愛讀SF小說,成為往後小說靈感的泉源,對於英美愛情電影,也十分喜愛。

  一個月至少看五本書(不包含漫畫),但最愛的還是漫畫,欣賞的漫畫家有松本零士、內田善美和岩館真理子等,目前漫畫藏書已超過一千本。

文字引用:博客來書局




  和前篇「【波卡多試片室】生與死的哲學《死神的精準度》」相同,這幾天迅速的把原著小說看完,有感而發上來貼上這篇文章。


  這部電影早早在05年在台灣上映,也在當時發了一篇很短的文章:[假日電影院]現在很想見你。看完這部電影時,我很慶幸自己不是到電影院看,不然一個大男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怎麼見人。於是當下我把這片DVD買了下來,雖說如此,這部電影卻成了我的禁片,如同當年的動畫版的《螢火蟲之墓》,單純因為怕哭的很慘,所以不敢看他,想到這裡有時候還不知道自己的腦袋到底裝著什麼東西。


  而這禁忌一直到四年後的我已經把家裡還有這部DVD的事情完全忘記,卻在偶然的機緣下,拿到這本原著小說。果不期然,小說看到最後我還是忍不住眼淚直直流,好險沒人看見(要是真的被看見就糗了)。相較於昨天寫筧昌也翻拍的《死神的精準度》與伊坂幸太郎的【死神的精確度】之間的落差,土井裕泰卻很精準的抓住原著小說想要表達的那種感覺,甚至讓我有種凌駕原著小說的感覺。其實市川拓司的小說並沒有那麼難懂,也因此如果導、演水準不夠,電影很容易被拍成很低俗的愛情電影,但是如同上面提到的,導演土井不但抓到那種閱讀書中的情緒,片中許多畫面也美不勝收。整體來說,在看過幾部日本小說翻拍電影,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水準之上的作品。


  電影劇情敘述一對年輕的夫妻巧(中村獅童飾演)與澪(竹內結子飾演)互相深愛著對方。澪卻在產下其子佑司(武井証飾演)後久病不癒,而在佑司五歲時不幸離世。在澪過世前告知巧與佑司,要他們努力的面對新的生活,直到下個雨季會在回來看他們。沒想到,在下個雨季澪真的回來了!在面對好似重生的澪,巧與佑司興奮不已。在這下著雨的季節,巧與澪再次戀愛,佑司又再度回到母親的懷抱,但他們心裡都知道在雨季結束後,他們又要在一次面對與心愛的妻子、母親再次分離的時刻。


  當年看完這部電影心中的激盪一直沒有辦法停歇,也不知道怎麼動筆去描述心中對這部電影的感動,僅以六週的奇蹟,一段悲傷卻又感人的電影。幸福中帶著無境的悲傷、悲傷上卻背負著無比的幸福,一整部電影很矛盾,卻又矛盾的令人動容,情緒的起伏跟隨這心靈的悸動,無法平復的感傷與感動,「 いま、会いにゆきます 」現在、很想見你,到抽一口氣的感人肺腑。」來形容當下心中情感,直到這次看完原著小說後才能撫平情緒來寫這部電影。


  電影在架構上與小說大致都相同,卻也在故事上做了點不同的改變,讓看過小說的人不會因為知道故事劇情而對故事情節缺乏新鮮感。在小說中,大部分都是以男主角巧的角度來訴說他與女主角之間真摯的情感。但是在電影中觀點有所改變,而是比較巨細靡遺敘述澪對巧的情感,除了在情結上不會有所牴觸,也讓故事多了點新意,更補足了閱讀小說中另外一方的心情與想法。戀愛是兩人的付出,在小說中可以看出巧對澪的付出,而在電影中,卻可以知道在相同的時光背景,澪其實也是對巧傾心。也讓兩人堅定的愛情,站在有利的著力點上,更彌補當初在小說中沒辦法完全理解澪明明知道選擇與巧在一起,在未來要面對的命運,那就是彼此互相深愛對方的純度。


最後


  這篇文章最後還是只有寫的一些片面,但是電影是如何感人,除非自己親自去體會才能了解。看完電影後對其中情節感觸良多,許多人在人海中尋尋覓覓找尋適合彼此的人,但是卻沒有勇氣去面對兩個人會遭遇到的困難。也讓我看完後不僅感嘆,也許做小說或者是電影中,才能彌補現實難以發生的情結,也許對電影或小說的感動其實是對現實世界的感嘆。


電影院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日本電影 市川拓司 土井裕泰 竹內結子 中村獅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